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量化评分的办法评估协商议政工作,如同一把尺子,客观衡量、反映协商议政工作质量!”今年10月,在参加“整合盘活资源资产,打造乡村现代产业示范带”专题协商会后,市政协委员们看到了一份协商质量评价表,对协商选题、调研质量、会议组织、协商成果、成果转化等五个方面进行评分,切实感受到市政协协商议政工作不断走深走实,同时感受到自己肩上担负着沉甸甸的责任。

  委员责任要增强,履职本领要提升,离不开相关体制机制的完善和激励。为不断提高协商议政的质量和实效,推动政协工作不断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持续提质增效,市政协今年参照全国政协、省政协做法,开展协商议政质量评价工作,制定《福州市政协协商议政质量评价工作办法(试行)》。根据文件,主要从专题协商会、专题调研、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协商议政活动着手,探索建立质量评价标准和评价办法。

  “今年市政协共有16场协商会参与质量评价工作,达到优秀等级的有9场,达到较好等级的有7场。这是一项全新的尝试,有助于大家牢固树立质量导向,自觉把协商议政质量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人民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市政协相关领导表示。

  除了以“打分”促履职的好做法外,今年,市政协还积极搭建网上平台,丰富拓展委员履职渠道,与福州新闻网联合打造“福州市政协网络议政云平台”,先后就“做强福州茉莉花茶产业助力乡村产业振兴”“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议题,邀请政协委员、智库专家及广大网友共同参与协商议政,发表观点看法,提出意见建议。

  此外,市政协还开发完善了“福州政协协商”微信服务号的网络议政和委员读书功能,共安排9个议题开展网络议政和网上读书活动,创新性地将委员读书与网络议政融合起来,为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搭建新载体。

  一手抓履职质量,一手抓委员担当。今年,市政协《关于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的意见》出台,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协委员要“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重要指示,加强新时代政协委员队伍建设。

  今年5月,200多位委员分赴西南政法大学、武汉大学开展异地培训。培训内容既有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紧扣时代脉搏回顾党史,还有武汉在疫情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中的宝贵经验介绍;结合政协工作实际,设置了“建设开放型政协,积极探索协商民主新途径”课程,委员们参观辛亥革命博物馆,走进普通社区,交流互动,感触良多。

  全年8期委员讲堂,25位委员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传承发扬闽都文化、解读民法典等话题激情宣讲。一次次生动的讲述,成为政协委员联系团结界别群众、面向社会正面发声、凝聚和传播共识的重要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