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委员风采

王宁:提升我市办税服务水平

发布时间:2018-08-07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背景

  目前,我市税务系统办税流程虽不断优化,但征管手段仍有待创新;一些常见的涉税事项,如纳税申报、发票缴销、门市发票开具等审核过于复杂,有些环节流于形式;纳税人还存在“多头跑、多次找”的问题。为确保“营改增”“减税费”等政策落实,既需提高服务质量,释放改革红利。 

王宁委员建议 

          

  一、落实减免税赋要求,降低企业税费负担。1.地税系统定期组织行业税企座谈会,深入了解纳税人需求,提高政策落实的针对性和有效性。2.举办营改增专题税务学堂,实现政策培训、发票供应、申报软件“三到位”,确保纳税人“懂政策、能开票、会申报”。3.坚持组织收入原则,坚决不收过头税,确保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纳税人切实享受营改增带来的政策红利。 

  二、推动部门联合通办,构建一站办税机制。1.分步骤推进地税国税联合办税服务,优先在地税办税服务厅开设“国地税联办窗口”,对外受理国税相关业务。2.地税部门加强与国税部门的信息化互动,在办事点互设24小时自助办税终端。3.在实现前两项的基础上,全市范围推广联合办税,探索办税服务事项“市县同权、全城通办、业务全包”,实现“进一家门,办两家事”的一站式办税服务。 

  三、完善涉税网络互通,实现数据实时共享。1.地税部门与国税部门完善信息共享机制,推进网络“互联互通”和系统使用功能赋权开放。2.地税部门与国税部门全面开通金税三期系统下发库数据共享,彼此共享涵盖“申报征收、税收优惠、税务认定”等金税三期核心系统所有业务领域。3.地税部门积极与国税部门对接,配合做好税源户数据资料核实和确认工作,全力保障营改增纳税人数据准确对接,享受权益不受影响。 

  四、推动电子缴税互认,避免多头重复办理。1.通过地税、国税、银行、纳税人联合签订电子缴税ETS四方协议,实现一次签约,即同时办理国地税委托缴税、缴费业务,避免纳税人多头多次往返办理,提高签约效率。2.对于纳税人之前已与国税或者地税一方签订的电子缴税协议,可在国、地税间实现协议互认,使缴纳税费更加便利。 

  五、联合推行实名办税,减少监管盲区死角。1.地税部门与国税部门联合推动实名办税落地生根,解决简政放权后出现的“冒名虚领虚开发票、偷逃税款、代办人员故意阻隔税务机关和纳税人之间联系”等问题。2.地税部门与国税部门强化涉税信息安全加密管理,维护纳税人的信息资料安全,保障诚信经营的企业获得营改增减税红利。 

  六、精简办税事项流程,优化办税服务环境。1.地税部门在联合办税服务厅实施“一口受理、并联服务”机制,同时处理完成纳税人“税种核定、票种核定”等事项。2.落实“一次性告知”标准,主动提醒和推送纳税人需办理的事项。3.落实“首问负责制、窗口无否决权机制”,坚持“少说不能办,多说怎么办”,最大限度提供纳税便利服务。 

  七、推行多元办税机制,创造办税服务便利。1.地税部门在办税服务厅增设营改增绿色通道或服务专区,方便营改增涉税事项快速、集中办理。2.推行纳税人和税务机关双向预约办税,节约纳税人办税时间。3.通过12366咨询热线、网站、微信等提供全方位咨询服务。 

  八、完善电子税务系统,探索发票配送服务。1.地税部门提供24小时无忧办税服务,实现“网上申请、网上推送、网上接收结果、网上查询”等涉税事项办理,使纳税人足不出户轻松办税。2.推行发票寄递配送制,地税部门探索“互联网+领用发票”,通过建立、连接“网上办税厅”“增值税发票系统”“寄递配送系统”三大模块,使纳税人可自行完成“发票验旧”“发票申领”等全流程发票业务,节省纳税人办税时间和办税成本。 

 

