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带提案来】郑幼林:福州高校可设立传统雕刻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9-01-14 来源:[市政协] 字体显示:  

   

  市政协委员郑幼林。 

  市政协委员郑幼林表示,寿山石是闽都的文化名片之一。寿山石雕刻技法丰富多彩,在中国玉石传统文化中占有突出地位,优秀的寿山石作品常被世界各大博物馆收藏。因此,他在提案中建议,在榕高校应设立传统雕刻艺术研究院,从而提高传统雕刻技艺传承人队伍的传承能力,增强传承后劲,提高传统工艺产品的设计制作水平。 

  “福州出了许多声名显赫的寿山石雕刻大师,如何把这门技艺和寿山石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这个问题需要各界共同参与讨论、解决。”郑幼林认为,在高校设立传统雕刻艺术研究院,能够让非物质文化遗产与高校艺术设计教育相结合,甚至让寿山石雕刻也成为一门课程,通过实践教学完成这门技艺的传承。也可让非遗传承人走进高校学习,建立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让传统非遗技艺与生活美学设计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