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鼓楼区津泰路的立体停车场。 

  近年来,驾车出行的福州市民大都有这样的体会:路好走了,堵车时间少多了。 

  我市通过大力开展城区交通拥堵治理工作,交通拥堵状况得到缓解。高德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等机构发布的全国100个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显示:我市交通拥堵排名由2014年的第4名,大幅下降到2018年第一季度的第44名。 

  开车出行,路好走了,停车却是个大问题。截至去年3月,全市机动车保有量约146万辆,年增长率12%。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停车资源供给不足,而且存在资源分配不平衡问题。 

  在政协会议上,交通缓堵是政协委员们关注的热点之一。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今年更多地聚焦“停车难”,他们从多角度支招,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 

  科学规划配建停车位 

  并出台系统政策 

  政协委员邓旼霏认为,化解“停车难”,首先要制定科学合理的停车规划。在房地产项目立项审批中,应严格按照总住户数、总人口数量的要求,规划建设配套的停车位。而大型超市、商场停车场的建设,应该按照总面积与预测的顾客高峰流量的上限总人数来进行规划。 

  “用户至公共停车场路程较短,可达性好,吸引来此停放的车辆就多,反之,吸引停车量就少。”邓旼霏表示,公共停车场要与公共建筑功能相适应,要与火车站、长途汽车站、港口码头、机场等城市对外交通设施接驳,从停车地点到目的地的步行距离要短。建议停车场的服务半径在市中心地区不应大于200米,在一般地区不应大于300米。 

  因此,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应加强统筹协调,出台停车场规划、建设、经营和管理等系统政策,充分利用社会资金投资建设路外停车场。还应鼓励各类投资主体建设公共停车场,在供地政策、经营权政策、商业开发政策、停车收费政策和运营保障措施等方面都给予激励性支持,从而带动各类投资主体的投资热情。除上述建议外,邓旼霏还提出,应鼓励社会资本在建设项目中多配停车位,满足周边的停车需求。 

  城市“边角料” 

  可建立体停车场 

  多位政协委员在提案中,不约而同提到了建设立体停车场。在他们看来,立体停车场占地小,还能发挥大效用,性价比极高。 

  “在老城区及商业区等公共停车场车位紧张的地区建立立体式停车场,既有利于增加停车泊位,缓解停车难,也有利于解决用地难题。”政协委员余永俤认为,可在城乡接合部、中心城区的周边地区,特别是在地铁站点附近选定若干个枢纽车站,建设立体停车场,建立健全换乘体系,鼓励车主通过地铁站或公交枢纽停车换乘,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中心城区交通压力和配套停车场建设压力。 

  邓旼霏也赞同这样的观点。她认为,可以充分利用城市“边角料”建设立体停车场,提高单位土地面积的使用效率,同时采取各种措施,将机械式停车场与城市环境融为一体,建成集实用性、观赏性和经济开发价值于一体的城市建筑。 

  随着停车价格的逐渐放开,越来越多的停车场将由粗放式的经营模式转变为精细化、专业化的运营模式。因此,邓旼霏建议,通过招标等市场化机制对全市的公共停车场进行专业化运营。 

  实现“共享停车” 

  挖掘现有停车位潜力 

  共享经济的发展,繁衍出了无数的共享产品。这种经济模式丰富和方便了人们的生活。“共享停车”,也成为委员们破解“停车难”的一个新思路。 

  “住宅小区停车位晚上紧张,商务大厦停车位白天紧张。可以鼓励停车位拥有者在不用时把停车位拿出来,有偿提供给他人使用。”政协委员翁强认为,共享停车通过错时、定时、预约等手段,是一种实现错峰停车、盘活停车资源的“互联网+”停车新模式。 

  共享停车必须由多个职能部门通力合作。翁强建议,建立“福州市共享汽车停车数据平台”,为无处停车的用户和停车位闲置客户提供查找空闲停车位、引导停车和结算服务,实现双赢。 

  翁强表示,如果要提升停车泊位分享管理效能,还可考虑将商业停车泊位纳入城市停车泊位智慧分享平台,进一步提高停车泊位智慧分享平台的资源整合能力。 

  各单位的停车场,如果条件允许,是否也可以变身共享停车位?余永俤认为,应当挖掘潜力,积极引导机关、医院、学校、公司等有条件的单位在下班或节假日时段提供闲置停车位。 

  智能化改造停车场 

  实现“智慧停车” 

  智能化时代,要让停车场发挥最大潜力,离不开高科技的支持。九三学社福州市委会建议,应启动福州市各类汽车电子标识试点工作,从源头上引导车辆的有序停放。可在大型社会停车场设立汽车电子标识读写器,实现出入车辆的有效管理和停车泊位信息的实时诱导。 

  “同时对既有停车场进行智能化改造,打破信息孤岛。”九三学社福州市委会和政协委员翁强不约而同地认为,福州应积极搭建数据集中共享的城市级智慧停车云平台,实现全市停车信息全面联网,将全市行政区划内配建的停车场、道路停车实时停车信息全部接入统一平台。 

  如何实现“智慧停车”,快速找到车位?九三学社福州市委会建议,打造体验良好、服务优质的停车场实时导览平台,可以将智慧停车系统接入“e福州”等市级便民服务平台,实现停车位信息实时查询以及智能分配,引导驾驶员选择最合适的停车地点,并提供停车指数预报、手机支付停车费等服务,提高社会大众对信息平台的忠诚度和公共停车场的整体利用效率。 

  破解小区“停车难” 

  建设与管理并重 

  出行时可能遇到“停车难”,回家时也可能遇到这个问题,针对老旧小区停车位紧张的状况,市工商联认为,应加快小区内停车设施建设、增加小区外停车位供给,实行弹性道路停车。 

  市工商联建议,应考虑引入社会资金、开发地下及地上空间、建设立体车库等停车场地、部分道路允许车辆夜间临时停放,缓解停车压力。可实行弹性道路停车,也就是说,根据道路通行条件,在不妨碍车辆行人通行的情况下,允许周边居民在一定时间内临时停放。另外,由交警部门会同建设、城市管理等部门论证新增不限时停车位,为市民停车提供方便。 

  硬件到位了,软件也不能落后。市工商联还建议,应组织社区、街道以及物业管理企业学习先进的小区车辆秩序管理技术和方法,提高管理水平,通过制定完善的车辆进出管理制度、停车登记制度、车位管理制度等,有序引导居民车辆停放,同时规范停车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