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委员风采

郑哲发:发挥侨团作用,服务我市招商引资

发布时间:2018-03-27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背景

  侨商在海外有组织,这些组织凝聚力强,经常组织各种活动,反映诉求、沟通联系,在当地社会和华侨中具有较大影响。海外侨胞经过多年摸索、打拼,已经融入国际经济,具有融通中外的重要优势,既熟悉住在国的政策法规、风土人情,又与故乡亲人血脉相通、同根同源,通晓双方贸易规则的惯例,是助力和参与招商引资项目的重要力量。但目前也存在华侨(包括闽籍华侨)参与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潜力仍需深度挖掘,在涉及招商引资项目的合作领域仍有诸多“盲点”,侨胞境外投资的法律保障滞后,在一些地方存在通关不畅、效率低下等问题。 

   

  郑哲发委员建议 

  充分发挥华侨华人的独特优势,将华侨华人的资金优势、智力优势、人脉优势和人文优势转化为招商引资项目的工作优势。 

  一是要从战略层面加强顶层设计。我市要抓住当前国际资本加速转移的有利时机,以侨为桥、以侨引资,在交通、能源、环保等基础设施和现代农业、美丽乡村建设等领域引进更多资金;要善于借鉴侨商资本管理经验,加快我市金融改革与贸易体系创新。 

  二是要重点做好侨团侨领工作。聘任侨团侨领为我市招商顾问,带动侨团侨领背后联系的广大华侨投入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这既符合统一战线做代表人士工作的原则方法,也有利于在空间、维系度和力量整合上进一步拓展海外统一战线。通过组织侨团侨领参加有关培训班、参与华侨商会活动、与华侨联系交友、推荐到招商引资一线岗位挂职等方式,来提高他们招商引资工作能力。 

  三是要最大程度发挥政府服务功能。加强政府工作人员在招商引资实务、客商接待礼仪等方面的教育培训,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服务招商引资、支持华侨参与招商引资项目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侨联密切联系海外侨团、侨商和侨资企业的优势,积极宣传投资环境,促进侨资、侨智回归,努力推动外资项目在我国落地投产。 

  四是要健全完善法律保障。政府应尽快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以保障侨商投资安全。 

 

部门回应

市商务局 

  一、关于要从战略层面加强顶层设计 

  一是积极开展招商引资专项活动。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抓招商、促发展”专项活动工作部署,进一步健全招商工作机制、制度和措施,成立招商小分队,下设亚洲组、欧洲组、美大组、服务业组四个招商小组,与省商务厅各区域处室对接,牵头汇总全市外资及服务业招商项目。自2016年招商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至2017年7月,我局引进落地的外资项目14个,其中侨资项目8个,涵盖医疗服务、文化传媒、新材料制造等产业。 

  二是努力打造良好的宜业环境。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精神,深入推进商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强化服务意识,采取“放、简、缩”措施,对所有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再梳理、再简化、再提速、再增效,不断优化行政审批服务。在提高审批效率方面,采取提高办理事项的当场办结率、推进行政审批层级“扁平化”改革、推行“互联网+”审批服务等多项措施。对重大、重点投资项目,我局通过建立审批服务绿色通道,主动靠前服务,提前介入辅导,确保投资项目尽快审批、备案,力争打造最优的投资软环境。 

  三是着力优化外贸结构,扶持侨资企业发展对外贸易。支持进口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促进外贸结构的调整。推进外贸商品结构的调整,在保持传统五类商品出口优势的同时,积极向机电高新产品出口倾斜;推进外贸主体结构和贸易方式优化,加大力度培育新的龙头企业,从政策上鼓励大型龙头企业发展,做强做大加工贸易;推进外贸市场结构优化,通过展会等形式,扩大市场份额,拓展市场新空间。 

  四是加快园区建设,形成产业聚集。积极引导海外侨胞到我市的“侨梦苑”(含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福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园、闽台蓝色经济产业园、江阴工业集中区、长乐临空经济区、闽清白金工业区等“一区五园”)投资创业,努力将“一区五园”打造为人流、物流、资金流、科技流融汇的侨商创新创业聚集区。 

  二、关于要重点做好侨团侨领工作 

  一是加强与侨团侨领的沟通联系。在引进来的同时,积极走出去,进一步密切与榕籍重点侨团、侨商的联系。2017以来,我局组团赴德国、法国、英国、马来西亚、印尼、新加坡开展经贸交流活动期间,积极拜会海外榕籍重点侨领、侨商,推介福州投资环境,大力宣传我市新一轮经济创新发展十项政策49条措施和福州新区、自贸区政策,主动邀请侨商回乡考察投资兴业、挖掘商机。 

