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晶:严打以集会形式推销虚假保健品

发布时间:2018-01-06 来源:[市政协] 字体显示:  

 

李晶

  老年人参加完讲座,被忽悠花了数千元乃至数万元买了一堆“三无”保健品回家,这样的消息常见诸于报端,引起了政协委员李晶的关注和担忧。

  昨日,李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担心父母像有些老人一样上了虚假保健品的当,她经常拿着报纸向父母介绍些案例作为提醒。在与父母聊天中,老人向她表达了养生保健的需求,因为“不想给子女添麻烦”。而实际上,国内有调查表明,许多保健品存在虚假宣传、夸大功效的问题,老年人是最大受害者。

  “福州老龄化人口越来越多,一些不良商家在酒店、写字楼等场所租了临时场地,以开健康讲座、免费发放小礼品等形式,吸引老年人前去。很多老年人被所谓的养生保健知识‘洗脑’,再加上禁不住对方嘘寒问暖的攻势,就拿着辛辛苦苦积攒的养老钱买了一大堆高价的虚假保健品回家。”李晶说。

  李晶在提交的提案中建议,要严打以集会形式推销虚假保健品的行为,明确有关部门的监管职责。重点监控在楼堂馆所举办的商业性养生保健等讲座,最好能建立组织老年人大型集会报备制度,防止商家以集会形式推销虚假保健品。同时,有关部门要开通举报渠道,一旦发现散发的夸大宣传的保健品传单等,顺藤摸瓜取证,严管重罚。

  “我们也要理解老年人对健康生活的追求,给老年人多些温暖、多些关爱。”李晶建议,以社区为单位经常举办健康知识讲座,进行科普宣传及健康体检,满足老年人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