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简讯>市委、市政府新闻

让“金点子”成为“金钥匙”

发布时间:2019-08-13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聚焦内河水系治理、生活垃圾分类、滨海新城建设等热门话题,福州日报社开设的“幸福邮箱”,收到不少市民的热情点赞和建言献策。

  昨日,记者了解到,针对市民提供的治水及垃圾分类的“幸福金点子”,市城乡建设局、市垃圾分类中心等单位及时“回信”,为好点子排清单、提进度、促落实,让它们成为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建设的“金钥匙”。城区水系治理:

  巩固治水成效

  水清景美常驻

  “金点子”汇总:对这场“治水大战”,市民的点赞和留言达近百条。经梳理分类,涉及建言献策的留言有37条,关注点集中在提升河道水质、加快水系相关工程进度、提升园林景观和配套设施标准、强化内河日常管养及宣传等方面。相关部门分析、归类后,共生成41项具体任务。

  关注点一:提升治水效果

  有市民提出,一些治理完成的河道出现雨后水质反复的情况,希望进一步提升治理效果。

  “因城区管网修复尚在进行,雨天一些污水会溢流入河。”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这之中,还存在部分“盲肠河”,端头水动力差,水质恶化较快。

  针对市民的意见建议,我市共形成9项针对性任务。其中,四城区2522公里“带病”雨污水管网修复将在年底前基本完成。针对雨后溢流情况,我市也制定了专项应对措施,确保雨后48小时内水质恢复正常。对于水动力差的河道,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将强化水位调度,合理实施纳潮引水及补水。此外,我市还将组织对“盲肠河”再“回头看”,在水动力差的点位配备推流曝气机等专业设施,让内河可呼吸,水质改善。

  关注点二:加快治水进度

  面对全面铺开的治水攻坚,不少市民期待加快洋洽河、井店湖等相关工程进度。

  为最大限度减少滞后工程对市民生活的影响,市建设局、市水利局牵头,形成7项针对性具体任务。其中,8月底完成晋安东区及会展中心区水系包主干河道施工,9月底前完成新店片区、鼓台中心区及金山奥体片区水系包主干河道施工,12月底完成龙津阳岐片区水系包主干河道施工,并开展验收。市民反映的水口苑附近的洋洽河,就将在下月底完工。

  备受关注的高水高排项目建设也全面加快,力争明年底完工,为井店湖等五四北河道提供水源补给。

  关注点三:强化日常管养

  治水成果的巩固,离不开后续常态管养及宣传教育。作为长期任务,市建设局、市城管委、市生态环境局等牵头生成14项具体任务,包括全面落实河长制、强化污染源管控和联合执法、强化污水排放接驳工作、加强爱河护河宣传等。

  我市全面落实政府加企业的“双河长制”,每条河道全面推广排水口“身份证”分类挂牌管理制度,接受公众监督。结合“三步走”验收、日常管养标准化等方案,确保建管不脱节。对沿河大排档、小区化粪池、垃圾转运、餐饮油烟乱接驳乱排放等管理,市城管委、市生态环境局也会常抓不懈。

  此外,《福州市城市内河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正加快研究制定,将进一步明确各部门职责,细化水系治理新经验、新做法,还将形成城市内河名录,希望广大市民一起参与内河管理。

  我市还充分挖掘内河文化底蕴,塑造内河文化品牌,全方位展示内河风貌。

  关注点四:升级沿河景观

  提升水系周边“颜值”和添置相关配套设施,是不少市民的期盼。

  记者了解到,市园林中心、市三坊七巷管委会等牵头,已形成4项具体任务。其中,针对沿河步道入口优化、多种植本土特色树种等建议,市园林中心会组织相关单位开展研究,为内河添绿的同时,全力确保行人安全。

  有市民提出,希望在三捷河增加厕所、无障碍设施及座椅等。对此,市三坊七巷管委会已组织研究,预计下月底前上下杭沿线会增设供市民休憩的设施。

  此外,根据市民建议,我市还将加强闽江两岸管控、清理两岸违法建设,适时开展对高新区及其余县(市)的内河治理。生活垃圾分类:

  落实“四定”措施

  加速后端建设

  “金点子”汇总:“幸福邮箱”共收到网友关于垃圾分类的留言近百条,征集到的24条意见建议覆盖了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全链条。对此,市城管委认真“回信”。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