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届福州市政协即将届满。记者昨日了解到,5年来,十三届市政协以高质量建言为新福州建设贡献了智慧力量,取得了丰硕的协商成果,并在福州城市建设和发展中得到转化落实。

  5年来,十三届市政协围绕市委中心任务,组织开展了10场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32场专题协商会、62场对口界别协商。其中,围绕科技创新驱动,市政协选择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完善技术转移服务体系建设、加强产业链和创新链对接等10个议题,开展专题或对口协商,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智慧力量。

  围绕福州建设重点

  积极建言献策

  近年来,市政协把数字政务、社区治理信息化、公共卫生服务信息化、智慧物流、工业互联网等作为重要协商议政内容,周密部署、精心安排,助推创新型省会建设。

  2021年,围绕“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议题,聚焦长乐纺织产业数字赋能,开展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为确保协商成果得到有效转化,市政府专门下文,部署具体实施协商成果的转化落实。为推动福州九大专项行动,在历年工作基础上,2021年,市政协继续围绕“补齐营商环境短板”“创新体制机制提升基础教育教学质量”等议题开展了协商。聚焦民生领域回应百姓关切

  5年来,十三届市政协围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与乡村振兴、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以及创造高品质生活等方面,开展协商议政。

  市政协尤为关注百姓生活和社会发展,选择加快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大力推进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加强外卖食品安全监管等议题开展协商,为提升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积极建言献策。

  创新完善协商工作机制

  十三届市政协不断创新完善协商工作机制,与市委、市政府共同探索建立“议题共同提出、计划共同制定、过程共同参与、成果共同推进、落实共同监督”的五个共同协商工作机制。

  市政协还优化了调查研究机制,坚持“不调查研究不协商议政”的原则。积极适应社会发展,走网络群众路线,在全省率先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并创新应用“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云平台”,围绕“做强福州茉莉花茶产业”对口协商议题和“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重点提案办理协商议题开展网络议政,不断拓展政协协商参与面;不断创新智库运行建设机制,率先在全省建立政协应用型智库和参政议政人才库,与有关高校院所合作设立研究基地,制定出台智库课题研究管理办法,为政协高质量履职建言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