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委员风采

张文春:解决老旧小区公共消防设施缺失问题

发布时间:2018-08-30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背景

 

 

  

  近年来,居民住宅火灾频发,小火亡人事故时有发生,尤其是在老旧住宅小区此类问题更加突出。老旧小区消防设施维护不到位、设施损坏、维修基金保障不到位、业委会支持力度不大等问题是造成火灾得不到及时控制的主要因素。

张文春委员建议

 

  一、制定现有居民小区消防设施综合改造中长期计划。由各级政府牵头,逐步为老旧小区增设室外消火栓,在居民小区楼宇公共部位增配灭火器和灭火毯,在有条件的居民小区楼宇公共部位安装简易喷淋,配置一批消防应急照明和消防疏散指示标志,在楼梯间及楼道内设置“楼梯、走道,严禁堆物”等消防安全警示类标识,在楼宇楼道口、公告栏等处张贴居民防火公约,安装一批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并与居(村)委和派出所监控平台相连,实现快速响应、联勤联动。

  二、落实物业管理职责。由住建部门牵头创新和完善物业服务市场机制,将消防安全管理纳入物业服务企业住宅物业服务最低服务标准,并依托现有培训场地资源,落实专项资金,加大对物业服务从业人员的消防培训力度,将消防安全作为一项必修课程,进一步提升物业服务质量和水平。

  三、加强日常消防安全管理。拓展城市网格化管理和综合执法的范围内容。推动城市管理综合执法进一步向住宅小区公共场所拓展,将居民楼疏散通道堵塞等可以直接认定的简单执法事项,交由城管综合执法部门实施,逐步实现住宅小区城管综合执法全覆盖,以联动联勤为方式,进一步强化城管综合执法与消防、治安、交通等专业执法在住宅小区的协同配合,形成合力。

 

  

部门回应

 

 

  

  市公安消防支队

  一是推动政府发挥主导作用。2017年起连续两年提请市政府将具体整治任务指标纳入各县(市)区政府及市直部门年度消防工作责任书内容。每年完成50%无水小区消火栓系统的维修、更新和改造工作。2017年以来,各县(市)区均逐步将老旧小区公共消防设施纳入城市综合改造计划,安排专项资金,明确专门部门负责,有效推动了整治工作进度。

  二是协调有关部门依法监管。协调住建、房管、水务、城管等部门科学制定整改方案,联合推进小区消火栓供水系统维修、更新和改造工作。联合民政、综治部门在全市范围开展消防安全示范社区创建活动,并将社区内老旧小区消防设施整治工作作为创建工作重要考核环节。截止2017年底,全市80个社区达到创建标准,30个社区被评选为省级消防安全示范社区。

  三是强化小区消防安全管理。一方面,联合市房管局强化物业行业规范化管理,提升物业企业消防管理能力水平,督促落实对居民小区消火栓日常维护保养的主体责任。另一方面,对无物业管理的居民住宅小区,由各街镇、社区居委会指导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召开业主大会,根据相关物业管理法规政策,择优选择物业公司入驻小区进行管理。同时,在一些整改难度较大的老旧小区,积极推广使用简易喷淋和独立感烟探测报警等简单有效的技术手段,在居民家庭、群租房、“三合一”等场所安装简易喷淋1771套、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26123个,有效提升了火灾防控水平。

  市房管局

  一、联合有关部门重点治理占道乱象。一是与市消防支队联合下发《关于联合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 ,重点对我市物业管理小区存在的消防安全问题进行集中专项整治;二是督促各物业服务企业建立健全逐级消防安全责任制和工作制度,开展住宅小区消防安全检查,对违规违法行为,及时进行劝阻制止,并及时书面报告辖区派出所和消防大队;三是健全完善消防应急处置预案,指定专人负责小区消防工作,定期开展消防应急处置演练,汇编完成五城区615个物业服务小区消防应急处置预案。四是联合市公安消防支队组织对五城区开展物业管理小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情况进行了布置督查,共抽查了67个物业服务小区,下发了整改通知书15份,对相关物业服务企业思想重视不够,逾期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采取通报批评、黄牌、红牌警告等惩戒措施,并纳入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等级和评优评先的重要考核指标。

  二、集中整治全力消除火灾隐患。指导物业服务企业对小区消防通道标识标志进行重新划设,严格进行管理,并落实每日、每月防火检查等监管制度,及时发现消除火灾隐患。厦门“金砖”会晤期间,我局联合公安消防支队组织开展“四清一查”专项行动。2017年,全市共启用维修资金229.8万元,对22个小区消防设施设备进行修复。

  三、开展老旧小区消防整治工作。一是按照“四级职责”分工,属地街(镇)、社区居委会负责牵头管理无物业管理的小区,督促业主按照消防相关规定履行义务,对占用消防通道或占用楼道堆放杂物等现象进行劝阻。二是按照《2018年度福州市消防工作主要责任目标》要求,由市建委负责将公共消防供水、消防车通道等公共消防设施建设纳入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同步推进,督促指导本市供水企业做好市政府公共消火栓的建设、维修及消防供水保障工作,在职责范围内配合开展老旧小区消防设施维修、改造更新工作。三是由市建委负责牵头在老旧小区门口的市政道路上改造建设地上消火栓,保障老旧小区消防灭火救援需求。截至2018年7月,全市已完成大部分老旧住宅小区门口的市政道路上消火栓改造建设工作。结合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修复改造消防管网、增设微型消防站。其中,鼓楼区将居民区住宅小区消火栓供水问题整治作为为民办实事工作项目,已投入1500万完成40个小区的消防设施改造。

  四、开展培训演练强化宣传教育。我市相关职能部门和各街镇、社区居委会经常性的在社区开展消防宣传教育,采取悬挂标语、横幅,设立宣传板、咨询点,印发宣传资料,开展专题讲座等形式,深入社区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普及消防知识,并组织消防志愿者指导群众安全使用电暖气、煤炉等取暖设施,宣传防火常识和安全燃放烟花爆竹的有关知识,消除安全隐患,切实提升广大群众关注消防安全、畅通消防通道、强化安全防范的意识。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