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科创走廊将福州软件园、福州数字内容产业园中科院海西研究院、闽都创新实验室等创新载体连缀起来,在榕城大地铺展出一幅生机勃发的创新图景,描绘出创新福州的万千气象。

 

    走在新的赶考路上,福州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进“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其中,科创走廊作为全市科技创新的集聚地,如何全面激发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将其打造成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强劲引擎?市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

 

    加快主体培育  集聚创新要素

 

    【潮头观澜】 

 

    去年,我市科创走廊集聚创新要素,新增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975家,占全市的53.5%;省级科技小巨人104家,占全市37.1%;科创走廊各类平台、载体数量达361个。

 

    【委员之声】

 

    “福州的科创走廊多点开花,产业多元共兴,为企业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市政协委员王建铭的企业正位于科创走廊,他认为,创新主体是科创走廊的主角,要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在现有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创新主体培育链条的基础上,继续做好“强链、补链、延链”文章,大力关注和引育哪吒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潜在)企业等新物种企业,支持高新技术企业中的龙头企业平台化、生态化发展。

 

    建设海创高地  形成新增长点

 

    【潮头观澜】 

 

    去年,我市出台《福州市打造海洋经济科创高地实施方案》,将海创高地建设纳入科创走廊日常管理,通过3至5年的建设,基本形成支撑引领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创新体系。

 

    【委员之声】 

 

    科创走廊聚焦产业细分领域,发力数字经济、光电、海洋产业等新赛道。市政协委员陈建明认为,打造海洋经济科创高地,可以整修闽江学院工业路校区原有的部分建筑和科创走廊鼓楼怡山片区,进一步拓展承载空间,串联涉海产业,深化产业合作,形成产业联盟。“还要特别注重模式探索和成果转化。”陈建明说,要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等开展合作研发,加快核心技术攻关,持续提升海洋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

 

    强化人才支撑  打造优势特色

 

    【潮头观澜】

 

    去年以来,我市开展“好年华 聚福州”人才峰会、人才福州月等活动,发布“1+1+N”人才政策体系,获评“中国年度最佳引才城市”。

 

    【委员之声】

 

    千军易得,一将难求。对于福州来说,每一个科技人才都是一匹“千里马”。“要从拓宽渠道‘引’、强化历练‘育’、想方设法‘留’三个方面努力。”市政协委员程树英建议,积极调整引才策略,引进拥有核心技术的创新创业大团队。要加大对青年科技人才培养力度,“借势、借力、借智”做好青年人才培养工作。同时,还要加强科技人才及其亲属的生活、就业、教育、医疗等保障,进一步完善人才发展的政策和配套服务,解决引进人才的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