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委员风采

丁毅黎:用好话语权,为民鼓与呼

发布时间:2017-12-26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自2007年起,我光荣地当选为福建省第十一届政协委员,福州市政协第十一届政协常委、十二届政协委员、十三届政协常委后,深感组织的信任和人民的重托,当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是我坚定的追求。我珍惜这来自不易的参政舞台,按照政协章程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三大职能,为我市经济建设献计献策。十一年来,共向省、市政协提交提案和信息200多件,这些提案和信息大部分被采纳,有的得到全国政协及省市领导的批示,多篇被选为重点提案。本人被评为福州市第十一届优秀政协委员、第十二届优秀提案工者、全市政协系统信息工作特邀信息员优秀奖,多次接受主流新闻媒体的专访报道。

   

  一、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政治修养和议政履职能力。 

  加强理论学习是政协章程规定的一项重要任务,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是加强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政治协商制度的需要,是人民政协内部增进共识,增强团结的需要,也是我们政协委员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的有效方法。当选政协委员、常委后,我深感肩负的责任重大,始终把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和提升履职能力放在首位。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十九大精神,努力做到在事关大局、事关政治方向、事关根本原则的问题上,是非分明,立场坚定。二是认真学习政协章程。政协工作是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通过学习,深刻领会了政协章程的精髓、委员的职责和义务;领悟了政协委员在新时代所肩负的光荣使命,做到献策不决策、议政不执政、立论不立法、帮忙不添乱、到位不越位的原则,懂得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原则。三是学习各级党委、政府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实施计划,以便有针对性的参政议政。四是注重知识更新,熟练掌握本行业、本界别的相关知识。通过学习,不但更新了知识结构,同时也提高了自身修养、议政履职的能力。 

 

  二、“为民”“亲民”“爱民”,做人民群众的忠实代言人。

  1、“为民”要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要心中装有人民两个字,要把人民的利益高举头顶。政协委员受界别和人民委托,代表人民行使参政议政的权力,是政协工作的主体,肩负的责任重大。当选为政协委员后,我强烈地受到了这种责任感,也就是这种为民服务的神圣感驱使我一个又一个的起草提案和上报社情民意,一次又一次地呼吁解决社会问题,促进经济建设,给人民创造一个安居乐业的生存环境。先后我提交了200多篇的提案和信息,其中《关于加快我省“互联网+医疗”发展的思考》被省政协评为2016年重点提案,得到时任省委书记尤权、副省长李红等三位省领导批示;《加快我市健康服务业发展的建议》获市委主要领导批示;《关于社区矫正工作的几点建议》被市政协评为2012至2014年度“优秀提案”;《关于加快我市“互联网+医疗”发展的建议》被定为市政协2016年度重点提案;《我市中小学周边“小饭桌”存诸多安全隐患》社情民意得到省委书记批示。虽然,这些提案起草过程是何等的不易,从花大量的时间调研、听取民众和专家意见,到查阅浩瀚的资料、心潮澎湃的思考,再到下笔书写调研报告和提案,对于一位兼职的政协委员而言是何等的辛苦。然而促使我这样做的动力就是不想对不起人民群众的重托,不想放弃政协委员的责任,不想背离政协章程,辜负民众期盼。因为我是一名受人民重托的政协委员,理应借助政协平台、撰写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来表达广大人民群众的正当诉求。 

  2、“亲民”:要亲近人民群众,建立与界别和人民群众联系的平台。要走群众的路线,到处活跃着政协委员议政履职的身影,哪里有难点、哪里有热点,哪里就有政协委员。在当选为政协委员的11年来,我一直以政协委员的殊荣感到骄傲和自豪,因为我有幸接受数万人的重托,参与议政履职。为了完成使命,我珍惜政协组织的每一次活动,利用省政协委员、国家监察部特邀监察员、省监察厅特邀监察员和政风行风评议代表组组长等社会兼职,深入各行各业,广泛与群众联系,了解社会问题,将其写成提案和社情民意。前几年,根据群众普遍反映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我到福州市的社区医疗机构进行调研,并提出《完善我市医疗保障体系建设的若干建议》、《加快推进我市村卫生所建设的若干建议》和《关于扩建福州市妇幼保健院的建议等提案,其中《加快推进我市村卫生所建设的若干建议》提案被市政协确认为2014年重点提案。一个好的提案诞生是离开不了人民群众的支持,“亲民”、走群众路线是政协委员履职的重要保障,它能够让委员的工作更有生命力。 

  3、“爱民”:要心中装有人民,做群众的贴心人。政协委员受界别和人民嘱托,凝集着多少人的期盼,寄予多少人的重托。前几年,我利用多年负责社区卫生工作之便,深入到数十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居委会调研,发现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展离百姓要求还有相当的差距,急需政府的扶持和提升服务承载力。因此,我起草了《关于我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几点建议》提案,呼吁政府加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用房建设,提高为社区居民的服务能力,让人民群众分享改革开放的成果。这个提案被市政协确认为2013年重点提案。这些提案都得到各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采纳。这些提案的被采纳使我感到很欣慰,也证明了只有心中有“爱民”才能履行好政协委员的职责。 

 

  三、借助界别优势,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政协委员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基础上,可以从界别着手,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参政议政。由于我是一名农工党推荐出来的政协委员,拥有党派的智力资源。为此,我充分借助党派界别的优势,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责,为我市、乃至我省又好又快发展建言献策。如:针对医改问题,借助党派卫生人才资源的优势,积极开展调研工作,向市政协提交了包括建设福州儿童医院新病房大楼、新农合医药费用补偿增加门诊统筹、建立福州市居民健康档案数据信息共享系统、关于在市区公共区域推行使用分类垃圾桶的建议、关于建立义工长效机制推动和谐社会建设的建议、促进养老保障事业健康发展、关于完善家政服务行业征信体系的建议等提案和信息200多件,内容涵盖经济、文化、卫生、养老、社会保障等。这些提案和信息大部分被采纳,有的得到全国政协及省市领导的批示。其中:围绕着医疗改革,群众看病热点,深入调查研究,提出交了《关于加快我省“互联网+医疗”发展,重构医疗生态模式的思考》的提案,并代表农工党福建省委员会在省政协十一届四次大会上发言,促进了我省互联网医疗和健康大数据的长足发展;《关于加快福建省医疗卫生供给侧改革,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的建议》代表农工党在福建省政协第十一届五次会议分组讨论上作重点发言,获得农工党中央优秀调研论文二等奖;针对福州市13家公立医院的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作了深入调研,撰写调研报告《关于省会中心城市公立医院改革的建议》,代表农工党市委会在市政协十一届四次大会发言,并作为集体提案提交省政协十届四次全会。引起省、市领导的批示;针对城市化的快速发展带来的如环境卫生、交通、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生活方式等问题已影响着人们的身心健康的问题开展调研,提出了《关于把创建“健康城市”纳入福建省“十二五”规划的建议》,建议选择海西省会中心城市作为试点,以点带面,逐步推进我省的“健康城市”建设的全面铺开。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将“健康城市”纳入了福建省“十二五规划”,并将“打造健康城市,提高群众健康素养”作为新一届政府工作目标;《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的征求意见稿修改建议》与《关于职业健康监护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若干建议》等信息被全国政协批示采纳。总之,政协委员只有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关注民情民意,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提出有深度、可行性强的意见和建议,才能不辜负人民群众的信任和重托,成为一名称职的政协委员,才能为我市、乃至我省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