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简讯>市委、市政府新闻

学习贯彻新思想 福州先行走前头

发布时间:2019-11-29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项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福州不仅要走在前列,还要形成常态化长效化的制度固化下来。

  日前,市委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建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长效机制的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建立组织领导、常态学习、转化落实、常态研究、常态宣传、督查整改、考核评价等七项机制,推动福州始终在学习贯彻上走前头,激励广大干部群众新担当新作为,加快建设新时代有福之州、幸福之城。

  福州在学习贯彻新思想上有独特渊源、独特优势、独特财富,要形成常态化长效化的制度固定下来。

  据《意见》起草组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意见》的出台主要出于三个方面的考虑。一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建立学习贯彻新思想的长效机制,是我市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的一个具体行动。二是主题教育有期限,但学习贯彻落实无止境。在第二批主题教育即将结束的时候,通过谋划建立长效机制,有利于推动学习贯彻工作常态化长效化。三是意义特殊,福州是习近平总书记长期工作过的地方,是新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在学习贯彻新思想上有独特渊源、独特优势、独特财富,不但要走在学习贯彻的前列,还要形成常态化长效化的制度固定下来,更好地发挥排头兵作用。

  翻看《意见》全文,共分为八个部分23条,主体部分提出七项机制,有创新,有特色,有亮点,有利于全市上下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新思想。

  一是内容系统全面。《意见》提出,要切实做到四个方面学习贯彻的常态化长效化,具体的七项机制涵盖组织领导、常态学习、转化落实、常态研究、常态宣传、督查整改、考核评价等诸多方面,环环相扣、系统集成,形成了学习贯彻新思想的整体闭环体系。

  二是要求重点突出。《意见》提出要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重点做到三个结合,就是要把学习贯彻新思想与党的政治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弘扬优良作风结合起来,重点更加突出,更富针对性。

  三是福州特色鲜明。《意见》从总体要求到七项机制,都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的创新理念和实践成果贯穿其中,同时结合当前市委、市政府部署开展的“三个福州”、滨海新城、攻坚行动、一线考核等工作,力求说“福州话”、有“福州味”。

  四是实践操作性强。《意见》每项机制都配有相应的载体或平台,有的是已有的,再进一步完善用好;有的是新设立的。每项机制还提出了工作抓手、具体要求,明确了牵头单位、责任单位,便于《意见》执行操作。

  建立学习贯彻新思想七项机制,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年初部署、年中盘点、年底总结,常态化推进学习贯彻

  作为《意见》提出的七项机制之首,组织领导机制起着牵头抓总的作用。市委将成立学习贯彻工作小组,由市委主要领导担任组长。为何是“工作小组”,而不是以往的“领导小组”?起草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主要是为了突出“抓工作”,立足地方党委,在党中央、省委的领导下,具体推动工作落实。

  这个工作小组做些什么?《意见》也很明确,每年年初专题研究部署,明确年度计划;年中认真盘点,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年底总结提升,全面梳理学习贯彻情况。

  常态化学习做到领导干部、党员、群众全覆盖

  学习贯彻的常态化,才能实现长效化。《意见》提出建立的七项机制中,就包含常态学习机制、常态研究机制和常态宣传机制。

  建立常态学习机制方面,《意见》提出了不少新探索新做法。例如,丰富完善学习载体,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在全市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建立完备课程体系;创办“学习讲坛”,用好党员政治生活馆等特色平台,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培训工作。

  与以往不同的是,《意见》提出,要分层分级开展学习培训,做到领导干部、党员、群众全覆盖。为此,《意见》还专门下了“硬指标”。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每季度安排1~2次专题学习,市委常委会会议及时跟进安排专题学习;分期分批组织党员集中轮训,学习情况作为党员评议和评先评优的依据;持续深化基层理论学习“千军万马”工程,开展面向群众的经常性宣讲。

  建立常态研究机制方面,《意见》创新提出,在市委党校设立研究小组,推出“三个一批”:一批有分量的理论研究成果,一批学习贯彻的教学案例和现场教学点,一批体现福州特色的典型经验。同时,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倡导的“四下基层”、领导干部调研月等优良传统,持续开展实地调研活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每年开展2次以上蹲点调研,确保调研的针对性、实效性。

  建立常态宣传机制方面,《意见》提出要深入宣传福州结合学习贯彻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创新做法,深入宣传在各条战线涌现出来的学习贯彻先进典型、先进个人。在完善宣传平台、丰富宣传形式上,《意见》是“新”意十足,要求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通过抖音短视频、音乐电视等新载体,进一步增强宣传的吸引力感染力,重点加强对年轻一代的宣传教育,让新思想深入千家万户。

  将学习贯彻新思想转化落实为工作思路、工作行动和工作实效

  突出问题导向,注重落到实处,这是《意见》的亮点所在。起草组负责人告诉记者,《意见》专门提出建立转化落实机制,将学习贯彻新思想转化落实为工作思路、工作行动和工作实效。这就避免了就学习讲学习的问题,使学习贯彻有载体、有抓手,具有很强的操作性。

  具体如何转化落实?《意见》提出,一是要转化落实为工作思路。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工作实际,建立年度工作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二是要转化落实为工作行动。要把新思想中所蕴含的科学理念、务实精神、为民情怀,转化落实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榕台交流合作等重点工作的行动指南;转化落实为接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提出的现代化国际城市、海上福州等重大战略的具体行动,推动福州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走在前列。三是要转化落实为工作实效。学习贯彻效果怎么样,要以工作成效“论英雄”。《意见》提出,要切实解决好群众关注的教育医疗、交通出行、就业住房等热点难点问题,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体现学习贯彻的效果。

  学习贯彻情况将纳入干部一线考核

  为了确保学习贯彻的各项工作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意见》专门提出,建立督查整改机制和考核评价机制。

  督查整改机制方面,就是要做好日常跟踪督查,定期检视问题,扎实抓好整改。要聚焦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指出的8个方面、省委提出的7个方面的问题,坚持边学习边督查边整改,不回避矛盾,敢于动真碰硬,做到真整改、见实效。

  考核评价机制方面,把学习贯彻情况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评价体系,作为干部政治素质考核的重点,作为评先评优、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每年底,还将对全市学习贯彻情况进行专项考核,对先进典型通报表扬,对不重视、不到位的给予批评教育,严重的问责。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