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是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省会城市,是我们追梦的热土,更是我们想留下生活的好地方。”“近年来,榕台经贸交流频繁热络,合作共赢处处生机。浅浅的海峡,不再是走不出去的乡愁,而是施展人生抱负的美丽舞台。”…… 

  连日来,参加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委员们,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他们在为福州对台工作点赞之余,围绕如何进一步发挥优势,争当对台工作排头兵,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作出贡献,积极出谋划策。 

 

2018年海峡青年(福州)峰会上,两岸大学生宣读《携手拥抱新时代 同心担当筑梦想》青春畅想词。 

让经贸合作再添动力 

【亮点直击】 

   ●我市创新对台招商方式,建立台湾招商专员联席会议制度,已聘任17名台籍招商专员。 

  ●全市累计批准台资项目3831项,合同台资88.97亿美元。 

  ●福州自贸片区复制推广进口台湾食品农产品“源头管理、口岸验放”检验检疫管理模式,放行平均时间从5天~7天缩短至1天~2天。 

【委员有话说】 

  “习总书记指出,要积极推进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打造两岸共同市场,为发展增动力,为合作添活力。”台盟福州市委会认为,榕台两地的经贸合作越发密切,不论在合作频率还是深度上都有了进一步的提升。 

  在此基础上,台盟福州市委会提交了《关于推进榕台产业合作转型升级的建议》提案。针对在榕台资企业以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的现状,建议要优化榕台产业合作结构,结合两地发展特点,编制升级版的榕台产业合作专项规划。同时,建立台资、民资融合发展信息平台,共研技术、共创品牌、共拓市场,共御风险,共同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另外,还要对各类园区发展现状进行全面评估,以差异化发展为原则,为台企转型画出产业路线图。 

  “福州发展机遇空前,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发展空间让我们心动不已。”列席大会的在榕台湾人士陈珮瑜说,希望能出台更为明晰的“参与指南”,让台商台胞共享机遇。 

  在对台金融合作方面,政协委员危小薇建议,应采取更为积极主动的姿态和实质性措施,“比如多主动赴台调研,共商金融合作框架,彰显福州对台金融合作的诚意和力度,并切实制定对台金融合作相关的优惠政策”。 

让榕台畅通联通互通共通 

【亮点直击】 

  ●“两马”航线开通已17年,连江黄岐至马祖白沙客运航线航程时间仅25分钟。 

  ●福州至高雄港、台中港、台北港、基隆港等港口海上货运直航常态化。 

  ●福州至台北松山、桃园、台中、高雄4条客运航线常态化,每周25个航班50个往返架次。 

  ●目前经福州对台水陆路邮政总包达2365.1吨,福州还是大陆首个对台空中通邮航点。 

【委员有话说】 

  “通航通邮,同胞直接接触……40年前,《告台湾同胞书》提出的许多主张,如今已成现实。”政协委员黄文真说,琅岐综合对台码头正在全力建设中,今年5月投用后,必将开启榕台通航的新篇章。她建议,要做好管理运营工作,做细游客服务,可以在客运大楼里设立榕台交流成果展位,打造福州对台新门户。 

  对习总书记提出的“率先实现金门、马祖同福建沿海地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黄文真表示,福州临台近马,特别是与马祖在两岸交流交往的先行先试中实现了多个突破和“第一”,相信福州同样可以紧抓机遇,再创两岸新互通。 

  榕台海空联运是九三学社福州市委会关注的问题。其在提案中介绍,目前“福州—台湾—全球”的海空联运通道优势未能发挥,要发挥福州对台区位优势,联接榕台海空联运黄金通道,打通福州与台湾跨境物流的“任督二脉”。比如,通过联接马尾港、江阴港直航航线和台湾境内物流等环节,补齐我市国际空运力短板。同时,建设在台海外公共仓,利用台湾密集的全球航班,让电商货物转运至世界各大海港或空港。 

让同等待遇更广更全 

【亮点直击】 

  ●福州在全国率先启用电子台胞证、率先实行《台港澳专家证》制度。 

  ●2018年全面推动在榕台胞申领台湾居民居住证,申请数位居全省前列。 

  ●2018年以来,全市共受理台胞投诉求助信访件75件,办结68件,办结率90.6%。 

  ●设立“福州市台胞权益保障中心法官工作室”,为大陆首个。 

【委员有话说】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道出了广大两岸同胞的共同心愿。近年来,福州着力为台湾同胞在榕生活提供便利。”政协委员粘少梅常年从事对台工作,对2018年福州推出的“68条措施”颇有研究。她说,各项措施具有福州特色,展现了福州赋予台胞台企同等待遇的诚心,进一步增强了对台的“磁吸效应”。 

  粘少梅坦言,还有部分台胞担心这些举措“口惠而实不至”。她建议,要持续做好宣传解读,解决好配套服务问题。“可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形成对台湾居民一站式服务模式。”她说,在对台举措发布与落实中,要公布对接部门,明确责任,接受监督。 

