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伟奇:加快信用立法 建设“信用福州”

发布时间:2018-01-08 来源:[市政协] 字体显示:  

   

  市政协委员叶伟奇:加快信用立法 建设“信用福州” 

  去年,福州加快推进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信用平台和网站建设水平跃居全国第6位。作为这项工作的参与者,市政协委员、福州市数字办政务微博群管理部主任叶伟奇感慨良多。他为福州信用工作取得的成绩点赞,也建议加快信用立法工作,为“信用福州”建设提供制度保障。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去年以来,福州在信用平台建设、建章建制、联合惩戒、市场培育等方面下了大力气,并在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诚信示范街区和诚信楼宇建设等工作中先行先试,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叶伟奇表示,在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过程中,他发现这项工作依然存在不少“短板”。比如,我市尚未制定出台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方面的综合性法规;目前现行的有关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法律法规,存在适用范围有限、操作性不强等问题。 

  “加快信用立法,既是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的需要,也是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提升我市竞争软实力的内在需求。”叶伟奇建议,尽快研究制定《福州市社会信用管理条例》,在立法过程中,不仅要注意解决当前问题,还要考虑我市信用数据征集规范化、信用应用市场化、应用场景多样化等长远问题。此外,信用立法还应明确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基本原则与管理体制,保护自然人个人信息权益,推动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应用迈入法制化、规范化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