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委员风采

蓝江:进一步促进我市创业创新

发布时间:2018-07-30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背景

  2014年起,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我市也扶持了一批孵化基地和众创空间,并相应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创业创新的相关政策,大力扶持创业创新,并开展了各种类型的创业大赛和创业培训。虽然在全市的创业创新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不论是创业氛围还是创业成果上均没有达到政府的预期,存在双创氛围不足、吸引外来人口就业能力不足、项目初期缺乏政府支持等问题。亟待进一步提升我市创业创新氛围,激发我市民间创业创新的能力。 

蓝江委员建议 

 

   一、政策扶持应贴合本地实际。应注重对创业创新的持续扶持对地方经济发展有着非常长远的意义,但是创业创新并非是地方政府短期提升GDP和税收的灵丹妙药。地方政府需要认清创业创新的意义,设立支持创业创新的长效机制;重点扶持有技术型的创新企业,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创新型公司设立特殊的政策扶持。 

  二、提升外来人口才归属感。影响社会融合的四个因素:权利保障、就业、是否和当地人享受同样的待遇、有平等的生活机会。当外来人口享受均等化的基本公共服务、政治参与渠道日益广泛的时候,其对城市油然而生的肯定是归属感,而不是被排斥、疏离的感觉。 

  三、创业创新与两化融合相结合。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期,我们需要鼓励创业创新,找出新的经济增长点,带动新的产业。而两化融合,帮助传统制造业升级转型,实现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实现中国制造2025。国家有一套完整规范和标准,应鼓励传统企业对标国家的规范和标准,内部创新,大胆尝试新兴技术。推进创业创新与两化融合联动,传统企业要实现两化融合需要新的技术新的模式驱动,而新兴创业企业的新技术需要市场需要尝试。两者可以相辅相成,并且建立成生态。政府部门及企事业单位应大胆尝试本地创业企业的新技术新产品,改变单纯给企业补贴的方式,主动帮助创业企业去找市场找客户。 

   

部门回应

  市人社局  

  一、围绕《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省政府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十五条措施的实施意见》,相继出台了我市扶持就业创业系列配套文件,2018年1月,以市政府名义下发了《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从优化创业环境、发展创业载体、加大政策支持、拓宽融资渠道等方面采取措施,共同做好我市就业创业工作。 

  二、积极创新引才机制举措,鼓励吸引各类人才来榕就业创业。贯彻落实市委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意见,制定完善鼓励引进高层次人才七条措施、积极探索高层次人才共有产权房试点工作方案、鼓励引进新时代优秀博士来榕工作实施意见、“五个一千”人才行动计划等政策,将紧缺急需专业的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纳入我市人才引进范围,通过优化人才生活环境、落实人才服务保障,让人才能“引得进、留得下”。 

  三、实施“创业福州助推行动计划”,发挥创业扶持政策的综合效应。2017年共为401人发放创业租用场地补贴、小微企业创业带动就业补贴;为符合条件的9732名毕业生发放求职创业补贴;拓宽创业培训(SIYB)政策的覆盖面,开设100个创业培训班级培训2946人;调整扩大创业担保贷款对象范围,累计审批获得贴息资格人数118人。 

  四、开展首届“植根榕城”福州市优秀创业项目评审活动,资助优秀创业项目。组织开展创业型街道(乡镇)、社区(村)评选活动,大力提高基层公共就业创业服务能力,2017年共评选出30个创业型街道(乡镇)、社区(村)。推进创业大本营建设,2017年全市认定市级创业大本营6家,其中民营互联网创业孵化基地5家,入驻97家企业,带动就业1922人,农村创业园1家,入驻14家企业,带动就业106人。 

 

