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委员风采

程欢:广植市树市花提升城区绿化水平

发布时间:2018-05-04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背景

  近年来随着城市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人们对居住和工作环境要求越来越高。城区绿化作为城市生态文明建设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现在很多城市景观雷同,千篇一律,没有城市的特色和个性。榕树、茉莉花历史悠久,弘扬榕树精神、传承茉莉文化,彰显福州城市特色。广植福州市树市花提升城区绿化水平,凸显榕城历史文化内涵与品位。 

程欢委员建议 

 

  一、理论先行强化绿色宜居,科学规划突出地域特色。广泛征集和吸取先进的绿化设计、绿色宜居理念,由专家严格评审设计方案,并向市民展示设计方案,集思广益,使城区绿化建设更具人文情怀,突出地域文化品位及文化内涵。广植市树市花(榕树、茉莉花)的传承是把前人智慧的结晶给予保护、更新与发展应用于当代的生态景观建设之中,形成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当代城市景观。 

  二、城市绿化建设与历史文化精髓有机结合,注重城市市树市花原有风貌的保持,广植市树市花。榕树种植可广泛应用于福州城区公园绿化、行道树的种植打造林荫大道、改造庭院小区绿化、建设林荫式停车场、营造热带雨林景观、寺庙文化景观、亭廊桥院相配烘托景观、生态型河流景观带、各单位、院校、工业区等。在全市建设多个茉莉花公园,将对推动福州生态建设,传承历久起到积极作用。 

  部门回应 

市园林局 

  一、关于理论先行强化宜居,科学规划突出地域特色 

  2016年年底,福州市开展了全民动员、绿化福州行动,确立了“种大树、造绿荫,显特色、增品位,惠百姓、重效益”新的绿化理念。市园林局还通过组织宣讲、现场观摩、经验交流等方式,对五区七县(市)绿化福州项目责任单位,持续推广和落实种植市树市花、突出榕城特色、增强市民参与感、归属感、自豪感等新理念。 

  2017年以来,市园林局深入贯彻新的绿化理念,以人为本,提升宜居水平,梳理提升林荫道100条(段),完成渠化岛及公交站遮荫项目135个,完成林荫停车场10个,为市民群众打造舒爽、惬意的遮荫体验。 

  二、关于城市绿化建设与历史文化精髓有机结合,全民动员广植榕树茉莉花 

  1.广植榕树方面。加大榕树在城市园林绿化中的应用,融合榕树文化,彰显榕树精神,突出地域特色,打造一批榕树主题的绿化景观。考虑到榕树根系发达,作为行道树可能会破坏道路路面,目前榕树主要在公园绿地中应用。市园林局筹划了流花溪榕树公园、斗顶水库雨洪公园榕树主题园、八一水库雨洪公园榕树主题园、天马佳园榕树主题园、东山佳园榕树主题园、建新园榕树健身广场、浦上园榕树主题园等一批榕树公园或主题园项目。 

  2.广植茉莉花方面。突出打造茉莉花特色,加大种植比例,扩大种植面积,展现茉莉风韵,让市民参与进来,增强市民群众的城市认同感和地域归属感。同时,考虑到茉莉花为半常绿型灌木,叶片春夏为常绿,秋冬半落叶且呈枯黄状态,低于5℃就会出现冻害,喜光、喜水、喜肥,不耐寒冷,不耐旱,不耐涝,忌积水,抗病虫害和抗污染能力弱,养护难度较大,形成园林景观和观赏效应存在很大的难度,目前城市绿化中,茉莉花的推广种植以公园绿地为主,道路绿地零星点缀为辅的形式,同时重点建设大型茉莉花公园,提升茉莉花特色和文化。市园林局安排了帝封江茉莉花观光园、五城区休闲步道茉莉花主题绿地、环南台岛休闲绿地茉莉花带、洋下海绵公园茉莉花主题园、义井湖茉莉花主题园、桂后湖茉莉花主题园、东山佳园茉莉花主题园等项目,此外,各区也在一些区管的公园中种植了成片的茉莉花田。为广泛动员市民参与,全市园林部门开展以赠送花苗绿植、科普种养知识为主题的茉莉花主题志愿服务活动15场次,赠送茉莉花苗5万多株。 

  三、关于保护市树市花原有风貌,保护文化遗产,保护历史文化名城 

  作为市树市花的榕树和茉莉花,是我市非常重要的一笔文化财富。在城市园林绿化上,市园林局非常注重对市树、市花的保护,《福州市园林绿化条例》地十六条明确规定:园林绿化工程应当种植一定比例的榕树和茉莉花,提高市树、市花的覆盖率。当前,在中心城区,树龄较长的榕树虽然会对道路或人行道造成一些问题,市园林局积极协调各方,主张通过其他技术手段解决问题,尽可能地保护城区榕树原貌。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