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带提案来】张振玉:小街巷开发建设保护意识也要跟上

发布时间:2019-01-15 来源:[市政协] 字体显示:  

      

      市政协委员张振玉。 

  “福州是一座‘城在山中,山在城中’‘水在城中走,城在水中游’的海绵城市。巷、道、弄、里的开发和保护,会让这座城市更有温度感、触摸感和记忆感。”昨日,市政协委员张振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进一步解读了他的提案。 

  张振玉说,目前福州在三坊七巷、上下杭、烟台山历史文化街区等大项目的开发建设上做得很好,但对巷、道、弄、里承载的文化内涵认识不够,保护意识不到位。修缮建设中出现了推毁、重建现象,散失了原有的历史风貌气息与自然协调的空间功能。 

  张振玉建议,有关部门应加强规范管理,建立起良好的保护机制,尽可能恢复原有巷、道、弄、里的功能。对不可移动文物和历史建筑进行抢救性保护与修缮,要尽可能遵循“原汁原味”,在形制、规格上尽可能恢复原状,给人足够的历史记忆感、温度感。 

  张振玉还建议,修复古建筑时,在工艺、用材、色调上一定要符合原有的韵味,让建筑所处的小街巷能够讲述老城故事,让人体验老城生活,使之成为承载老城味道、老城记忆,兼具时尚活力的载体。还可以推动本地居民参与到建设中,使小街巷原有的文化特色、地域布局特征得到充分合理的挖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