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简讯>市委、市政府新闻

我市各级各部门积极应对强降雨

发布时间:2019-06-11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本周,又一轮持续性的强降雨造访我市。本次降雨历时长、范围广、雨量较大,为最大程度降低暴雨带来的灾害,在不断总结提升应对经验的基础上,我市各级各部门通过事前研判、提前部署、应急处理等措施积极应对强降雨。

  水系联排联调中心:沿江闸站只出不进

  9日上午,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停止了文山里、新西河、洪塘等泵站的生态引水。同时,尽可能降低八一、登云、过溪等水库的水位,针对性地降低西湖、琴亭湖、光明港、浦下河等市区主要水体水位,腾出库容来应对降雨,所有沿江闸站只出不进。

  中心还组织相关涉水部门紧盯各排涝闸站,对魁岐排涝站、菖蒲排涝站、五四排涝站、新西河泵站等进行不间断检查,确保机组运行正常。

  永泰:加强值班制度

  8日,永泰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召集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负责人开会,部署全县防御强降雨工作。9日晚,永泰出现持续性降雨,部分乡镇雨量较大。县防指立即启动防暴雨IV级应急响应,积极做好防洪防灾工作。

  为应对雨情,永泰县要求各乡镇开展排查,预防次生灾害发生,防汛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加强值班制度,根据各自职责做好暴雨防范工作。

  闽清:人员安全放第一位

  9日9时30分,闽清县防指根据气象及水文通报情况,经会商分析研判后启动了防洪Ⅳ级应急响应,部署落实防洪工作。

  “这几日,我县的防汛工作重点在闽江防洪,沿线5个乡镇干部全面上岗,两名党政主官在位指挥调度,对江边住房、船只、在建工地等进行全面巡查,提前组织人员转移。”闽清县防汛办主任许建峰介绍,巡查要求沿线船只靠岸、网箱渔排固定、工地停工、人员上岸,将人员安全放在第一位。

  连江:突出重点落实责任

  8日,连江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会议,对强降雨防御工作进行部署。

  会议要求气象部门提高预报精度、延长预见期,提高保险系数;各乡镇和住建等部门高度关注薄弱环节,密切关注雨情水情,监测地质灾害情况,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加强对低洼地带、易滑坡地区、老旧房、危房等隐患巡查排查,做好易涝点的值守工作。

  福清:检查易灾点和易涝点

  在福清南岭镇,为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前日起,南岭镇全镇干部便冒雨深入低洼地带,及时组织转移群众。

  据福清市气象部门统计,昨日7时至15时,南岭镇降雨量累计达到62.5毫米,音西街道龙江公园同一时段累计雨量达到55.9毫米。福清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暴雨,福清启动Ⅳ级响应,9日召开部署会议,要求全市基层干部全部深入一线,检查水利工程、易灾点、易涝点。

  长乐:24小时巡查隐患点

  记者从长乐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针对此轮降雨,长乐区对全区12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和24处高陡边坡落实24小时专人巡查监测。相关部门提前做好营前水闸、洋屿水闸等水闸的联合调度。与此同时,加强对三溪水库、十八孔、十七孔、三营片、百户片等水闸的调度,确保滨海新城相关河网水系水位平稳。

  闽侯:启动防汛应急响应

  连日来,为防御强降雨,闽侯启动防汛工作应急响应机制,落实24小时值班,目前全县未发生灾情险情。

  闽侯县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6月8日下午,闽侯县防指召集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负责人开会,部署全县防御强降雨工作。9日3时40分起,闽江上游水口水库加大泄流,闽侯县防指收到水口泄流通知后,立即通过传真、短信、微信等形式,发出预警信息1300多条次,通知沿江乡镇,相关单位和涉河在建工程等,及时组织撤离岸滩附近人员。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