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简讯>市委、市政府新闻

福州市党政代表团赴贵阳市和贵安新区学习考察

发布时间:2018-08-10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8日至9日,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福州新区党工委书记王宁带领福州市党政代表团赴贵州省贵阳市、贵安新区学习考察。贵州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慕德贵,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赵德明,贵安新区党工委书记朱桂云、管委会主任孙登峰等分别向代表团介绍了大数据产业发展、新区规划建设相关情况。

  大数据产业发展情况是福州市党政代表团此次学习考察的重点之一。近年来,贵阳市以大数据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引领经济转型升级,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不断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服务民生水平,取得了显著成效。代表团一行考察了贵阳大数据交易所、货车帮科技有限公司、贵州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国家(贵阳)大数据生态示范基地。每到一处,代表团成员都与当地领导干部、企业负责同志频频互动交流,深入了解贵阳市发展大数据产业的思路理念、工作举措,认真观摩典型应用案例,对贵阳市牢牢抓住时代机遇,利用“云上贵州”系统平台,着力做好“聚、通、用”文章,通过数据加工清洗、脱敏脱密,实现开放共享和进行交易等,推动大数据产业蓬勃发展表示由衷赞赏。

  贵安新区是2014年设立的国家级新区,承载着西部地区重要经济增长极、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生态文明示范区三大战略定位,正积极打造全国一流城市新区。代表团一行先后考察了贵安新区城市规划馆、白山云科技有限公司、华芯通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电信云计算贵州信息园、晶泰科(贵州)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贵州数字经济展示中心等。贵安新区采取低冲击发展模式保护生态,大力发展大数据、数字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致力推动产城融合等经验做法,给代表团成员留下了深刻印象。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认真学习借鉴贵安新区注重顶层设计,发展高端产业,打造山川、湖泊、绿廊与城镇完美组合的山水田园生态城市等思路举措,坚持高站位、彰显高品位,全力以赴加快福州新区、滨海新城建设。

  王宁在学习考察中说,贵阳市和贵安新区一系列创新发展实践令人耳目一新、深受启发,让我们切身感受到了热火朝天的发展氛围和勇于担当的情怀,希望两地与福州市进一步增进友谊、加强交流、互学互鉴、深化合作,在大数据政用、商用、民用等领域挖掘更多合作空间,在新区新城开发建设等方面共享有益经验,实现东西部城市间的优势互补、理念互学、资源互惠,携手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王宁在考察小结会上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战略思想,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深入总结、梳理归纳这次考察的成果,虚心学习贵阳市、贵安新区抓发展抓建设的先进理念、成熟经验,学习贵州干部的创新意识、活跃思维、良好状态、赶超劲头,真正把真经学到手、运用好;要迅速研究推出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的意见,在体制机制、人才支撑、融合发展、绩效考核等方面提出创新性的操作措施,迎头赶上先进地区;要不等不停不看,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全力抓好数字福州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确定任务的落实,争当数字中国建设先行军,为推动福州高质量发展和实现赶超注入强劲动力。

  林飞、张忠、李春、许南吉等参加考察。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