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委员风采

【教师特辑】方晓敏:一种坚守 一份情怀 一片初心

发布时间:2018-09-10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为人治学,其道一也”。方晓敏克服病痛,坚守在教育一线,用对传统文化的一份情怀、对教育的一片初心,修身修己、开智启人,引领学校继往开来、创新发展。

  方晓敏,第十三届福州市政协委员,福州市优秀人才,福建省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高级教师、特级教师,现任福州市乌山小学书记、校长,福建省“方晓敏书法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全国首批跨世纪名师工程学员,全国名校长、骨干校长学员,福建省优秀教师,省优秀德育工作者,“佐藤明雄”教育奖,省新长征突击手,省星星火炬奖章,省职工艺术家,省学科带头人,福建省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委员,省市骨干校长、教师培训导师、福州市面试官。近年来《新华网》《中国教育报》等49家媒体对学校开展传承传统文化教育作了60多次报道,《福建日报》曾以“教育要有迂回的智慧”,“立字立人独守一方墨香"作了专题报道,《福州日报》曾以“沉静之美”专题报道。参评福建省杰出教师。

  担任政协委员以来,方晓敏认真履职,积极建言献策,于2016年提交的“关于托管乱象”的提案,受到市教育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高度重视,并深受多家媒体的高度关注,取得良好的办理成果:一是进一步规范校内托管,逐步扩大校内托管班规模。同时,加强对教师的管理,坚决遏制教师从事校外有偿托管现象。二是通过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引导家长选择有资质的校外托管机构。三是进一步落实“榕教办〔2010〕45号”文件精神,强化校外托管日常监督管理。四是推广鼓楼区“四点钟学校”经验,鼓励社区办校外托管机构。

  由她领衔的“方晓敏书法名师工作室”为省教育厅授予的全省唯一的中小学书法名师工作室,她在乌山小学开展的富有特色的校园书法文化活动,多次被《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国妇女报》《中国政府网》《福建日报》《福州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

 

一种坚守:四次手术 不弃讲台

  初识方晓敏的人都会对她低沉沙哑的嗓音印象深刻,然而真正了解她的人,都会为她黄氏响声丸及各种亮嗓药不离身而心生怜悯,为她经历了四次声带手术依然坚守讲台而肃然起敬。

  自1987年从教以来,方晓敏已经因过度用嗓做过四次手术。每次手术后,她都不顾医生的劝告,早早回到她深爱的讲台。2001年是生源大年,一个班级70多名学生,不少体力充沛的年轻老师都败下阵来。刚刚做完第三次声带手术的方晓敏二话不说,主动挑起学生数最多班级的语文教学重担,全然不顾自己刚刚手术过的声带。实在说不出话时,她就哑语、手势齐上场,还自费购买了“小蜜蜂”无线扩音器。几年下来,一节语文课也没落下,直到将这届学生送上高年级,她才卸下心上一块大石,远赴上海进行第四次声带手术,但声带已经彻底肥大无法挽回,沙哑嗓音成为她终身印记,而且一旦过度劳累就会彻底失声好几天。

  2000年,她作为福建四名杰出教师代表之一,入选教育部首届“跨世纪园丁工程”,带回教育部课题《增加语文课堂活力策略研究》,结合小学课改,带领学校团队改变教学策略,将预习等学习方法导入课堂。2004年年仅36岁的她获评福建省小学中学高级教师,成立当时小学语文第一个国家级课题,还荣获了省级“八五”、“九五”、“十五”、“十一五”、“十二五”教育成果。

  她先后开设公开课、讲座超百场,先后5次主持国家级德育课题及省级语文课题十多项,在CN权威学术刊物上发表近20篇论文,连续6期担任市级骨干班培训导师,所指导青年教师在全国、省、市比赛中获奖10余人次,成为青年名师成长的导师。

 

一份情怀:传承经典 育德育人

  方晓敏长期从事德育工作,又因成长于书香世家,对书法有着很深的造诣。她认识到传统书法艺术能够潜移默化中影响人的品德行为,把“修一身的雅气”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将书法艺术与学校德育工作相结合,积极开展书艺育德、德艺育人的实践。

  2002年,时任教院一附小副校长的方晓敏开始负责学校的德育工作。她以传统文化为抓手,将融合书法、绘画、武术、剪纸等40多个兴趣小组的“欢乐在线”实践活动做得风生水起,并尝试以“学生成长记录卡”创新建立学生德育综合评价体系,通过精心设计、富有童趣的记录卡,将老师的评语以生动贴近的形式深入孩子们的心灵,鼓励他们克服困难、改正缺点、向上攀登。这种开展德育工作的设计方案被教育部门采纳并在福州市全面推广,学校师生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学校获评“全国小学德育实验校”。

  方晓敏深受传统文化熏陶,在推广传统文化方面进行了多次有益的尝试。她组织参与的海峡两岸青少年族谱大赛、榕台学子共育“同心树”、榕台学子齐聚“三坊七巷”等活动,在开拓海峡两岸教育合作、深化两岸文化交流方面,得到时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张晓兰、时任福州市委副书记雷春美的高度肯定。

  此外,方晓敏就致力于将书法教育引入校园、引入课堂的教育创新,致力于中小学书法教学课程改革创新的探索,走一条传统文化与树德育人相结合的教育之路,通过书法等传统文化为师生“修身”。她身体力行,牺牲了大量业余时间,对教育界同仁们提高书法水平开展长期的公益培训,培养了数十位对书法、篆刻艺术感兴趣、又有一定水平的老师,通过他们辐射影响更多师生。在她四处奔走和呼吁推动下,2015年福州市教育局成立福州教育书法协会,作为全市书法教育的推进器,方晓敏老师又担任了教育书协的主席工作,开展了多届大规模的师生书法展、书法大赛,为全市中小学师生书法展示搭建了广阔平台。

 

一片初心:传历史文脉 谋老校发展

  2003年,习近平同志为福州市乌山小学100周年校庆发来贺信,对学校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积极推进素质教育、进一步提高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提出殷切期望。

  方晓敏出任这所百年老校校长,这是组织对她的信任,更是对她的考验。到任以来,她牢记总书记嘱托,大力弘扬百年老校的优良传统,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她拜访名师,引进专家指导,规划设计,在传统与创新之间找到契合点,传承学校历史文脉,将书法艺术与中华民族文化传承有机融入,从而实现发展师生素质和打造“山水乌小?尚雅致和”文化品牌特色的综合效益。在她领导下,乌山小学先后成立“书法篆刻名师工作室”,开辟书法室、篆刻室、书法艺术长廊,并通过“书法、篆刻名家进校园”、书艺迎新年、经典诵读等系列活动以及棋艺、茶道、诗颂主题“班级文化角”建设,营造“面向全体,以艺育人”的校园文化气息,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发展和身心健康成长,产生了良好社会反响,多次被《新华社》《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国妇女报》《中国政府网》《福建日报》《福州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2017年底,福州乌山小学以鲜明的书法特色荣获第二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一行专程到榕对乌山小学书法课堂实践进行调研,我省著名老书法家陈奋武挥毫写就《乌山小学赋》刻于校内,省教育厅还授予“福建省方晓敏书法名师工作室”。这一切,为这所百年老校增添了更浓厚的文化气息。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