  市科技局 

  一、加大政策供给力度,完善双创措施。 近年来,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省政府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十条措施的实施意见》等十多项鼓励创新发展政策。2017年初,市委、市政府又出台《推动福州新一轮经济发展十项政策》,49条举措涵盖创新创业全过程。我局牵头实施的《关于扶持“双创”工作的七条措施》,作为《十项政策》重要组成之一,加大财政资金扶持力度,大力扶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进一步推动了我市“双创”工作。2017年12月,我局对《七条措施》作进一步修改完善。12月市政府颁发了《扶持“双创”工作的八条措施》,政策中增加了对建设“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 科技创业孵化链条的奖励和对众创空间成功孵化企业的奖励,让政策更加贴合我市创业创新发展实际,为我市创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强化企业创新能力,推动工业化信息化深度融合。深入推进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推动工业化信息化深度融合,通过政策引导、强化服务,鼓励企业围绕提高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大力进行创新平台建设,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截至今年6月,我市共有3家国家级重点实验室、93家省级(企业)重点实验室、152家省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9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2018年福建新大陆电脑股份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新认定为省级新型研发机构。 

  三、围绕双创载体建设,推进互联网+产业发展。一是继续开展2018年榕创嘉年华为主题的福州市创新创业大赛活动,推荐优秀企业参加省级复赛。对市级获奖企业开展项目路演,资本对接,海交所优先挂牌,优秀众创空间成果展示等活动,目前103家企业符合参赛要求,其中电子信息和互联网参赛企业73家。二是不断壮大我市双创平台。开展第六批市级众创空间申报,有34家企业提出的申请,我局将组织考核,推荐2家企业申报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19家企业申报省级众创空间,2家企业申报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三是加强市级双创平台管理。组织专家对认定的70家市级众创空间开展年度现场考核,对马尾区、闽侯县等5个县区建设的市级创业创新示范中心现场考评。四是发挥车库咖啡海峡两岸天使投资基金的作用,目前已有两个项目投资5200万元,三个项目正在尽职调查。 

 

  市经信委 

  一、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1.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精准出台技改五条、研发四条等一系列政策,创新补助方式,调高补助标准,扩大补助范围。2017年,累计举办10余场政策宣讲会,服务企业1000多家,市级专项申报进度较往年提早三个月,全年累计下达奖补资金3亿元。同年底,根据政策执行情况和工信部及省里最新政策变化情况,制定出台新的“研发七条”政策,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提高政策执行有效性和精准度。今年计划尽快启动专项申报,成熟一批、兑现一批,加快政策兑现,有效发挥政策激励作用。2.培育创新型企业。引导企业专注于擅长领域,走“专特优精”发展道路,在我市制造业企业中培育一批专注于细分产品市场的创新、质量提升、品牌培育,专业水平高、特色优势突出的细分行业冠军企业和产品。3.推动创新载体建设。加快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目前,全市共创建243家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其中国家级3家、省级104家、市级136家;22家市级以上工业设计中心,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10家、市级11家;列入第一批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试点2家;共有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示范平台17个,其中国家级示范平台3个,省级14个;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9个,其中国家级2个,省级7个。 

  二、加快推进制造业和互联网的融合发展。1.推动两化融合重点项目建设。2018年列入省级两化融合重点项目共有100个,覆盖电子、纺织、汽车、机械、材料等多个行业,总投418.8亿元。2.深化两化融合试点及贯标评定。选择不同行业、不同区域的重点企业开展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努力使试点企业能够覆盖不同行业、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企业。截止2018年4月,全市共有2家国家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示范企业,33家国家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54家企业通过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居全省前列。3.推进物联网企业技术创新。着力培育物联网领域研发能力较强,拥有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相关产品和技术市场容量大、产业带动性强,可形成具有较大规模的重点物联网企业,加快企业技术创新和重点应用平台建设步伐,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重点推进新大陆的条码识别与条码支付技术创新中心、联迪公司的物联网智能POS技术创新中心、瑞芯微物联网终端芯片技术创新中心、宜准信息科技的体育运动物联网大数据重点中心等4家省级物联网技术创新中心和金钱猫广电信号传输运行服务检测平台、奥通迈胜的智能配用电物联网应用平台、邦信的基于物联网智慧社区的公共应用平台等3家省级物联网重点应用平台的建设。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