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委员风采

谢忆:精心策划,进一步提升鼓岭旅游景区发展

发布时间:2018-04-16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背景

  鼓岭旅游景区,是福州鼓山风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是福州著名的夏天避暑场所。近年来,鼓岭地区旅游发展生机盎然,以生态环境为依托,除了始建于清代咸丰年间的鼓岭登山古道外,在全市海拔最高的柳杉王公园周边还形成了牛头寨、柱里、南洋、凤池四大景区,以及新建成的柱里水库等其他30多个景点。目前,鼓岭片区内拥有各类休闲山庄、培训中心、旅馆等60多家,每年夏季接待游客达30多万人次,高峰期日接待游客超过1万人次。但鼓岭景区存在接待时间短,淡旺季明显,旅游业发展明显受限,旅游项目单一,休闲娱乐设施不够丰富,对游客缺乏吸引力,整体产品档次偏低等不利因素,影响其旅游业的长远发展。 

谢忆委员建议 

  一、规划、资本引进与基础设施建设 

  1、策划及市场定位问题先行,在提升前应先明确需要打造产品定位,如引进温泉,平衡营业时间短的问题。 

  2、理清规划问题,对部分用地指标进行调整,便于更多的好项目能够落地。 

  3、打破传统观念,将投资及运营问题交由市场,以便进一步整合、调动资源。 

  4、进一步完善交通设施,形成景区间相互串联,以减少山路自驾车带来的安全隐患。 

  5、盘活国有资产,引进社会资源,促进鼓岭整体二次提升。 

  二、旅游区项目产品打造 

  (一)产品设想:抓住“中西合璧”的魂,打造“休闲养生度假区”,让鼓岭农民进行职业转型,让宜夏老街“洋味十足”。可学习九份(台湾)房车等业态的引进,充分挖掘晚上(夜游)项目的开发。 

  (二)可开发项目: 

  1、沿途设置观景台开发夜游。 

  2、打造“生态游+文化游”模式。进一步发掘夏季避暑别墅群,在倾颓别墅的原址上修建“仿古”别墅,展现出一百多年的历史文化底蕴。允许旅游产品商家进驻,商品元素应兼具中西,让鼓岭老街重现当年的“洋人村”景观。打造福州文化园区(文化公园)。 

  3、打造“周末度假”的方式。 

  4、计划推出“车游鼓岭”项目。 

  5、加入一些“活”的东西,如做些节庆、游艺活动,包含文化、体育、养生、美食等内容。 

  

部门回应

  鼓岭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鼓岭旅游度假区的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2017年,为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实现鼓岭旅游度假区的全面提升,我委拟定了全面提升工作项目清单(第一、二批共计97项),项目包含园林景观提升、项目引进、旅游产品打造、场馆改造、交通整治提升等方面。通过落实清单工作,鼓岭将迎来改头换面的全面提升。 

  一、关于景区接待时间短、淡旺季明显,旅游业发展明显受限问题。福州市鼓岭旅游度假区邀请地热专家、温泉开发企业、北京蜗牛旅游策划团队、中央美院等单位的专家团队,对鼓岭旅游度假区市场开发以及项目引进(例如温泉上山等)进行论证,统筹考虑生态保护、资源利用和市场开发,努力解决鼓岭旅游季节性明显等问题。 

  二、关于旅游项目单一,休闲娱乐设施不够丰富,对游客缺乏吸引力问题。一是委托市规划设计院对景区总体规划进行修编,合理规划景区用地,引进旅游项目,积极推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二是开发夜游产品,我委初步拟在盘山公路4-6公里处,设置俯瞰市区及夜景观景台,同时结合专家团队意见,在兼顾生态保护、环境协调、景区提升的情况下,邀请省市歌舞剧团、曲艺团等文化进景区,引进大梦书屋、主题咖啡、酒吧等夜间文化娱乐产品,逐步打造夜游产品,丰富鼓岭夜游活动;三是开展多形式休闲度假旅游方式,积极对接省内知名旅行社,增开鼓岭旅游线路,并将鼓岭生态旅游和文化旅游充分结合,打造成一条生态、文化旅游的精品线路,同时根据度假区现有资源和条件,进一步开发旅游项目,推出住宿、餐饮、游乐、养生、运动等多层次、面向不同年龄层的周末度假旅游产品;四是推出“车游鼓岭”项目,我委已按照相关规定将景区区间车方案上报市交通委,待方案通过审批,将开通下院—鼓山—鼓岭—鳝溪以及鼓岭核心区内区间车运营,届时游客可乘坐该车辆畅游鼓岭-鼓山。 

  2017年5月份,“中国旅游日·福建分会场”的活动在鼓岭举办,受到国内外主流媒体的高度关注;入夏以来,我委协同市文广新局在鼓岭万国公益社开展多场“宜夏榕城”的惠民表演,吸引众多游客到场观看,反响热烈。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引进养生、美食等活动项目,打造更丰富的鼓岭休闲游乐氛围。 

  三、关于整体产品档次偏低,多数为农家乐性质问题。在环境与硬件方面,2017年以来,已制定度假区整体交通组织方案,完成公路沿线交通安全设施(防护栏、减速带、凸透镜、反光标识等)安装,实现下院停车场、南大门停车场规范管理。同时,按照创建标准要求,又对十八景停车场、柳杉王停车场、松香阁停车场进行改造提升,并开展过仑入口处嘉湖生态停车场论证工作。在软件方面,几年来,不断加大力度对规模较大的山庄、宾馆按照三星级标准进行改造提升,推进民宿标准化和示范点建设,培育壮大乡村客栈、特色酒店等,成功引进台湾民宿“岚筑山庄”与傍山雾居。同时,加强对山庄及农家乐的规范管理,扶持培育鼓岭九号、古堡别墅、石鼓别院等几家主题民宿。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