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榕城,彰显生态文明。 

    福州应如何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环境问题,走好生态文明建设之路?对此,市政协委员们有话说。在今年的提案中,市政协参加单位和委员从改善乡村生态环境、加快垃圾分类、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行为等方面建言献策,推动福州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委员献策 

  建设美丽乡村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市政协委员陈魁提交了《关于深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建议》。提案中提到,抓好美丽乡村建设,不仅是给乡村“穿上”美丽衣裳,改变农村相对落后的面貌,改善农村的基础设施条件,更要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满足和实现广大老百姓的美好意愿和梦想。要从提升老百姓幸福指数的高度来考虑问题,推动工作。 

  陈魁建议,可以依托农村田园风光和人文历史资源,突出村庄建设的风格和品位,打造一批布局合理、环境优美、特色鲜明的美丽村庄。另外,他强调打造美丽乡村要坚持生态优先。比如,要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构建平衡适宜的乡村建设空间体系。保护和扩大绿地、水域、湿地等生态环境,改善农村居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挖掘保护丰富的生态资源,充分发挥生态资源在乡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如何推进农村环境的综合治理?市政协委员兰志红建议,要实现建管并举。比如,加强对基础设施特别是地下管网工程的建设和管理维护,探索乡村生活垃圾处理新模式(如以奖代补、垃圾分类积分兑换),采取源头把控、规范收集、严格执法、群众监督等一系列措施,为农民群众提供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同时,综合考虑农村实际,允许人口少的村与邻近村共建功能室来实现公共设施配套;靠近集镇的村可直接与集镇地村共享资源,从而减少公用配套设施的建设、管理成本。 

  加大打击 

  破坏生态环境行为 

  民进福州市委会就完善我市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改革提出系列建议:要积极探索改造提升、租赁,置换和合作经营等多样化改革模式,为林权所有者提供多样化的选择;在财政压力大、人工商品林占比高的地区,可以优先推广沙县改造提升模式,尽快采伐成熟林过熟林中人工针叶纯林,特别是生态防护功能较差,且面临着松材线虫病严重威胁的马尾松林,将其换成乡土阔叶树种。 

  民进福州市委会还建议:要加大赎买林分管护力度,完善森林生态(防火)巡护大队巡护机制和队伍管理;加大生态综合执法力度,大力打击查处破坏赎买林分和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 

  垃圾分类 

  要从家庭做起 

  市政协委员王小红认为,实现垃圾资源化,垃圾分类回收是最好的办法。她建议,市政府及各部门尽快出台广泛开展垃圾分类回收工作的规定或措施,使垃圾分类和回收工作成为全市人民的自觉行为。垃圾分类的软环境建设也至关重要,尤其是生活垃圾,如可设计家用分类垃圾箱,方便人们在家里也能进行垃圾分类。社区作为最接近家庭的组织,应通过上门沟通、分发宣传册、给居民发放分类垃圾袋和垃圾箱,鼓励居民主动在家中设立分类垃圾桶,进行垃圾分类。 

  市政协委员郭文涛则关注控制生活污染问题。他在提交的提案中提出,可以推广处理生活垃圾的“家用生态堆肥箱”。郭文涛建议,借鉴北欧的经验,在独立式住宅推广配有可将生活厨余垃圾和园艺垃圾储存和转化为有机肥的生态堆肥箱,一次性投入且成本不高。试点“无水马桶”,如因地制宜地选择改厕模式,在对有条件的农村推进截污纳管的同时,对分散的居民点以及市政管网铺设难以覆盖到的村庄或有特殊需求的场所(如郊野公园或湖泊景观步道等),推广干湿分离后堆肥处理的无水马桶,实现粪污资源化利用。 

  部门连线 

  今年安排36.66亿元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市财政局在向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提请审议的《关于福州市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中提出,今年重点支出安排将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持创新驱动发展等8个方面。 

  其中,安排36.66亿元用于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用于污染防治攻坚战、大气联防联控联治、城镇污水处理、城区水系治理、垃圾分类治理和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红庙岭循环经济生态产业园建设;深入推进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完善市级生态保护转移支付制度,实施闽江流域(福州段)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支持永泰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另外,还将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及农村厕所、垃圾、污水专项整治,继续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支持农村防洪水利工程、地质灾害防治和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等;完善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机制,支持天然林、湿地、海洋等重点生态修复工程。 

  2018年底,我市出台了《福州市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未来,福州的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将不断加大。围绕福州市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总体部署,方案从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加快生态保护与修复、改革完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及深度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等七大方面明确了工作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