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简讯>市委、市政府新闻

福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全国示范

发布时间:2019-08-14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印发通知,确认福州市、莆田市、上海市浦东新区等16个城市(区)为第二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区)。

  近年来,我市把信用体系建设作为深化改革、转变职能、创新管理的重要抓手,不断拓展信用应用领域、信用惠民创新。2016年4月成为全国第二批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创建城市以来,福州从顶层设计、平台建设、信用治理、信用监管、信用文化建设等方面入手,全方位加速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截至目前,我市按照“一库、一平台、一网、N应用”架构原则,建成自然人和法人信息资源库、福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信用福州”门户网站以及掌上信用服务、重点领域联合奖惩信用应用、政务信用服务等多个应用系统。全市接入平台的信用单位共669家,全市18岁以上户籍人口、法人和其他组织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全覆盖,实现数据及时更新共享,并与国家、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互联互通。同时,我市强化联合奖惩,严格信用监管,各县(市)区、市直部门制定了40个领域的联合奖惩方案,建立信用信息和“红黑名单”工作制度,推动形成“守信者一路畅通、失信者处处受限”联合奖惩大格局。

  “通过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我市在全国36个副省级及省会城市中的信用状况综合排名,由2016年的第25名升至目前的第5名。”市发改委(市信用办)负责人说,福州在信用体系建设进程中主动探索、先行先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福州模式”,比如首创信用可视化示范街区建设、首创推广城市公共服务支付二维码——“福码”、率先将信用承诺嵌入到各个领域、率先在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试点跨境电商领域信用评级、率先在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中使用第三方信用报告等。

  “此次入选第二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是对我市‘信用福州’建设工作的充分肯定,下一步,我市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将由打基础、建系统、归集数据转入抓应用、做示范、见成效阶段,让诚信力量成为福州城市发展的新名片。”市发改委(市信用办)负责人说。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