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带提案来】何华龙:遏制恶犬伤人要管好养狗人

发布时间:2019-01-15 来源:[市政协] 字体显示:  

 

市政协委员何华龙。 

  因母亲被宠物犬咬伤,去年五六月开始,市政协委员何华龙逐步关注起身边的养犬问题。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说:“关注这个问题后,发现福州的城市养犬现状不容乐观。此次,我提交了一份提案,建议福州重视目前养犬不规范的问题,减少犬类伤人的悲剧。” 

  何华龙在提案中列举了统计部门的调查结论:福建城市居民养犬不规范现象普遍存在,时常发生犬追逐路人导致伤人的事件。在榕城这一问题也同样是不容乐观,一些小区可以说是“狗满为患”。例如,晋安区西园雅居小区,约1980户有两三百只各类犬。犬主人遛狗不牵绳、犬不戴嘴罩、犬粪不清理等现象随处可见。 

  何华龙告诉记者,他在深入调研中发现,养犬不规范已引发越来越多的社会问题与矛盾。何华龙的提案建议福州应尽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2001年出台的《福州市养犬管理办法》已不适应社会的发展需要。2015年,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的《福州市城市养犬管理条例》一直没能通过。为此,他建议应尽快审议出台该法规,从养犬限制与登记管理、犬只防疫管理、养犬行为规范、养犬自治管理、犬只收容与经营管理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并明确法律责任。提案还建议,要强化执法力量,增强对宠物犬主人的管理。在管好宠物犬的同时,有效处理城市无主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