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委员风采

林瑜:进一步加强废旧物品回收再利用

发布时间:2018-09-17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背景

 

 

  

  2006年国家商务部确定福州市作为全国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首批26个试点城市之一,福州目前已建成数十个再生资源回收站点。根据福州市再生资源协会的数据,福州市(城区)现有近3000家的废品回收站,但在市再生资源行业协会登记备案、“两证”(工商营业执照、市再生资源行业协会颁发的营业证)办理齐全的不足300家。再生资源回收市场缺乏规划性,存在法律法规不完善、政府职能部门重视与支持力度不够、回收利用网络体系不健全、规模化程度低等问题,亟待解决。

林瑜委员建议

  1、制定政策法规,明确扶持政策。要以市场经济发展规律和再生资源行业的特殊性作为制定政策法规的出发点,充分发挥政策法规对行业发展的导向和调控作用。借鉴外省市经验,通过立法形式,制定出台适合我市市情的再生资源回收综合利用管理办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2、完善回收处理网络,增强辐射带动能力。引导建立区域性废旧商品回收综合信息服务平台,逐步形成以社区废旧物品回收站(点、亭)为基础,以废旧物品集散市场(基地)和专业分拣中心为核心,以再生资源回收管理信息平台为支撑的废旧物品回收处理网络。积极培育一批再生资源回收、拆解、集散、处理、再生利用为主的示范企业,加速推进回收利用行业的产业化经营。鼓励各类投资主体积极参与建设、改造标准化居民固定或流动式废旧物品回收网点,整合提升传统回收网络。鼓励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居民社区与回收企业建立废旧物品定点定期回收机制。支持利用多种方式开展预约回收和交易,鼓励尝试押金回收、以旧换新、设置自动有偿回收机等灵活多样的回收方式,实现回收途径多元化。

  3、规范废品收购站点,实施规范管理。一是在城市社区设立“七统一”的回收站点,统一规划、统一标识、统一着装、统一价格、统一衡器、统一车辆、统一管理和规范经营的再生资源回收站点,根据居民居住密度,在一定服务半径范围内设置回收站点。二是在农村、乡镇及社区回收网点可按照居民户数设置简易收购站点或固定收购站点。三是不能提供回收站点所需场地的,可设立流动回收站点。四是对废旧物资回收、加工、经营业主及拾荒人员开展定期职业培训,提高他们的执业水平和职业道德,规范他们的执业行为,使废旧物品收购人员规范化、组织化,定点化、常态化。

  4、发挥行业协会作用,为行业服务。一是要发挥市再生资源行业协会的作用,提高为企业服务的意识和能力,支持协会在服务企业、促进行业自律、加强企业与政府沟通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在行业自律和价格、品种、流向,行业准入标准、统一标识、服务规范的制定以及从业人员的培训等方面发挥指导作用,为企业提供信息咨询、宣传培训、交流与合作等方面的服务。二是鼓励、指导成立家庭废品收购行业协会,制定并监督执行行业自律性规范,建立有效监督、检查机制,规范依法经营,协助有关职能部门打击、取缔非法收购、贩运,让行业内部自律,确保行业企业合法权益和行业可持续发展。

  5、加大宣传教育,提高全民意识。广泛进行废旧物品回收利用、垃圾分类投放等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倡导环保健康、循环利用的生产生活方式,引导城市居民积极参与废旧物品的回收和再生产品的使用,树立全民节约环保意识。

 

  

部门回应

 

市城管委

  一、试点先行,总结经验。2017年,制定我市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在五城区选择了13个试点单位,初步探索出两种垃圾分类基本模式:一是街镇主导、企业与社区相配合、志愿者参与,经费采取的是政府补助企业的方式;二是街镇指导、企业为主、社区配合、社会参与,经费采取的是企业先行投入资金运作,贴钱作业。2018年初,我们认真总结试点经验和充分借鉴上海、杭州、厦门等全国先进城市做法,制定了《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三年行动计划与实施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安排如下:1. 2018年我市采取“1+4”模式在鼓楼区全区、台江区茶亭街道、仓山区临江街道、晋安区王庄街道、马尾区罗星街道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式。同时加快后端设施建设,建立完善餐厨垃圾中端收运体系。2. 2019年五城区全面强制推行生活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置工作,初步规范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完成生活垃圾分类人大立法。七县(市、区)参照市区开展的情况,结合自身的实际,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3. 2020年基本建立生活垃圾分类的法律法规和制度体系;五城区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系统,并在全市范围大力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力争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知晓率达95%以上,分类覆盖率力争达到95%以上,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二、加强宣传教育,积极引导居民参与废旧物品回收。一是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通过主流媒体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报道工作,报道我市垃圾分类的工作计划、分类种类、分类意义、具体做法、先进典型等内容。以试点分发宣传手册、进行知识测试、开展垃圾分类知识讲座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学生垃圾分类知识教育。与市教育局联合编制的、幼儿园、小学、中学等三个层次的垃圾分类教材。积极动员省环保志愿者协会参与我市垃圾分类工作,通过环保志愿者简报、刊物将我市垃圾分类工作情况进行推广。二是采用激励机制鼓励居民分类。制定关于垃圾分类的奖励办法,建立垃圾分类积分激励机制。实施“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建立垃圾分类兑换收集体系。鼓励资源回收公司、环卫企业及物业公司在居民小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商业网点及各类公共场所设置垃圾分类交投兑换点或智能回收箱,提供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收集、自助交投、预约上门回收等服务。

 

市商务局

  一是推广“互联网+回收”的新模式。鼓励企业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和手段,建立或整合再生资源信息服务平台,提高回收企业组织化水平,降低交易成本。以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废弃饮料瓶等为突破口,在有条件的社区、商场等公共场所试点设立智能型自动回收机。

  二是探索提高组织化的新途径,培育一批回收示范先进单位,以点带面,通过连锁经营、特许经营(加盟)等方式,整合中小企业和个体经营户,提高再生资源回收企业规模化和规范化。

  三是探索两网协同发展的新机制。结合福州市开展垃圾分类试点,配合城管委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可回收物的回收工作,深化再生资源回收与垃圾分类回收融合,开展源头减量。

  四是健全保障机制。充分发挥省、市行业协会作用,组织重点领域、重点品种标准的制修订工作,设立职业培训机构,强化回收一线工人的职业教育和培训,同时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对再生资源回收工作的认识。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