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委员风采

【劳模特辑】姚海文:一个老技师的“传、帮、教”故事

发布时间:2018-05-02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她,26载与企业同呼吸共成长,奉献最美青春。

  她,26载勤勤恳恳从一名普通车工到部门经理,赞誉无数。 

  她,26载无保留传授技艺让无数车工从生疏走向娴熟,成就姐妹情谊。 

  她是姚海文,第十三届福州市政协委员,祥兴(福建)箱包集团有限公司东晖厂区技术研发部第五技术部高级技师,也是2018年平昌冬季奥运会和朝鲜啦啦队箱包主创设计师。她带领技术研发部团队50多人对产品进行研究开发、设计、打样,年均推出500多款箱包设计方案,广受海内外客户好评。近几年来开发的产品订单年产值近5亿元,实现了贴牌生产向自主品牌转变,为公司创造了良好的利润。 

  姚海文1992年来到祥兴工作。26年来,她经历了箱包设计和制造的全过程,从最开始做车工到版师,到技术部经理,她始终一步一个脚印,兢兢业业,把工厂当做自己的家,爱护着、耕耘着、奉献着。 

  姚海文带徒弟始于2003年。平时工作中,她希望所有女工把箱包的每一个细节处理到位,把每一件小事做对做好,尤其是对徒弟细心、耐心地指导和帮助,工作之外视徒弟如妹妹。多年来,她把箱包设计理念、创新技术全部传授给徒弟。在姚海文的带领下,如今,她的徒弟已经成长为企业技术部组长、初级技师,多次被评为企业优秀员工。在徒弟眼中,姚海文是一位认真负责,关心同事,善于合作的姐姐,不仅传授她技术和知识,还教会她如何与顾客沟通,如何站在顾客视角解读箱包产品。在姚海文的帮助下,她的技术快速提升,同时变得更加自信。 

  姚海文说,企业的发展,不能只靠一个人,需要更多的技术人才,需要团队,需要创新革命。在今后的工作中,她会更加努力磨炼自己的工匠精神,并在企业发扬这样的工匠精神。她勇于创新、积极进取,每年都获得公司的最高荣誉奖,连续多年被评为“创新技术带头人”、“年度最佳员工”、“最佳设计奖”、先进生产者、生产管理奖等荣誉称号。2005年被评为福州市第29届“劳动模范”,2011年获得第八届福清市“五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2012年被评为福清市“十佳首席技师”,2013年建立福州市总工会劳模工作室,2014年获得“福州市十佳技师”,2016年获得“福州市职工金牌技师”。  

    在担任政协委员期间,姚海文积极参与各项政协活动,广泛就区域交通发展、环境可持续发展、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及高技术人才培养等重要议题提出独到见解,并基于自身的企业核心技术人员身份提出多个有效建议。其中,《关于加强福清地区技能人才培养的建议》从资深高级技术人员视角,立足福州及福清的国际化大格局,提出了强化技能人才培养、培育工匠文化与质量精神,最终提升区域和企业质量技能效益的一系列举措,广受好评。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姚海文长期关注经济发展、工匠培育和企业创新,在多方面为福州发展贡献力量。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