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分组讨论报告。 

  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期间,市政协委员认真讨论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在各分组讨论现场,政协委员们踊跃发言,气氛热烈。“常委会工作报告条理清晰、内容翔实,‘五个助推’服务福州发展大局,多个‘率先’引领改革创新,充分体现了政协的工作特色、务实作风、进取精神,令人振奋、催人奋进。”委员们说,过去一年,市政协常委会广泛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围绕我市中心工作,在助力经济健康发展、优化省会发展软环境、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等方面,做了许多实实在在的工作,为加快建设环境更美、品质更好、功能更全、服务更优的有福之州作出了积极贡献。 

  委员们表示,进入新时代,政协工作要有新作为,要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继续深化“四个共同”协商工作机制,持续提高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要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改革发展的重大任务和重点难点问题,聚焦民生改善和社会问题,开展深入调研,积极建言献策;要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搭建丰富多采的协商议政平台,继续加强委员履职培训、管理、考核和服务,切实发挥政协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努力开创新时代政协工作新局面。 

  在讨论提案工作情况报告时,委员们表示,一年来,市政协把提案工作放在政协工作全局中进行部署安排,放在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任务的高度进行推进落实,放在关注民生贴近基层的广度进行谋划创新,使提案在推动发展、改善民生、维护稳定、增进和谐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后将继续围绕中心工作,精心选题、深入调研,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运用提案尽责履职,为建设有福之州作出更大贡献。 

  讨论中,委员们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如何积极履行职能、提高协商议政实效等提出了建议和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