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委员风采

高明保:进一步完善地铁建设

发布时间:2017-10-29 信息来源: 政协 字号:【

 

  背景 

  地铁直接反映了一个城市的现代化程度,也是广大市民最为关心的交通建设问题之一。近年来,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地铁建设,加大投资力度,督促相关部门加快建设进度,尤其在2016年“百日攻坚”行动中,将地铁建设列为攻坚项目的重中之重,全力以赴推动任务落实。2017年1月地铁1号线正式试运营,有效缓解城区拥堵,为市民提供方便、快捷、舒适的出行方式,充分体现市委市政府对民生的关心,获得了广大市民的高度赞誉,进一步提升福州的城市形象,有力地促进了福州经济社会的发展。但是,福州地铁建设也存在一些美中不足,如:换乘设施还不完善、站点设置不尽合理、内部指示引导标识较少、部分进出站口楼梯坡度偏大等问题。 

  高明保委员建议 

 

          

  1.完善地铁与公交换乘体系建设。根据1号线试运行情况以及人流情况,合理调整现有公交车辆站点,确保衔接顺畅。加强新建地铁出站口附近人流方向的调研,预留公交换乘站建设空间,以便更好地疏解人流。 

  2.合理设置地铁周边交通设施。在地铁进出站口附近合适地点划出出租车停车位,设置便民自行车点,规划建设立体停车场,让市民在地铁换乘时,有更多的出行方式可供选择。 

  3.科学规划地铁站点及进出站口。在新建地铁站点及进出口设置上,要借鉴先进城市以及1号线的经验,合理设置地铁站间距离,充分考虑沿线居民聚集区、商业区、行政区有关情况,进出站口尽量设置在此类区域周边,为市民出行提供最大的便利。 

  4.进一步完善地铁站内设施。在进出站口楼梯附近设置较为醒目的安全提示,提醒广大乘客要注意上下楼梯安全。地铁站内要多设置指示引导的标识标牌,标明每个地铁出站口位置及周边地标建筑,在一些大的站点可以设置福州城区交通地图或旅游导览图,方便初次到福州的旅客更好地出行。 

 

  部门回应 

   

  福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 

  1.在完善地铁与公交换乘体系建设及合理设置地铁周边交通设施方面,积极与市交通委对接,将1号线试运行情况以及人流情况及时反馈交通委,并加强新建地铁出站口附近人流方向的调研,积极取得交通委的支持,请交通委合理调整现有公交车辆站点,确保衔接顺畅,同时,预留公交换乘站建设空间,以便更好地疏解人流。在地铁进出站口附近合适地点划出出租车停车位,设置便民自行车点,规划建设立体停车场,让市民在地铁换乘时,有更多的出行方式可供选择。 

  2.在科学规划地铁站点及进出站口、完善地铁站内设施方面,将充分吸取并借鉴先进城市以及1号线的经验,合理设置地铁站间距离,充分考虑沿线居民聚集区、商业区、行政区有关情况,进出站口尽量设置在此类区域周边,为市民出行提供最大的便利。同时在新建地铁站点及进出口在地面适当增加行动箭头指示并结合其它专业设施,加强运营管理与宣传,提升相应的措施与预防。引导市民,在乘电动扶梯时,尽量养成排队习惯,确保市民乘车安全。并在换乘站等大站点设置福州城区交通地图或旅游导览图,方便初次到福州的旅客更好地出行。 

     

  福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1.在完善地铁与公交换乘体系建设方面,委托市规划院编制了《地铁1号线公交接驳规划》。根据规划,目前在地铁1号线南段,开通了188路、190路、195路、长乐601路等4条公交线路,调整了175路,以满足浦上、螺洲、峡南等偏远地区的群众换乘公交地铁出行。在地铁1号线北段,我们延伸了49路;调整了527路、59路、92路、513路、1路、8路、20路、121路、66路、117路、2路、79路、83路等13条公交线路,以接驳地铁站。此外,我委组织市道管处多次对地铁沿线的公交站点进行勘察,将地铁1号线10个临近地铁口的公交站台进行优化,基本做到公交站台与地铁口50米左右的距离;同时在所有经过地铁出站口的公交线路导乘图上设置了地铁换乘标识,方便群众换乘地铁出行。 

  2.在合理设置地铁周边交通设施方面,为实现地铁与出租车有序换乘,我委会同市道管处、市出租车行业协会对地铁1号线各站点出入口周边出租车停靠点分布情况进行实地勘查,并向市交警支队提出设置出租车停靠点的建议。目前,交警部门已在地铁1号线站点出入口周边设置34个出租车停靠点。为尽可能方便市民骑行自行车进行乘坐地铁,在有条件的站点处设置31个便民自行车点。此外,目前我市已有大量共享单车进驻。今年3月份,市地铁公司也与永安行、摩拜、ofo、hellobike等4家共享单车企业对接协调,签署了共筑服务生态圈协议,将这4家共享单车企业纳入地铁服务生态圈,并结合地铁站点的客流及实际情况,先期在茶亭站、象峰站、三叉街站、斗门站、达道站等5个站点进行共享单车停靠点,市民也可以选择共享单车来实现换乘。 

     

  福州市城乡规划局—— 

  1.为充分发挥轨道交通通车后的大运量运输效益,我局已组织编制《轨道交通1、2号线沿线站点交通接驳专项规划》。规划根据各站点的功能定位及交通需求情况,配置车站腹地内的常规公交场站、小汽车与自行车换乘停车场、出租车上落客站、社会车辆接送客站等各种交通接驳设施,提出慢行交通系统的优化和调整方案,形成轨道交通与其他交通方式的无缝接驳网络体系。该规划已经通过专家评审,现已作为轨道交通1号线沿线站点周边路面永久性恢复工程的指导性文件,并将用于指导2号线沿线站点交通接驳设置。 

  2.为了方便市民与轨道交通进行换乘,我市在地铁站点附近已建成的公共停车场有茶亭街地下停车库、南街地下空间停车场。地铁达道站立体停车库、万宝人防工程地下公共停车场以及地铁秀山站配套公共停车场也在有序推进。下一阶段我市将继续推动地铁站点周边公共停车场建设。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