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5日,市委、市政府出台《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行动纲要》,提出要实施改革攻坚专项行动。会场内,如何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新突破,助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得到新提升,政协委员踊跃支招;会场外,改革攻坚给群众生活带来何种便利,市民代表畅所欲言。

  让营商软环境

  培育发展硬实力

  【福州实践】

  2020年,福州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承诺时限压缩比例全国第一;数字政府发展排名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4位,政府数据开放指数位居全国第6位;自贸区福州片区推出创新举措230项,其中全国首创79项、全国复制推广25项。

  【奋斗目标】

  “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加快形成,营商环境评价排名稳步提升。

  【委员献策】

  “复工复产以来,中小科技企业转产转型的愿望强烈。”结合自己的观察,政协委员邓文飞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加大服务企业力度,针对转产转型的中小科技企业建立行政许可应急绿色通道,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同时,帮助联系上下游产业链、整合同行业的企业,建立“共享订单”模式,促进企业共同发展。

  “创新是企业提升竞争力的关键,我们应该进一步激活企业创新动力,完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政协委员黄梦财建议,建设省、市级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为中小企业创新提供知识产权一站式检索保护和咨询等服务,“同时,可以规范探索知识证券化,推动知识产权融资产品创新”。

  【一线声音】

  “在福州办事,速度越来越快,要提交的材料越来越少,更便捷的服务举措层出不穷。”从浙江台州来榕兴业10余年,福建浩通管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曹秋月坦言获得感十足。她表示,相信在这片福地的滋养下,企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续写“海丝”新故事

  打通全球产业链

  【福州实践】

  “十三五”期间,福州对外开放步伐加快。成功举办首届联合国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城市论坛、海丝国际旅游节、丝路国际电影节;罗源湾港区通过国家开放验收,闽江口内港区马尾琅岐码头2#、3#泊位对外开放,福州口岸奖励提前报关的做法在全省推广,福州出口加工区转型升级为综合保税区、福州保税港区提升优化为福州江阴港综合保税区获国务院批复;“福建船政”入选第四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

  【奋斗目标】

  多区叠加优势全面凸显,海丝战略支点城市作用充分发挥,形成东南沿海国际门户。

  【委员献策】

  “《行动纲要》为加快海丝核心区建设指明了方向。”政协委员冯慧钦建议,相关部门广泛开展海洋资源调查,打造海洋智库和创新平台,加紧培育百亿以上海洋资源企业,助力打响海上福州国际品牌。

  民进福州市委会在提案中建议,打造福州版的现代海上丝绸之路,以福州新区建设为抓手,把福州港作为海上合作的战略支点,深化与东盟的海洋合作,全面提升与东南亚、南亚、西亚、北非等国家和地区的开放合作水平。

  民进福州市委会还建议,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促进跨境电商等产业发展。同时与东盟互设产业园,探索多地共建、多国共建,推动设立中国(福建)华侨产业园,培育若干侨商总部,建设一批侨资产业集聚园区,在石化、机械、电子、纺织、海洋渔业等“海丝”合作重点产业中,选择潜力型企业重点培育。

  【一线声音】

  “作为中国近代工业的发祥地和近代海军的摇篮,马尾有不少海丝遗迹,福州打造海丝枢纽中心,对于马尾发展文旅产业意义重大。”福州中国船政文化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杨林表示,将在传承船政精神的同时,尽己所能讲好“海丝”故事。

  “‘海丝’为企业发展带来机遇。”福建海文铭海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欧于斌介绍,企业自动化生产线将鲍鱼、海参等食材通过加工变成半成品,并成功将冷冻佛跳墙销往海外,推动福州美食文化扩大传播力,进一步助力海上福州建设。

  让台胞融入“双循环”

  唱好“双城记”

  【福州实践】

  出台多项扶持政策推动在榕台资企业全面复工复产;首创对往来大陆及台湾的固定直航船舶实施“直通车”服务;推动90多名台胞获评“福建青年五四奖章”等省级以上荣誉奖项;第八届海峡青年节升格为国台办、全国青联、省政府联合主办,通过“线上+线下”形式举办,是疫情发生以来大陆首场且规模最大、层级最高、领域最广、影响最深的两岸青年交流活动。

  【奋斗目标】

  榕台各领域融合持续深化,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先行城市。

  【委员献策】

  “希望政府助力台企融入新发展格局。”调研了台企发展的现状后,政协常委金智云发现,目前我市台企普遍面临转型升级压力,他们亟需突破市场开拓、用地转型、贷款融资等瓶颈。

  对此,他建议,进一步鼓励和支持两岸合作办学,为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提供高素质、高技能现代工匠,引导台企重视和加强产业上下游资源整合,开拓新的盈利增长点。金智云还呼吁,要完善台企用地政策,对主动进行转型升级的中小型台资企业,进一步加大政策性融资担保、技改基金的扶持力度。

  政协委员余峰则关注两岸婚姻的议题,提出希望相关部门为台湾配偶在大陆求职就业、子女入学过程中提供更多便利。“我认为可以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化的联谊交流,探索成立两岸婚姻家庭关爱中心,让更多的两岸婚姻家庭及其子女、亲友等更好地融入福州。”

  【一线声音】

  作为福州市台协会青年委员会主委,蔡佩纭对于台青在榕发展有深刻的感受。“福州这片创业热土,用博大胸怀温暖着台湾青年的信念和梦想。在榕台青们用智慧、汗水和激情,演绎着从前进到跨越的精彩蝶变。”她表示,青委会全体台青干部将继续努力,扩大台商协会的职能,让福州不仅成为台湾青年创业热土,更是精神家园,增强他们的认同感、自豪感、归宿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