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内河品质?政协委员建言献策 让水系生态与文化景观相得益彰

发布时间:2019-01-10 来源:[市政协] 字体显示:  

 

金港河河水清澈。 

 

茶园河已完成改造工程。 

  福州晚报讯 近些年来,福州大力推进内河治理,市民开始享受到内河治理的红利。但水系治理后如何提升福州内河的内涵和品质,市政协参加单位和委员纷纷从提升内河文化、挖掘内河价值以及坚持内河可持续发展等多个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提出许多思路和建议。 

  内河应提升生态文化内涵 

  市致公党提交了《关于在我市水系综合治理中提升内河生态文化内涵的建议》的提案。提案建议加强内河水系综合治理统筹规划和科学调度,通过PPP模式委托有实力的企业进行综合治理,并特许其进行适度的内河旅游开发和生态文化挖掘。可将一部分内河与周边的房地产建设项目相衔接,纳入集中开发和综合治理范围,实现城市建设与内河保护同步推进。借助内河水系的综合整治,综合考虑内河水面景观与周边空间景观的融合,进一步完善沿河栈道、旅游驳岸码头、亲水公园、内河沿线串珠公园等配套设施。应深挖内河生态文化内涵,提升内河综合价值。 

  提案建议由市名城委牵头相关部门,组成内河生态文化保护开发办公室,全面系统梳理内河历史文化脉络,汇编形成内河文化景观大全和旅游图谱。深挖闽江文化和内河文化内涵,特别是挖掘历史上与内河有关的且留有深刻民间记忆的重大事件和重要古迹,使内河沿岸成为融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于一体的旅游区域,设计开发一批内河生态文化旅游精品线路。 

  营造浓郁的内河文化氛围 

  市民盟提交《关于整体提升福州内河内涵和价值的建议》的提案。提案建议内河整治要与沿岸公园建设相结合,打造复合型立体式的绿色城市。福州市的各条内河有各自特色及人文古迹,要因时因地建设各具特色的沿河走廊和沿河公园,把内河整治与周边公园建设相结合,把内河整治与建设绿色榕城相结合,把每条内河都建成独具特色的景观,打造独具福州乡土特色的内河公园景观、内河绿色景观。 

  内河整治还要与福州内河文化相结合,营造出浓郁的内河文化氛围。福州市的各条内河有各自的历史变迁,可以在各条内河沿线设立河名的标识或碑铭,介绍该内河的开凿年代、历史变迁、历史典故、沿河古迹等,让古朴与现代、人文与休闲相融合,从多个方面挖掘内河丰富的文化内涵,把福州的历史文化宣传好。 

  内河整治要与发展旅游相结合,建设宜居宜业的内河经济。可以建设几条内河旅游线路,让游客在现代都市里领略福州的历史文化底蕴;可以建设内河的夜景亮化景观,让游客领略福州内河的夜晚美景;可以建设从内河到闽江口甚至到入海口的旅游水道,让游客领略福州从河到江到海的不同景致,打造福州旅游业的升级版。 

  打造世界级内河文化博物馆 

  市致公党提交《关于建设内河文化博物馆的建议》的提案,建议立足长远,打造世界级的内河文化博物馆。我市筹建的内河文化博物馆应瞄准世界一流水平,主动加强与世界各国和国内重点城市的合作,高起点设计、高规格建设、宽领域收藏,尽可能全面展示世界各地的内河治理、内河文化、内河景观,使之成为一个具有国际特色的内河文化旅游项目。 

  在内河水系综合治理中,可通过自然、人文和现代科技相结合的方式,把西湖与安泰河、白马河、晋安河、光明港等内河水系,打造成集治理、防洪防涝、休闲旅游、文化展示、水科普等于一体的经典案例。 

  采取先易后难模式建设内河文化博物馆。第一步可在三坊七巷选择一两家已经保护开发好的大宅院作为基础馆,集中开展内河文化的研究展示和内河治理经典案例的数字制作展示,争取用一年左右的时间,打造一个可参观的基础馆。第二步,可在内河上游的晋安新店,或者光明港周边、三江口区域等地,择址规划建设一个大型的内河文化博物馆。 

构筑内河水系生态系统 

  市政协委员程文锦在《关于加强我市内河治理增强内河排涝功能的建议》的提案中,建议内河治理要以水流畅通为宗旨,高起点科学规划并进一步完善内河整治总体规划。内河治理是复杂的综合性系统工程,需要多方协同进行科学分析,制定水环境治理、河岸景观改造、沿河管线布置、防洪排涝等专项规划。还要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总量,进一步加强对沿内河企业的监管,进一步扩大主要河道和沿河企业视频监控的安装范围,严格执行排污许可证制度和总量控制要求,不断提升企业的整治要求,动员企业进行搬迁或实施中水回用等措施,减少对内河水环境的影响。同时,重罚向内河倾倒垃圾、填埋内河等行为,进一步加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基础建设。 

  市政协委员严松提交《关于发挥政府社会联运优势尽快构筑内河水系生态系统的建议》的提案。提案建议尽快构筑内河自然生态修复系统。福州内河目前的水清岸绿取得阶段性成果,但水体自然生态体系还未完全恢复和构筑。提案建议内河管理应严管重罚,鼓励对内河两岸非法排污的企业和个人进行举报,罚款按比例奖励给举报人,让群众成为全天候的护河员。提案还建议发挥政府部门的联动优势,城管部门应加大路边餐饮业的管理,对没有污水收集桶或随意乱倒油污废水的应责令停业。环卫部门要排查临河露天垃圾站,防止垃圾渗滤液进入内河而污染水体。同时,市政建设部门也可运用海绵城市理念,用净化后的雨水进行内河生态补水。 

部门连线 

水系治理与内河文化提升有机结合 

  针对政协委员的提案建议,市名城委相关人士表示,福州历史建筑保护过程中,坚持将历史建筑与内河水系治理、旧屋区改造等有机结合,运用系统保护的理念,盘活整个片区、提升空间环境品质与活力。例如前期完成的台屿河、三捷河水系治理,都活化和利用了两岸的历史建筑。今年南公园历史建筑群的保护,将结合万寿河水系治理及周边旧屋区改造,系统考虑,以提升保护品质。 

  市城乡建设局则表示,在内河治理已取得成效的基础上,福州市日前已启动49条支流整治,力争6月底前完成。此后,城区全部内河将基本完成整治并纳入正常管养。 

  水系综合治理包含内涝治理。我市推行高水高排、晋安河扩河、晋安河“直排”闽江、城区新挖扩挖7个湖等项目。目前,这些项目正在全力推进建设。其中,江北城区山洪防治及生态补水工程项目将于2020年完工。晋安河扩河等项目也在推进建设。晋安河“直排”闽江工程预计6月通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