  二是积极发挥侨领侨团的桥梁作用。2016年11月,我局聘请德国同乡会常务副会长郑星龙先生为驻欧洲招商顾问。在郑星龙先生的积极推动下,世界500强企业德国艾德卡(EDEKA)及德国爱马仕(Hermes)物流公司在自贸区福州片区成立了”福建优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并在福州长乐国际机场货运监管库设立了“优购跨境直邮暨国际快件监管中心”,又促成德国匡特家族(宝马家族)在榕设立股权投资基金公司,将德国工业4.0项目引进并转化。 

  三、关于要最大程度发挥政府服务功能 

  一是利用各类经贸活动平台,加强宣传推介。以“5.18”海交会、“9.8”投洽会等重大经贸活动为平台,广泛邀请榕籍侨商莅会,积极宣传推介我市投资环境,特别是福州新区、自贸区所具有的独特优势和发展机遇。同时围绕我市产业发展情况,精心策划招商项目,搭建灵活多样的对接平台,让参会侨商能密集接触和高效选择潜在的合作伙伴,促进资本与项目的对接,提升招商引资实效。 

  二是主动服务侨商,强化以商招商。我局积极会同市外侨办、市投促局及有关县(市)区对榕籍侨商情况开展摸底调研工作,并组团出访东南亚拜会重点榕籍侨商企业,实行市、县(区)商务部门两级联动,建立侨资项目跟踪服务保障机制,做到及时沟通、跟进服务、协调解决。同时充分发挥各类商协会的作用,畅通侨资企业诉求渠道,保持交流沟通的常态化,通过上门走访、接访企业,发函征询等“贴身”服务形式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加强对侨资企业的政策宣传指导,做好现有各类扶持措施和奖励补助资金的落实工作,努力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通过他们对外宣传福州,以商招商,吸引更多侨商来榕投资。 

  三是加强对招商人员的培训,提升招商工作能力。针对目前我市招商部门配备的分管领导多为新手,熟悉招商业务、能力强的基层一线工作人员比较缺失的情况,为全面提升外资招商人员的综合素质,我局积极组织招商人员参加省、市组织的各类招商业务培训。并举办外资业务培训班,培训内容包括招商实务、外资政策解读、以及外资审批业务等,为提升招商引资工作水平提供坚实的保障。 

  四、关于要健全完善法律保障 

  积极宣传侨法和相关涉侨政策,特别是2016年9月1日起实施的《福建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加大执行力度,让华侨华人感受到政府、社会对他们合法权益的保护,让在外拼搏的华侨华人有归属感,营造亲侨、爱侨、护侨的良好氛围。对侨资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第一时间向上反映,第一时间协调解决,确保侨商合法权益不受侵犯。 

    

市外侨办 

  一、筹建华侨基金加快金融创新 

  为充分发挥我市侨务资源优势,吸引华侨资本、社会资本和金融资本参与福州新区、“侨梦苑”建设,推动在新起点上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州,并为侨胞投资和项目融资提供支持,我办正积极配合市投资管理公司筹建福州市华侨基金,着力推动宣传推介,主动加强与华侨政协委员的联系,组织举办华侨基金专场募资对接会,针对实力雄厚的重点侨商,通过登门拜访、分发宣传材料等方式开展等精准推介工作,增进以侨为侨、以侨引资,加快我市侨务金融创新。 

  二、密切联系做好侨团侨领工作 

  主动加强与海外侨团、侨领的沟通联系,通过举办华人华侨培训班、参加华侨商会、出访拜访等方式,做好海外侨团侨领工作。举办“海外华商和专业人士走进海交会”活动,为侨商提供从政策推介、创业辅导、博士论坛、项目路演、考察洽谈、项目对接等全方位多维度的解析;邀请17个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9个团组115海外华商及专业人士参加“5·18”海交会,重点推介福州的投资兴业环境;召开福州市海外交流协会年会,构建与海外侨团侨领沟通联系常态机制;主动参加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第十四届理事大会、中缅投资贸易促进交流会等重大海外侨团活动,大力支持蒙古国福建总商会成立8周年庆典等海外侨团在榕举办的活动。市领导利用出访机会先后拜访了数位重点榕籍侨领。 

  三、依托“侨梦苑”优化政府服务 

  借助“侨梦苑”建设,为华人华侨开辟良好的投资载体,提升政府服务侨商的精准性和有效性。截止2017年7月,完成37位重点榕籍侨商(家族)基础资料收集,加强与重点侨商联系,建立侨商项目库,夯实工作基础;先后组织30多个国家和地区380多位侨商和专业人才到“侨梦苑”考察,对接洽谈项目;先后举办了华商创业研修班、“走进侨梦苑东南行”、“海丝情·中国梦”港澳青年精英故乡行、“万侨创新”发展论坛、第四期“科创委员和海外博士走进侨梦苑”等活动;利用出访及重大经贸活动机会加强与海外侨商,重点榕籍侨商联系,先后收集跟踪34个侨商项目(“侨梦苑”园区项目16个);扎实开展“招商2017”行动,精心梳理出10个项目线索,落实“六大工作机制”,促成同天石墨烯研究中心项目落户市高新区。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