  教育问题是台湾同胞来大陆生活的一大顾虑。民革福州市委会在《关于构建虚拟共享联盟,助推榕台教育资源交流合作的建议》中建议,构建榕台两岸教育虚拟共享联盟,加快两岸院校的教学点宽带互联网的建设,支持电子书包的发展。同时,发挥社会各界力量,创新两岸教育交流的形式和渠道,共建互联网教育发展中心,推动研究成果转化。 

让文化交融更深更密 

【亮点直击】 

  ●2018年共举办第十六届“两马”同春闹元宵、第十一届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等43项榕台民间特色交流活动。 

  ●第六届海峡青年节、闽王文化交流活动、三坊七巷严复文化交流活动等3项活动被列为国台办2018年重点对台交流项目。 

  ●“马尾·马祖元宵节俗”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首个涉及两岸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海峡两岸合唱节自2008年启动至今,成为海峡两岸一项重要的艺术盛会和文化交流品牌。 

【委员有话说】 

  经济上的交流是手牵手,文化上的交流是心连心。 

  “实现祖国和平统一,两岸同胞心灵契合至关重要。”政协委员徐冶说,依托榕台两地“地缘相近血缘相亲”优势,福州打造了众多品牌活动,台湾同胞对祖国大陆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与日俱增。她建议,要用足用好既有文化交流平台,把它们扩大,变成孵化器,不断推动形成民众心理、民意基础、民心走向。 

  为进一步促进民间交流,徐冶还建议榕台可以在非遗信息资源共享上下功夫。“按照科学方法对现有的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调查、登记、分类、编目和分级建档,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信息数据库。” 

  同样出于对榕台传统文化的关注,列席大会的在榕台湾人士蔡圣“瞄准”了两岸传统手工艺的传承与创新。他建议,可借鉴台湾草屯的台湾传统手工艺研究发展中心,在马尾琅岐建设福州传统手工艺研究发展中心。“我想可以引进两岸资深或新进传承人,与参与制作者进行互动,打造‘传统手工艺+假日旅游’的文旅模式。” 

为台青筑梦厚植土壤 

【亮点直击】 

  ●海峡青年交流营地被国台办授予“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我市台青创基地达19家,其中国家级2家、省级4家。 

  ●2018年全市新增台湾青年创业企业72家,在榕实习就业创业台湾青年近5000人。 

  ●已有150多名台湾教师在榕工作,建立起台湾教师联席会议机制。 

  ●福州台湾人才专家库已聘任136名高层次台湾人才。 

【委员有话说】 

  “习总书记说,我们热忱欢迎台湾青年来祖国大陆追梦、筑梦、圆梦。”谈到两岸青年合作,列席大会的陈柏叡等在榕青年台湾人士眼里有光。他们说,福州陆续推出了许多给力举措,让台湾青年的创业之路走得更加顺畅,更有获得感。陈柏叡认为,未来可以发挥在榕台青数量多、敢拼搏、感情深的优势,引导大家积极融入到福州的发展建设中,比如让台青参与两岸活动策划组织等。 

  政协委员金智云则针对两岸青年信息互通提出建议。他说,要利用新兴的社交媒介及时发布信息,与有意来大陆的台湾青年在线上互动。“特别要介绍台青创业的成功案例和典型人物。”金智云说,对优质的台青创业项目可进行周到的服务,为他们争取更大的发展空间。 

【场外连线】 

为台湾同胞提供更多更优服务 

福州市台港澳办主任邓达木: 

  日前市政府刚刚印发了《进一步推进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片区改革创新五十条措施》,提出将成立中国(福建)自贸试验区在榕台湾地区居民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试点)办公室,建立在榕台湾地区居民职称评审“绿色通道”。 

  下阶段,我市将重点推动榕马交流合作率先发展,推进应通尽通,力争实现与马祖地区早日通水、通电、通气、通桥;将继续开展台商台胞服务年、“四个一百”服务基层主题活动(走访百家台资企业、拜访百名台湾青年、联系百名台胞台属、解决百项问题),落实惠及台胞台企同等待遇各项措施。 

  同时,探索建立“互联网+”台胞权益保障公共服务平台,构建台商台胞服务大格局。要精心谋划海峡青年节等榕台青年交流活动,构建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平台体系,打造台湾青年筑梦先行区。 

福州市台联会长林鸿榕: 

  市台联将继续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发挥台联连接两岸亲情乡情的优势,不断增进两岸同胞情谊,为台湾同胞谋福祉,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祖国统一贡献力量。 

福州市台协会会长陈奕廷: 

今后市台协会将继续发挥协会平台作用,把福州“68条措施”普及给更多台胞,帮助、指导台湾青年来榕创业就业。同时,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把大家遇到的困难第一时间向政府反馈,做好各项跟踪服务,让更多台商、台青安心在福州扎根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