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委员风采

陈伯如:扶持我市农副产品龙头企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

发布时间:2017-12-02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背景 

  近年来,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发展农业产业化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我市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积极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目前有105家农业龙头企业被评定为第八轮省级龙头企业,有海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国家级龙头企业,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实现总销售收入(含交易额)达750亿元,比增5.6%;带动农户85.2万户;产值亿元以上企业111家以上,其中10亿以上18家。 

   在农副产品龙头企业发展取得一定成效的同时,还存在着企业规模偏小、发展速度较慢、市场疲软、融资困难等问题。要促进我市农副产品龙头企业又快又好发展,需要相关部门进一步为企业排忧解难,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存在的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 

陈伯如委员建议 

 

    1、政府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安排部分资金设立龙头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加大对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相关部门协助引导龙头企业及行业协会等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做到市场信息共享、资源整合、合理分配生产力,积极开发新市场,实现供需平衡,引导依托现代科技,创新开发新产品,提升市场竞争力,打造“品牌式”农产品,增强农民种、养殖积极性,促进企业与农民双丰收。 

    2、相关部门开辟通道,协助企业办理不动产物权等相关证件。因大部分农副产品龙头企业创办年限较早,特别沿海地区地势特点,山多地少,土地匮乏,部分企业因季节性生产特点,急需开展生产经营,建造的厂房因相关证件办理审批程序繁多,造成仅办理土地证,未办理或延误办理房屋产权许可证。另外,还有部分企业用地产权属于集体土地证,导致企业无法用于银行抵押贷款,使企业抵押财产减少,贷款额度下降,影响了企业发展,要求相关部门协助调解,帮助企业补办相关证件。 

    3、强化政府协调,加大金融机构支持农副产品龙头企业的力度。要把国家产业政策、服务“三农”政策落实到实处,特别要支持关系到千家万户农民利益的农副产品龙头企业,实行贷款差别化待遇。因此建议银行及金融机构对信用好的龙头企业,进行综合考评,适当放宽贷款年限,不实行“一年一收”,财产评估“一年一评”,放大企业财产评估值抵押率,不按现有的6-7%实行,建议在企业设施没有大变动的基础上,实行“三年一评估”、“三年收本、每月结息”,解决企业贷款难、额度小,资金周转难、成本高等困难,扶持和帮助龙头企业发展壮大,带动农户种、养殖增收,实现可持续发展。 

  部门回应 

   

  市农业局(市委农办) 

  1、政策扶持,做大做强农业龙头企业。近年来,市政府陆续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的意见》《福州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培育发展龙头企业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等文件,鼓励、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开展无公害基地建设、加工技术改造升级、延伸产业链等现代农业建设项目,为农业产业化经营发展提供了良好政策环境。下一步,要继续加大对农业龙头企业的财政金融扶持力度,支持龙头企业重大项目建设。一是积极组织国家级、省级龙头企业申报国家、省级各类财政扶持项目。二是市农业产业化专项资金采取“奖励”和“先建后补”等方式,对市级龙头企业进行升级(由市级升级为省级、省级升级为国家级)奖励、支持龙头企业开展标准化基地、农产品精深加工、科技创新等方面建设。三是鼓励龙头企业上市融资和争创品牌。推动具备条件的龙头企业上市融资,积极指导龙头企业争创各类品牌。 

   2、加大服务力度,帮助龙头企业协调沟通“两权证”与融资困难等突出问题。积极协商国土等相关管理部门,建议对符合办证条件的企业,简化审批手续,加快发证。继续引导金融机构创新金融支持方式,持续加大信贷投入,保证信贷规模优先满足市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发展需求。 

   3、加大科技创新与市场拓展力度。一是鼓励龙头企业加强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积极建立研发中心、行业检验检测中心等,不断加大高新技术的引进和开发力度,走产学研、农科教(技)相结合的发展路子。二是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较大规模的优势特色产业为基础,按照“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整合现有的品牌,打造一批各具地域特色的品牌。支持龙头企业申报、创建国家级、省级、市级商标和名牌,对获得以上名牌和商标的龙头企业,相关部门按规定予以扶持奖励,市级媒体优先安排广告宣传。三是鼓励品牌龙头企业到国内外展示、展销品牌产品。鼓励龙头企业开展电子商务平台。 

   4、充分发挥市龙头企业协会服务企业的作用。下阶段,市龙头企业协会将继续推进“农(企)超对接”、 “银企对接”、等多项工作,打造信息收集发布平台,为企业提供大量、及时、有效的市场行情、扶持政策等信息。积极宣传推广龙头企业带动农户增收致富、发展品牌农业、现代农业的好经验好做法,大力宣传农业产业化发展成就。 

    

  市财政局 

  一是积极组织国家级、省级龙头企业申报国家、省级各类财政扶持项目。 

  二是安排农业产业化专项资金300万元,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等方式,对市级龙头企业进行升级(由市级升级为省级、省级升级为国家级)奖励、支持龙头企业开展标准化基地、农产品精深加工、科技创新等方面建设。 

  三是安排农业科研推广资金350万元,鼓励龙头企业加强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积极建立研发中心、行业检验检测中心等,不断加大高新技术的引进和开发力度,走产学研、农科教(技)相结合的发展路子。 

  四是安排农业文化、品牌推广专项资金100万元,支持龙头企业申报、创建国家级、省级、市级商标和名牌,对获得以上名牌和商标的龙头企业,按规定予以扶持奖励。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