嵩口古镇人潮如织。 

  乡村是中国的根,“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的美丽风光,“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的和乐景象,是许多人心中的美好记忆。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 

  如何推动福州实现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及组织振兴?委员们带着他们的调研成果、经验感受走进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会场。 

  充分开掘资源 助力产业兴旺 

   【成绩点击】 

  我市休闲农业方兴未艾,众多以花卉蔬果种植采摘、休闲观光、垂钓野餐等为主的农家乐活动基地在各地“生根”。乡村旅游发展势头良好,去年8月琅岐旅游度假区接待人数达19.86万人次,增长79.5%;去年国庆期间,连江县接待游客39.7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26亿元。 

   【委员献策】 

  政协委员金福生建议,在振兴乡村产业中,培育一批地域特色明显、市场占有率高、深受消费者认可的知名农业品牌至关重要。要打好“特色牌”,重点发展有规模有效益的茶、果、蔬菜、食用菌、花卉等园艺产品;打好“绿色牌”,大力发展现代生态循环农业,使产地、产品的绿色生态美成为卖点;打好“营销牌”,结合当季农业生产、农村风情风貌等特色,举办产销对接会、农产品推介会、主题农事节庆活动等。 

  进入数字时代,乡村振兴也要插上“智慧翅膀”。民革福州市委会建议,农产品批发市场可探索打造“智慧农批云平台”,搭建智能农批综合管理及电子结算系统、云平台智能交易终端,通过平台完善冷链物流基础设施网络建设,促进线上线下一体化融合。台盟福州市委会则在《关于加快发展福州休闲农业的建议》提案中建议,建设“福州市休闲农业信息服务平台”,形成一套集休闲农业服务、管理咨询、营销推介、物流交易、虚拟展示于一体的休闲农业智能化现代信息支撑体系。 

  在产业发展中,文化振兴同样可以成为有力推手。民建福州市委会建议,在开掘丰富的乡土文化资源基础上,发展“文创+乡村”式全域旅游,打造乡村文化旅游精品线路。把有条件的乡村,建设成为全国性、区域性现当代文学艺术、影视、动漫、摄影、绘画等文创艺术成果的孵化地,中华民族传统历史文化资源的寻根地和研究基地。 

  三产融合同样引发热议。民进福州市委会在提案中建议,不断完善农村三产融合的扶持政策,调整完善支持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政策。同时,打造体现三产融合的示范点或示范项目,如连江县黄岐镇可打造海洋农业三产完整融合示范点、永泰县嵩口镇可打造成山地农业(茶油)三产完整融合示范点等。 

  生态高颜值 内外双重美 

   【成绩点击】 

  自2014年启动美丽乡村建设以来,我市已有1018个村庄褪去“旧衣”,迎来新生,实施美丽乡村和幸福家园工程数量位居全省首位。2018年,我市美丽乡村建设累计完成投资约13亿元,占年度投资比例的114.94%,400个美丽乡村共5515个项目全部顺利完成。2020年,我市将在全省率先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 

   【委员献策】 

  “乡村要振兴,规划是引领,必须尊重村庄实际,编制适合本村的规划。”政协委员李恩福建议,规划要兼顾中长期发展需要,分类确定整治重点,分步实施。不提倡大拆大建、建立新村等方式,要让村庄发展突出村居特色、传统风土人情。 

  面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资金难”问题,李恩福建议,要发挥好政府的主导作用,探索建立政府、企业、民间等多元投资新体系。政协委员陈魁也建议,要创新融资方式,形成“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农民参与”的资金投入方式。 

  民革福州市委会聚焦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短板”,建议加紧推进垃圾源头分类,加快完善垃圾分类终端处置体系,鼓励多村合建、村企联建、村校共建。建议规范农村污水治理模式,出台不同行业不同区域的治污模式和地方标准,建成功能齐全、实时监控的污水治理设施运维监管平台。开展农村垃圾污水处理与乡村旅游、生态农业资源组合开发,以经营性收益反哺生态环保公益性投入。 

  补齐人才短板 推动组织振兴 

   【成绩点击】 

  2018年以来,我市全面实施“五个一千”人才行动计划,其中一个“一千”就是选聘1000名“一懂两爱”(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村务工作者,充实农村基层干部队伍。目前,全市各县(市)区和高新区均已完成选聘工作,其中专职工作者623名、兼职85名。 

   【委员献策】 

  “选聘‘一懂两爱’村务工作者,就是要加大农村实用人才的培育力度。在此基础上,可以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育行动、实施鼓励现代青年农场主计划、开展乡村旅游创客行动、建立人才教学和实训基地等系列举措,为乡村振兴做足人才要素保障。”民进福州市委会在提案《关于推动福州市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建议》中建议。 

  加强农村基层党建,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固本之举。如何以组织振兴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政协委员兰淑珍表示:“要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安定有序,就要打造一个又一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培养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建立健全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系。” 

  政协委员陈子华建议,从人力、物力、财力上提供帮助,指导帮扶结对乡村整合党员活动室、道德讲堂、农家书屋、村级文化活动室等场所,拓展党员活动空间,建强乡村支部堡垒。 

  此外,农工党福州市委会建议扶持乡贤组织发展壮大。要支持乡贤理事会、商会、巾帼服务队、敬老会等乡村组织发展,通过任命德高望重、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乡贤担任社团牵头人,以他们参与家乡建设的实际行动为示范,引领乡贤参与乡村建设和治理,形成基层自治组织、中共党组织和社会组织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良性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