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巾帼特辑】方晓敏:梅花香自苦寒来

发布时间:2019-03-08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方晓敏,十三届福州市政协委员,福州市教育学院附属第二小学书记、校长,全国德育协会会员、福建省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33年来,她坚守在教育第一线,她热爱事业,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上进心,处处以一个优秀共产党的标准要求自己,以一颗无私的爱心呵护学生,进行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创新实践,在师爱、师表、师风、师能、师智等方面起到了表率作用。 

 

学用相济 取法乎上

  方晓敏的座右铭是“博学之、审问之、明辨之、笃行之”。只有过硬的思想和业务素质,才能成为真正优秀的教师,做出较大的业绩,方晓敏非常重视学习,提高自身素质,积极参加各种培训学习,通过了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全国成人自考,完成了本科学习。获得了福建省学科带头人的称号。通过学习,她的思想理论水平显著提高,知识结构更加完整,视野更加开阔,这些与她的实践相结合,使她拥有了扎实的基本功和创新的思维。她积极传播新教育理念,她先后为省市学校上了十几节观摩课,为省骨干班、市骨干班、福安附小、华南优教所等单位的近千名教师开讲座。执教的《雪地里的小画家》获全省二等奖,带领开展的“增强语文课堂活力策略”课题研究被选为省级重点课题,指导的《归类识字》、《题西林壁》等课在全国、全省及市级观摩比赛中获好评,还出版了20多万字的专著《探微智慧阅读》,先后在《福建教育》、《教育评论》等核心CN刊物上发表论文近四十篇,多篇在全省获奖。 

 

锐意创新 特色不断

  德育工作向来是至关重要,关系到学生的全面素质和发展。方晓敏创造性地开展学校的德育工作,坚持走“针对实际、注重实效、创五小特色、创体操特色”的育人之路,通过体验教育、养成教育、社会实践和争当“五小”少年活动等多种有效途径,抓实了常规工作和德育课题研究,并为工作开拓出不少新的特色。她认为,只有充分发挥少先队的组织优势和活动特点,引导少先队员在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中体验人生,锻炼成长,才能增强他们的爱国思想、民族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综合素质,同时也为新课改提供有益的帮助。她的德育实践也成功地证明了这一点。 学校开展了“弘扬民族精神,争当五小好少年”活动、“学雷锋活动”、“培养公民道德”等专题活动,她带头指导,与德育组一起推出了“小学生道德行为实践能力培养的系列研究”阶段成果集等,由于学校在省内领先开展德育科研工作,成果累累,先后两次获得了“省小公民道德建设先进集体”和“省小公民道德建设先进基地”荣誉 ,被授予“全国家庭教育学会实验研究基地”、“全省未成年人保护先进单位”等称号。今年被推荐参评“福建省文明单位”。  

身先士卒 奉献不悔

  方晓敏牢记,自己既是指挥员,又是普通士兵。不仅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工作,而且要以身作则,带动、关心大家共同进步。对自己的学生,她融严格与关爱于一体,以师德之心润学生之心,以爱生之情促尊师之情,把自己定位成学生的“知识良师”、“思想益友”、“生活慈母”。在班主任工作中,她求真务实,致力于培养学生干部,营造良好班风,转化差生,所带班级连续5年被评为先进班级,先后培养出多名省“十佳少先队员”、市“优秀学生干部”,她班上的学生在全国书法、绘画比赛中获奖达数十人次。 

  由于成绩突出,方老师先后被评为“福建省特级教师“、“福建省优秀青年教师”、“福建省优秀教师”、“福州市新长征突击手”、“福建省星星火炬”、“福建省职工艺术家”、“福建省方晓敏书法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福建省中小学骨干校长”、“福建省中小学学科带头人”、“福建省“十三五”中小学名校长培养人”、“福州市优秀人才”、“福建省中小学先进德育工作者”、“佐藤明雄教育奖”、“福州市先进教育工作者”、“福州市中小学骨干教师”等,曾参加教育部“跨世纪园丁工程中小学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  

协商议政 建言不懈

  担任市政协委员以来,方晓敏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人民政协理论知识,贯彻市政协各项决议部署,立足本职工作,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感,积极参加政协活动,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做好委员作业。 

  为了让更多人深入了解闽派书法文化,方晓敏积极撰写提案,建议设立名家名品展馆。介绍福建书法艺术的历史、文化与书画名家,展示闽派书法文化之精粹,更好地传承闽派书法、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在校开设书法课,开辟书法室、篆刻室等,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发展和身心健康成长。针对托管机构鱼龙混杂的现状,她在提案中建议市里出台小学生托管教育的相关法规,让托管教育行业合法化、规范化。建议得到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在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方晓敏围绕如何创建幸福之城,提出一个文明幸福的城市必须内外兼修,要在传承传统文化上想办法出新招,营造良好育人环境,涵养城市的文化氛围等建议,受到《人民政协报》等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