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委员风采

王艳玲:依托闽侨海外中餐馆,树立和推广福建著名餐饮品牌

发布时间:2017-12-29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背景 


  闽菜由福州、闽南和闽西三路不同风味的地方菜组合而成,其作为著名的八大菜系之一,以烹制山珍海味而著称。在色、香、味、形兼顾的基础上,尤以香、味见长。其清新、和醇、荤香、不腻的风味特色,在中国饮食文化中独树一帜。福建是中国著名侨乡,旅居世界各地的闽籍华人华侨约1588万人,闽籍乡亲遍布世界188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随着闽籍乡亲海外迁移,闽侨海外中餐馆也遍布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据不完全统计,仅美国就有中餐馆近6000家,从业人员数十万众,闽侨海外中餐馆在当地的影响力也日益壮大。随着福建开放开发的力度加大,如何进一步依托遍布全球闽侨海外中餐馆,树立和推广福建著名餐饮品牌,以实现以餐饮业交流凝聚海外闽侨侨心侨力,以餐饮业助推福建经济社会发展,已为社会各方所关注。 

 

王艳玲委员建议 

   一是进一步加强闽侨海外中餐馆统计联系工作。要依托现有的涉侨部门,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加强闽侨海外中餐馆侨情调研,深入对闽侨海外中餐馆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尤其对闽侨海外中餐馆高精尖人才以及在闽侨海外餐饮社团中产生重要影响的新生代华人,积极开展信息建档工作,以便更好地把握侨情,为做好侨务工作奠定基础。 

   二是中华文化加大传承力度,把海外闽籍年青一代的根留住。继续做好派遣教师到国外培训当地人员的工作。大力搞好华文、闽语的宣传、推广工作,多制作以日常用语,介绍闽风闽俗为主要内容的影视资料推向海外。要更好地发挥海外社团在传播中华文化中的作用,争取在闽籍海外社团设立介绍中华传统文化或闽文化的展览厅、室,鼓励帮助他们开展一些符合当地情况的文化宣传活动,使海外社团成为传播中华文化的桥头堡。要开展行之有效的中外青年联谊活动,如家乡传统节日庆祝活动、友好访问、书画展览、学术交流、体育友谊比赛、寻根问祖等等。要进一步丰富海外青年学生来闽开展夏(冬)令营活动的文化内涵,不断增强新生代对华裔、闽人身份的认同感,对家乡的凝聚力。   

   三是为闽侨海外中餐业交流搭建平台。依托该平台将向海外推广并输出福建优秀的餐饮品牌和福建餐饮文化,提高福建产品品牌的知名度。同时,定期邀请国内外闽菜餐饮专家开展闽菜交流论坛、为福建餐饮企业进行管理培训辅导,举办新品烹饪技术培训,提高福建餐饮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 

   四是鼓励有资本、有技术的闽侨海外中餐业华侨华人青年实业家回闽创业。研究制订土地、融资、税收、成果转让等优惠政策加强对侨胞的招商引资工作,鼓励新生代华侨华人回闽创业,共同发展。 

 

协商推动 

   由市政协委员、民建福州市委妇委会主任王艳玲撰写的社情民意信息《依托闽侨海外中餐馆树立推广福建餐饮品牌》,由市政协报送省政协后,该专报件获省政府分管副省长批示。 

   省政府有关领导于6月中旬牵头主持召开专题办理会议,协调我省餐饮品牌海外推广事宜。省商务厅、省侨办、省文化厅、省人社局、省质监局、省餐饮协会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会上,省政府有关领导对王艳玲提出的依托闽侨海外中餐馆树立推广福建餐饮品牌建议,给予充分肯定,要求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与会相关单位负责人从自身职能出发,介绍了我省推广福建餐饮品牌的工作情况,并就进一步推动依托闽侨海外中餐馆,树立推广福建餐饮品牌有关措施达成共识。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