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古街巷 牵手大数据 政协委员为延续福州城市文化记忆支招

发布时间:2019-01-12 来源:[市政协] 字体显示:  

 

 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 

  福州是一座“城在山中,山在城中”“水在城中走,城在水中游”的城市。福州城内百余个留存的古老巷、道、弄、里,是沟通山、水、城的主动脉,同时也承载着福州的历史面貌。“留住古老的巷、道、弄、里,就是留住了福州的城市文化记忆,延续了福州的历史文脉。”近日,市政协委员张振玉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提升福州古街巷(巷道弄里)保护建设的建议》提案,为延续福州城市文化记忆支招。 

  张振玉建议有关部门,建立机制、规范管理,加强对完整尚存古老巷、道、弄、里的保护;挖掘考证,尽可能恢复原有巷、道、弄、里的功能,如烟台山与闽江间的弄、里,除便于居民日常交通往来外,还起着携带闽江水汽与烟台山上的空气对流、调节气温等作用。 

  福州曾有“丝城”之誉,福州产的丝绸“航海而去者,尤不可计”。织缎巷、横锦巷、锦巷等都曾是福州织造作坊的集中地,是福州作为“丝城”的见证。张振玉在提案中建议,在保留原有巷名的同时,尽可能复兴原有的巷道功用,在修缮中尽可能遵循“原汁原味”“不走偏、不走样”的原则,在形制、规格上尽可能恢复原状,营造历史的记忆感、温度感。让这些巷、道、弄、里成为讲述福州老城故事、体验福州老城生活、承载福州老城记忆,兼具时尚活力的怀旧场所。 

  进入数字时代,大数据在增强福州城市文化记忆中的作用也不可忽视。致公党福州市委会在向大会提交的《关于充分应用大数据,助推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建议》提案中建议,充分借力大数据,建设公共管理系统,畅通部门连接渠道,构建相关数字信息平台,提升我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有效率。 

  “将福州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空间格局、历史文脉等这些具有物质属性和非物质属性的文化遗存,数字化、数据化,如在人流密集的三坊七巷、上下杭等处,建设彰显福州地域文化特点的数字化影音体验空间,做好‘文化+’文章,为延续福州城市文化记忆插上‘数字翅膀’。”致公党福州市委会的提案还建议,构建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地图平台,为游客查询、游览、关注福州提供便利,并通过网络互动形成“叠加”宣传效应,扩大福州知名度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