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委员风采

林豪:加大力度整治我市内河周边环境

发布时间:2018-05-30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背景

  水环境是城市形象的具体体现,是城市规划与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福州市经济的不断发展,如何进一步加强福州市的生态建设、科学治理内河污染已成为福州市政府和人民关心的问题,也是环境工作者不可推卸的责任。我市内河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还存在缺少公众参与监督、整治工作执法中执法手段单一等问题,亟待解决。 

林豪委员建议 

 

  一、进一步完善水环境保护和资源利用规划。内河排水系统采用分流制,雨水就近排入内河汇入闽江,污水则通过排污管道输送至污水处理厂净化处理。由于福州内河没有排污管网,必须重新规划设计。通过截污、清淤、冲污,让内河水达到相对清洁,实现内河水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和利用。清淤疏竣。通过全面、系统的清淤疏浚工作,疏通城区各个水系每条内河,让内河的水流起来、活起来。要由专业规划设计单位进行合理规划,对内河沿线堤防、污水管道、绿化带、主题公园、土地开发等,提出内河两岸的科学合理的居住用地、工业用地、商业用地、市政用地等规划方案。 

  二、截污整治。通过内河截污治污工程建设,杜绝各类污染源,确保内河水质取得实质性改善。加快洋里三期、浮村等城市污水处理厂和城区污水管网建设,疏通和完善现有市政污水管网,确保内河截污取得成效。 

  三、采取多种方法沟通水系,调活水体。充分考虑利用闽江潮水的作用,考虑拓宽内河河道、清淤疏竣、清除卡口,增大进潮量。可新建调水泵站沟通水系,或者在生物治理的基础上,采用了水下推进器及喷泉等造流的铺助手段,使水流动起来,对生态保护也具有一定的效果。实行统一调水、分片分段补水的办法,加强内河上游引水补水,规划建设一批内河上游引水泵站,增强内河水循环动力;要做好生态引水工作,进一步改善内河的整体水质。 

  四、建设丰富多彩的自然生态型河道。河道景观设计在考虑整治、疏挖、通畅外,还要考虑河道与湖泊、湿地、低地、绿地等的连通,甚至重新开挖湖潭池面,以增加其调蓄能力以及生物的生存能力与多样性。尊重河道的自然形态,运用河弯、曲折、浅滩、瀑布、深潭、沼泽等手段营造各种不同的小空间,创造适合各种鱼类、水生昆虫的生活环境,以及植物生长的生态环境。清除石砌结构水泥勾缝,保留尽可能多的缝隙,保证水的渗透吸畅,以防止结构干燥、温度上升,以利于苔鲜和草本植物以及昆虫栖息生长。 

  五、加强闽江、内河水系综合治理。搞活河道水体,促进水环境良性发展,通过水体调度,使水流的方向和速度得以科学、合理的控制,充分利用闽江水系的自身净化能力,增强水道的自净能力和环境容量。加强闽江河道保护,严惩违法采砂。 

部门回应

市城乡规划局 

  一、我市水系综合治理工作。一是统筹水系综合治理,2016年成立水系综合治理指挥部负责协调推进城区内河水系综合治理工作,2017年成立的福州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组合完善防洪、排涝、调水、内河整治功能,从九龙治水转向集中出拳整理内河。二是制定市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工作任务清单。根据榕委办发〔2016〕30号文工作任务及福州市江北城区水系(晋安河、光明港)内涝整治工作任务清单、重点黑臭水体治理工作任务清单等9项任务清单,明确职责分工。对内河整治的内容包括内河河道清淤、拆除或重建阻水的桥梁及跨河管道等建筑物、河道清障及拓宽等,整治对象基本实现城区内河全覆盖。三是全面推行河长制。2017年我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做到有专人负责、有监测设施、有考核办法、有长效机制,进一步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流保护管理机制,维护河流健康生命,实现河流功能永续利用。 

  二、城市内河规划管理工作。一是城区水系规划控制。我局在城市总体规划、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等规划中,对城区河道蓝线及河道两侧绿化带进行了规划控制,规划河道水系基本互相连通;并针对各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进行梳理调整,结合水系综合治理项目新增具备一定调蓄涝水能力的湖体(桂后浦溪、洋下海绵公园等),并与内河相连。二是与水利、建设等部门协同配合,加强相关专项规划编制。已完成了《福州市排水专项规划》、《福州市城区排涝规划》、《福州市排水(雨水)防涝综合规划》、《福州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等规划编制工作,用合理的规划指导城市建设工作。并进一步完善城区河网规划和雨水管网规划,从而提高城市内河管理水平。三是内河沿岸违法建设排查。我市将开展对违法占用河道及绿化带的建构筑物进行清理查处工作,我局对内河沿岸小区规划审批情况进行核实,协助有关部门对疑似违法建设进行排查,便于今后开展河道绿地退让改造工作。四是规划审批管理方面。对新建项目进行规划方案审查时,严格按照雨污分流要求进行审核,污水收集后经市政污水管网纳入污水处理厂进行集中处理,当周边市政污水管网尚未完善时,应自建环保污水处理设施处理达标后方可排放。我局与相关部门紧密配合,加强城市污水管网及市政设施的规划建设,推进内河截污工程,同时努力推进旧城改造与内河整治协调进行,使沿岸污水和垃圾进入市政处理系统,从源头上制止污水及垃圾进入内河。 

   

市水利局 

  一、将山洪防治和生态补水相结合。我市计划于2016年-2020年实施江北城区山洪防治及生态补水工程,工程在闽江北港北岸文山里上游设五矿泵站,沿福州北面山区开挖水工隧洞,经八一水库、登云水库,最后至魁岐汇入闽江。其中12座分布于北面山区主要集水点的截洪坝,在汛期将对北峰、鼓岭产生的进城山洪进行有效拦蓄,快速引入隧洞排至闽江,减少城区内涝压力。工程还将采用防洪排涝方案和内河生态补水方案在工程规划上进行开创性的结合,在山洪防治和生态补水这两项城市重点工作上一举两得。平时通过设于淮安大桥旁的引水泵站,将水导入主洞,采取梯次补水的方式,经八一水库、登云水库→补水支洞→内河→闽江,结合城区内河整治相关工程,激活剩余的城东、北部46条溪河(江北城区主要有67条内河,目前通过大腹山和新西河引水已对21条内河实施了补水),进一步缓解城市河道不畅、腐水、枯竭的问题。目前,工程东线、西线、北线三个标段10个施工点已全面动建。 

  二、扩和快排,提高晋安河河道过水能力。为系统系治理城区内涝,2016年9月,市里启动城区水系综合治理课题研究,形成了“高水高排、扩河快排、分流畅排、泵站抽排、水系连通、蓄滞并举、水土保持、科学调度、建章立制”9大治涝措施,梳理生成内涝治理工程项目,分近、中、远期分步实施。其中扩和快排,即推进晋安河、光明港、光明港一支河等主通道的清淤、清障、挖深、局部卡口拓宽等工程扩大过水断面,增大过流能力,降低内河涝水位,减少淹没范围、缩短超标涝水淹没时间。平时促进河水流动,有利于盘活城区水系。 

  三、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闽江下游(福州段)河道采砂管理工作,我局不断探索和推进闽江下游河道采砂管理的措施和办法,实行移动执法、河砂准运、与边防建立长效协作、强化部门协作等机制,持续开展严厉打击非法采运砂活动。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