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委员风采

陈立新:构建福州城市智能化交通系统

发布时间:2017-11-20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背景 

 

 

    随着福州城市化进程加快,市民出行总量和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增长,及时构建城市智能化交通系统则显得尤为急切。城市智能化交通系统不仅可有效地利用现有交通设施、减少交通负荷和环境污染,更可保证交通安全和提高运行效率。至今,在我国已有北京、上海、杭州、青岛、合肥等多个城市通过引进先进的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建立统一的智能交通网络和数据中心,构建城市智能化交通系统。 

 

陈立新委员建议 

 

    构建福州城市智能化交通系统,旨在有效利用公共交通资源,减少交通拥堵,保障交通安全,进而提高运行效率,节约市民的出行时间。 

    一是运用新技术手段、结合智慧城市建设,构建具有福州特色的新一代智能交通系统。例如实现智能交通信号灯、动态车位管理以及互联网+交通,立足应用,深入推进智能交通系统建设,充分发挥现代科技支撑在城市交通管控、疏堵保畅方面的独特作用。 

    二是强化智能交通领域大中小企业主体地位,积极营造智能交通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建立健全智能交通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支持和引导智能交通领域里带动性强、集中度高的大企业以及拥有技术专长的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企业成为技术创新决策主体、研发投入主体和科技成果转化的主体。 

    三是通过制定相关政策、加大资金投入,促进智能交通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政府相关部门应加大对智能交通系统的建设资金和运行维护资金的保障力度,充分发挥金融市场的作用,鼓励和引导民营和社会资本参与智能交通的建设和运营,促进智能交通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 

 

  部门回应 

   

   福州市公安局: 

   1、城区已构建交通流量监测体系和交通状态研判系统。福州交警指挥中心及其智能交通控制系统大数据分析平台于2011年建成使用,并连续六年提升完善,实现2500个地磁、576个视频线圈、78台微波等设备实时采集流量和自动评判交通状态,实现539个卡口、600个电子警察、226路事件监控和24处雷达测速等系统与全国机动车、驾驶人数据及省内居民信息实时比对交通违法信息,实现应用1600路高清视频和109路高空视频可视化市区交通状态。 

   2、城区已实现交通信号灯智能化配时。(1)城区交通信号灯配时均是根据交通流量,应用交通仿真软件VISSIM和SYNCHRO,自主建模仿真评价后确定科学的配时方案,下发路口运行;(2)开发了专业化交通信号灯智能交通控制平台,实现路口信号灯远程灯控;(3)在仙塔路津泰路口等34个较为独立的信号灯路口设置了自适应信号配时,每个方向的绿灯时间根据交通流量变化而自动变化;(4)在五四路二环路口、五一路福新路口、六一路古田路口等10个易发生严重排队且影响上游路口通行的信号灯路口建设了溢出检测器。 

   3、城区交通信号灯管理情况。随着福州市区机动车和驾驶人保有量迅猛增长,我局专门在交警支队设立信号灯中队,配备博士、硕士等专业技术人员,专司市区信号灯工作。 

   4、关于动态车位管理的建议。由市数字办和我局交警支队联合建设停车诱导系统,建成后将实现以多级信息发布为载体,实时提供停车场(库)的位置、车位数、空满状态等信息,指引驾驶员停车。 

 

   福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1、推出“掌上公交”手机APP应用服务。按照行业管理职责,为做好群众公交出行信息服务,我委于2014年牵头向福州市民推出“掌上公交”手机APP应用服务。该APP是公交电子站牌在智能手机上的应用,提供公交车辆到离站实时信息、线路与站点查询、换乘查询、线路开通与调整等公交出行信息,极大提升了公交出行智能化服务水平。 

   2、将智慧交通系统建设列入“福州市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重点工程。实体公交电子站牌建设是“智慧交通”的组成部分,经多次与市“智慧福州”管理服务中心沟通和专题会议研究,已将智慧交通系统建设列入“福州市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重点工程,我委将按照市“智慧福州”管理服务中心统一安排和部署推进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智慧交通”系统构建。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