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简讯>市委、市政府新闻

全面推动城市基层党建互联互动

发布时间:2019-08-19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16日,市委组织部在仓山区金山街道水都社区召开城市基层党建推进会,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广党建数字化平台“党建超市”。

  什么是“党建超市”?“超市”有何功能?记者带着疑问登录了“党建超市”平台。

  仓山区的社区党员“能够上门提供垃圾分类指导服务”,空巢老人张大爷“希望有人带他去医院看病”……记者看到“超市”的货架上摆满了社区、共建单位、群众提供的各种共享资源与需求,供驻街单位、党员、群众三方挑选认领。

  “‘党建超市’是一个以互联互动为基础的资源共享、党员共管、服务共享的扁平化便捷化对接和管理服务平台。‘超市’的货架上摆放的不仅是你能‘买’的,还有你想‘卖’的。比如张大爷想要寻求帮助,只要把需求发布在‘超市’的‘需求认领货架’上,就会有单位、社区、党员通过平台认领张大爷的‘微心愿’。”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市委组织部为加强街道社区与机关、行业党组织共驻共建,坚持把机关、单位服务群众作为城市基层党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依托互联网信息技术打造“党建超市”平台,引导机关、企业、学校、两新党组织,网格化、实体化、实名化融入到城市基层党建的具体实务之中。通过平台开辟的“共驻共建、党员报到、资源共享、需求认领”等功能,共同打造城市基层党建闭合式互联互动新常态。

  据平台开发运维单位福建启初软件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除了前端共享功能,“党建超市”后台还具备管理功能,各级党组织可以实时查看本区块各自参与的大数据,了解本区域党组织和党员对接街道社区活跃情况、资源利用情况,为党组织评判组织与党员融入基层情况提供指标和数据。

  “党建超市”平台已在仓山区机关和街道社区试运行2个多月,共有5300多名党员线上认证,500多个党组织线上激活,119个机关党组织与社区基层线上共驻共建,共发布共享资源107多条,平台活跃度不断提升。

  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党建超市”是探索“数字党建”的一项举措,更是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创新之举。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就是要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轴心”,有机联结单位、行业及各领域党组织与党员,实现“平台约到、网格签到、吹哨报到、实绩送到”。未来,平台还将整合更多功能、建立积分考核机制,成为城市基层党建服务群众的政治平台和民生平台。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