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吃住到穿戴,从柴米油盐到就医用药,从金银玉器到文房四宝,榕城的“老字号”几乎无所不包。今年11月,市商务局关于《“福州老字号”认定及保护管理办法》的政策解读出台,无疑为欣欣向荣的“老字号”市场再添一把火。 

  事实上,这正是市政协协商成果转化落实的“优秀代表”。“2021年全会期间,市政协开展了7个界别联组协商,形成协商专报后均获得市领导批示,其中‘促进和保护福州老字号发展’协商建议得到市商务局高度重视,推进速度快、落实成效好。”市政协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年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市政协牢牢把握专门协商机构定位,围绕协商课题,深入考察调研,召开协商会议。一大批协商建议已转化成职能部门推动工作的具体举措,真正做到了“议政议到点子上”。 

  聚焦中心是开展高质量协商的基础。围绕重点建设六个城、打响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市政协全年精心组织了29场协商活动。其中,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点题的“统筹推进福州现代物流城建设”和“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成为常委会议专题协商议题。会后,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统筹推进福州现代物流城建设实施方案》《关于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实施方案》予以转化落实。 

  此外,“加强青年婚恋引导服务”“做强福州茉莉花茶产业助力乡村产业振兴”“提升人口集聚效应助力人才强市建设”等围绕城市发展方方面面的课题全面开花,件件都与时代发展“合辙”,与群众需求“共振”。 

  协商质量在提高,协商形式也在丰富。今年,市政协持续开展了“领导批示提案专题协商”“重点提案督办协商”“承办大户上门协商”“提案者点题协商”“百案精办强实效”等提案办理协商活动,全年立案提案458件,已全部协商办理完成。 

  同时,市政协还引导委员和特约信息员,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市委中心任务和群众关切问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近2000条信息被筛选加工报送省政协,其中350多篇被省政协采用(含全国政协采用25篇),获评全省政协系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作为协商成果转化落实的“后视镜”,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加强和改进步伐不断加快。市政协继续在年度协商议题、重点提案、大会发言等方面安排一定比例监督性议题——十三届五次会议大会发言安排2个监督性议题;围绕“治理与保护并举提升水环境质量”等3个议题开展监督性协商;就“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创新社区治理机制”等6个议题开展专项民主监督。 

  “商以求同、协以成事,只有促进不同思想观点交流交融,才能为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寻到良策。”市政协领导表示,过去的一年,市政协通过协商议政,有效助力决策优化,助推决策落实,在聚焦中心任务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中,不断书写更加优异的“政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