  部门回应

  市税务局    

  一、落实减免税赋要求,降低企业税费负担。市县两级税务部门联动,定期举行税企座谈会,深入了解纳税人需求,同时在日常工作中,注重收集纳税人意见建议,作为优化提升税务工作的重要参考,积极解决纳税人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为确保纳税人“懂政策、能开票、会申报”,一方面通过办税厅LED屏、税企微信群、QQ群、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及时宣传解读营改增政策;另一方面每月定期举办纳税人学堂,按需举办政策辅导会。为确保营改增后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各基层局成立辅导团队,对税负明显上升的纳税人开展实地走访辅导,深入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分析企业税负上升原因,帮助税负上升企业适应新税制,用好增值税抵扣机制。我局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负系列政策措施,持续推动实体经济降成本增后劲。坚持依法治税,我局始终坚持组织收入原则,严格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确保第一时间把党中央、国务院的减税降负“大礼包”送到每个企业手中,提升企业对政策落实的获得感,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二、推动部门联合通办,构建一站办税机制。2018年1月起,国税、地税“一窗一人一机”办税新模式在我市全面推开,全市26万纳税人在国税或地税任一办税服务厅的同一窗口,都能通办国税和地税业务事项。我市国地税“一窗一人一机”模式实现了“两个全面”,一是业务全面覆盖,192项国税业务、203项地税业务全面实现通办;二是地区全面覆盖,全市县、市(区)共58个国税、地税办税服务厅(点)均可全面通办。我市国地税系统还利用税务大楼、银行网点、重点园区等网格化管理的优势,设置了17个24小时自助办税场所。推行力度之大,在全省乃至全国均居前列。7月份,市国税局、市地税局合并且统一挂牌市税务局,切实减轻纳税人负担,提高服务质效。 

  三、完善涉税网络互通,实现数据实时共享。目前,我市税务部门已实现信息共享,推进网络“互联互通”和系统使用功能赋权开放。双方全面开通金税三期系统下发库数据共享,彼此共享涵盖“申报征收、税收优惠、税务认定”等金税三期核心系统所有业务领域。对“五证合一”、“两证整合”的纳税人信息采集、变更,外出经营活动税收管理证明报验,财务报表报送等涉税事项,已实行国、地税“一方采集、双方共享”。 

  四、推动电子缴税互认,避免多头重复办理。据了解,省税务局正在积极推动电子缴税互认,将实现一次签约,即同时办理国地税委托缴税、缴费业务,避免纳税人多头多次往返办理,提高签约效率。 

  五、联合推行实名办税,减少监管盲区死角。按照省局统一部署,我市全面推行实名办税,充分利用实名身份信息,简并相关附报资料,优化办税流程,加强信用管理,防范领用、代开发票等各类涉税风险。 

  六、精简办税事项流程,优化办税服务环境。2018年1月起,我市国地税系统已在全市范围推行国地税“一窗一人一机”联合办税,“税种核定、票种核定”等事项均能一窗通办。同时,推行“二维码”一次性告知,在网站、微信、办税服务厅公开办税事项“二维码”,方便纳税人快速掌握所需事项指南。我局逐项落实压缩办理纳税时间的具体举措,如,扩大发票取消认证的范围、减少代开发票的办理环节、扩大小规模纳税人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试点范围等。同时,加强办税服务厅管理,强化领导值班、咨询导税、首问责任、限时办结、预约服务、延时服务、办税公开等制度的落实,为最大限度方便纳税人办税提供保障。 

  七、推行多元办税机制,创造办税服务便利。我市大力推行网上办税、移动办税和自助办税等多元办税机制。创新推出“易办税”手机APP代开增值税电子发票平台,成为全省首个、全国第三个推出该项服务的城市,也是全省第一个同时支持微信、支付宝、“易办税”手机APP三种平台代开发票并同步缴纳国、地税局税费款的城市。今年4月又推出手机代开纸质发票。为更好满足纳税人咨询需求,我局公开招聘具备财税专业知识的工作人员充实12366热线力量,加强与对外网站问税平台、官方微信、市政府12345便民服务平台的对接,强化咨询服务和人员培训力量,为纳税人提供更为全面和业务的咨询服务。 

  八、完善电子税务系统,探索发票配送服务。市国、地税局于2016年开始实现推广网络发票配送服务(O2O)。2018年,市税务局将按省局的统一部署,推广应用国地税联合电子税务局和“闽税通”APP掌上办税平台,进一步推动纳税人从“跑马路”到“跑网路”的转变,实现纳税人“足不出户”“随时随地”便捷办理各类涉税事项。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