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福州市委会:在上下杭街区 打造海商文化展示平台

发布时间:2018-01-15 来源:[市政协] 字体显示:  

  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是福州海商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怎样将上下杭真正恢复成具有福州特色的海商文化传统街区,民建福州市委会提出了见解。 

  民建福州市委会在提案中介绍,目前,上下杭三捷河两岸整治改造项目已完成。三捷河酒吧街共招租25个项目,其中12个项目已完成装修正式开业,13个项目正抓紧装修施工。有的将用作游客中心,有的将提供商业服务,还会保留现有的庭院式大宅院作为特色客栈,并适当加入集中式商场。 

  “上下杭的保护与开发已经做到基本保持建筑物原物理形态基础上的开发,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政协委员兰鸣伟介绍了集体提案《关于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开发与定位招商的意见建议》里面的几点建议。 

  科学保护利用展示“海丝”文化 

  结合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和苍霞风貌区保护性开发改造,通过修复古民居、古戏台、古行栈、古会馆,预留“海丝”“非遗”和闽商文化展示平台,统一业态规划。 

  在开发改造中,整体修复本着“修旧如旧”和“小规模、微循环”的原则,有计划、分阶段进行,建立“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群众支持、社会监督”的持续良性的文物保护机制,避免大拆大建和“千城一面”。除了维持原有街区的格局与尺度之外,最大限度地保留旧有建筑及历史信息,力争确保文保级及精美历史建筑不落架大修,各文物点和谐统一,再现“福州传统商业博物馆”古韵,努力把上下杭和苍霞打造成具有浓厚闽式建筑文化特色和典型海商文化特色的传统街区。

  突出“非遗”“海丝”保存商贸文化多样性 

  做好“非遗”“海丝”项目的收集、整理、申报和保护工作。出台具体措施,大力挖掘保护陈文龙、张真君、拿公信仰文化内涵,并在万寿尚书庙设立陈文龙纪念馆和陈文龙研究会,定期举办“陈文龙民俗文化节”“陈文龙信仰与海上丝绸之路研讨会”和富有双杭特色的“非遗”“海丝”文化活动,如“茶帮拜妈祖”民俗活动、“海丝”文化系列展演,将上下杭打造成海峡两岸民间文化交流的平台。 

  扶持传统技艺和产业的发展,吸引和支持年轻人从事十番、伬唱等“非遗”的保护与传承工作。将传统技艺传承人的培养、培训纳入职业教育范畴;将国家级“非遗”——“茶亭十番音乐”入驻上下杭,对省级“非遗”的“陈文龙信仰”“张真君信仰”、疍民渔歌、老天华乐器制作,继续进行完善;对市级“非遗”的福州根雕等,做好升级材料组织工作。 

  合理定位与招商保护原生环境 

  梳理上下杭文化遗产历史文脉,还原具有代表性的名人故居、商会会址等。在招商过程中需要严格审核把关,少引进影响环境氛围的商业,多引入书店等具有文艺、文化、人文气息的文化企业、文化单位。上下杭历史沉淀下来的是与三坊七巷不同的内容,商会、会馆、行栈及作为航道码头的历史商业文化形态,在街区开发的过程中需要充分展现,还原居住者的生活习惯与商业文化特色,适当加些体验民俗民风的休闲客栈,体现“历史与现实”相融合的生活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