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我为群众办实事

简化办理畲族“蓝”氏恢复传统姓氏

发布时间:2021-06-07 信息来源: {{el}} 字号:【

  市政协第十三届五次全体会议期间,政协委员兰志红提交了一件《关于简化办理畲族“蓝”氏恢复传统姓氏的建议》的提案。提案反映:畲族姓氏长期存在“兰”与“蓝”混用的情况,畲族蓝氏宗亲诉求,希望将“兰”改回“蓝”姓。近几年,有畲族群众反映到我市派出所申请办理更改时,公安部门要求提供父辈的姓氏证明,由于“蓝”姓在解放初期就与“兰”混用登记,大多数人无法拿到相关证明,也无法办理更改。为此,兰志红委员提出简化办事流程方便畲族群众恢复“蓝”氏祖姓的相关建议。 

  该提案经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审查后立案,交由福州市公安局承办,并列入市政协年度“百案精办”提案开展督办,很快得到了回应。市公安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调研并征求基层意见,为方便群众办理更改手续,改由申请人自行声明,对畲族蓝氏姓氏更改办理流程做出调整:将原“需要公安派出所调查确认”改为“由申请人自行声明”,同时简化畲族成年人更改办理及新生儿的登记流程,已于2021年1月12日通知各分局、县(市)区公安局及派出所依此办理。截止4月24日市公安局已办结14人“兰”姓改为“蓝”姓。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