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委员风采

卢为峰:大力扶持我市漆艺产业、产品发展

发布时间:2017-10-22 信息来源: 政协 字号:【

 

  背景 

  福州是中国近代脱胎漆器的发源地,漆文化是福州重要的文化特征和文化资源。福州脱胎漆器工艺精湛,千文万华,是我国传统髹漆艺术之瑰宝,与北京景泰蓝、景德镇瓷器并誉为中国传统工艺品“三宝”。在长期的融合创新发展过程中,福州的漆文化已经确立其在国内业界公认的行业地位,成为城市独具魅力的文化名片。上世纪末以来,由于漆艺普遍经营管理不善、由原国有企业为主生产的漆艺产品没有及时更新换代,市场一度萧条,企业被迫改制,职工下岗,自主择业,福州漆艺日渐衰落。总体来看,福州漆文化发展过程中主要存在创新乏力、整体漆艺产品生产个体为主,资源比较分散,政府重视不够,缺乏搭建促进发展的平台,如没有制定漆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扶持发展的措施与办法不多,漆文化的创新思维不清、人才培养乏力和市场对接薄弱等方面问题显得比较突出。 

 

  卢为峰委员建议 

 

         建议市委市政府重视恢复重建龙头企业、重在抢救、培育传承人等问题对症下药,精准发力,尽快促使福州漆艺这一濒临传统瑰宝再放异彩,为漆都争光。 

  一是政府应大力扶持,各相关部门应提出建设漆都的相应发展规划在漆艺产业化建设、调研、引进人才和人员培训等方面给予资金的扶持,推动良性、多元化发展; 

  二是跨界发展、创新驱动现代化科技与古老传统漆文化结合并推动漆文化产业的提升发展; 

  三是做大做强已列入福建省文化产业十大重点项目的福州市“朱紫坊漆艺术街区”和列入福建省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计划、福建省众创空间的福州市漆艺术研究院; 

  四是为漆都的发展做好宣传,把漆文化、漆艺产业推向全国、推向世界。 

  协商推动 

 

  7月21日,市政府与市政协联合召开了提案督办协商会。市政府阮孝应副市长、市政协林恒增副主席参加协商并讲话。与会人员围绕进一步促进我市漆艺产业发展提出了建议:    

   一是继续推进朱紫坊漆艺文化街区的改造建设工作。持续加大投入,按照有关规划引进漆主题业态,明确项目序时进度,切实将朱紫坊漆艺文化街区打造成为中国第一个以“漆文化”为主题的新型休闲体验式的“双创”历史文化街区。 

   二是尽快完成漆艺产业发展规划编制任务。制定行业标准,做好顶层设计,明确任务目标,尽快予以落实,切实培育并构建规模化、市场化的现代漆艺产业链条。 

   三是着力开展漆艺文化宣传。在全市范围开展一系列漆艺文化宣传,通过新闻报道、节目策划、漆艺术节的推广等,全力打造福州漆艺文化氛围,让福州漆艺文创产品走进千家万户,让国内外友人来到福都能感受到城市的漆艺文化气息;组织征集优秀作品,可以在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等国家最高艺术殿堂办漆艺作品展,或争取在福州举办世界性、全国性大型漆艺、漆画展,宣传福州漆都文化地位。 

   四是加大政府资金投入,大力培养优秀漆艺人才。鼓励和支持本地高校、中职学校开设漆艺课程,积极创造条件创办“中国漆艺学院”;支持本地高校与漆艺行业企业联合建立福州漆艺人才培养实训基地,承担面向漆艺领域的人才培养培训、技术研发等任务;加大产学研结合力度,支持高校、中职学校与企业联合办学,形成企业按需求下订单,学校按订单培养人才,学生毕业后直接服务于企业的人才培养机制。 

   五是明确职责,落实成效。由市委宣传部、市经信委牵头做好福州市漆艺产业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加大对我市漆艺产业的宣传力度,扩大福州漆文化影响力;由市经信委、市人社局、市文广新局、市教育局加大对漆产业大师工作室、技艺传人、从业人员的扶持力度;由市国资委、市文广新局、市文投集团、三坊七巷公司发挥国有企业的优势,积极推进“朱紫坊漆艺术街区”和“漆艺基地”建设,做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生态园的规划、布局和定位,打造漆艺产业公共服务平台。

 

  政府及有关部门回应 

   

  针对委员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市政府及有关部门作了积极响应: 

  一、市政府:成立福州漆艺产业发展工作小组。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于8月12日印发了《关于成立福州漆艺产业发展工作小组的通知》。通知指出,福州是中国近代脱胎漆器的发源地,在中国漆艺界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脱胎漆器是福州特色传统工艺,蕴涵福州丰富的历史文化,是珍贵的文化资源和文化遗产,被誉为中国传统工艺品的“三宝”之 一。为着力提升福州脱胎漆器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推进福州漆艺产业重现辉煌,经研究,决定成立福州漆艺产业发展工作小组。 

  二、市经信委:已着手编制漆艺产业发展规划,并落实编制经费。 

  三、三坊七巷保护开发有限公司:把朱紫坊打造成中国第一个“漆文化”主题街区。三坊七巷保护开发有限公司表示要继续加大力度整合朱紫坊漆文化街区资源,将朱紫坊努力打造成为中国第一个以“漆文化”为主题的新型休闲体验式的“双创”历史文化街区。已初步完成朱紫坊漆文化街区院落修复,正在开展招商前期工作。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