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治堵成效显著 政协委员做客《@新闻110》直播间

发布时间:2018-01-06 来源:[市政协] 字体显示:  

     2017年福州在治堵方面重拳出击都取得了哪些成效,未来该如何继续改善城市交通环境,让市民出行更方便。《@新闻110》融媒体演播厅邀请了市政协委员程敏文和社会观察员宋原畅谈福州交通。我们一起来关注。

  通!通!通! 

  福州一项项治堵工程陆续完工! 

  二环路五四路口承担着福州北向进出城的大部分交通压力,是市区内的主要堵点之一。一提到二环五四路口,不少市民就会自觉绕行,避开这个堵点。不过,随着2017年10月1日二环五四路口改造项目所有匝道全面通车,市民的烦恼得到了化解。 

  二环五四路口改造项目负责人 侯思远 

  “(以往)福飞路出城左转往三环方向,排队都要排两三百米,等红灯要等5分钟左右,现在通过快速连接二环和三环的左转匝道,车辆可以直接通过高架桥,出城到琴亭高架三环方向。进城方向的车辆也是一样的,琴亭高架下桥之后可以直接往火车站方向,可以实现快速分流。” 

  同样颇有成效的还有

  尤溪洲北桥头互通立交改造, 

  增设的江滨西大道往 

  尤溪洲大桥方向匝道、 

  金山往江滨西大道乌山西路 

  方向匝道均已通车, 

  大大减小江滨西大道、

  西二环辅道及工业路等

  道路的交通压力。

  福州海峡出租车公司驾驶员陈章宇 

  “之前我们每天在下面等红绿灯,排队都要等两三个红绿灯,甚至长达十几分钟才能通过,非常不方便。现在尤溪洲北桥头改造后,减轻了西二环和江滨西大道的压力,从南二环直接到江滨西大道,不要等红绿灯,直接就过去,非常方便。” 

   

  福州治堵成效显著 

  为缓解城区拥堵,从2017年7月以来,我市针对重要堵点,再加力度,重拳治堵,推进路网畅通,完善城区路网结构。首批启动的252个城区治堵项目,除了尤溪洲北桥头互通立交改造、二环五四路口改造工程外,包括华林路站东高架桥在内的217个缓堵项目也已顺利建成。 

  而根据《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显示,福州在全国100个主要城市中的拥堵排名,从第二季度的第16位,下移至第三季度的第32位,治堵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除了硬件提升外,我市还在软件提升上面下足了功夫。市交警支队结合本地实际引入交通"微循环"概念,为城区交通疏通"毛细血管"。

  目前,全市已有40条道路、 

  16个路段共246个信号灯路口 

  设置了绿波通行信号, 

  绿波协调设置率达54.42%。 

  日前, 

  东浦路还启用了"潮汐车道", 

  让市民出行更畅通,更顺心。 

  与此同时, 

  福州地铁1号线开通后, 

  也拉近了城南城北的距离, 

  缓解了沿线市民出行压力, 

  为福州立体化交通 

  开启了一个崭新的时代。 

  

   融媒体直播间对话嘉宾: 

  道路更顺畅 出行更顺心 

  城区治堵缓堵工作在过去的一年里取得的成效,大家有目共睹,我们看到路网建设正在加快完善,堵点逐个被打通,交通承载力不断提高,咱们市民可以明显地感受到,这些硬件设施建设带来的变化。

  而治堵,是一套组合拳,不仅仅是硬件,在软件方面,其实也有不少有效的举措,今天我们的融媒体视点,就请来了市政协委员程敏文社会观察员宋原和我们的主持人庄婷一起来聊聊这个话题。 

  主持人 庄婷: 

  “欢迎程敏文委员和宋原老师来到我们的直播间。程委员您好,针对城区交通治堵,优化路网硬件建设,提速地铁建设方面,不少委员都谈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那除了硬件方面的建设之外,您觉得从软件方面,特别是智慧出行等软件方面解决城区拥堵问题,有哪些好的建议?

  市政协委员程敏文 

  “现在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以及大数据的采集,智能技术对改善交通拥堵应该说起了很大作用。我觉得可以从三个方面考虑:第一建立有效的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就是对我们的红绿灯实行有效管控。第二就是建立公共的智能出行平台,就是类似我们的高德导航一样,但是它不同的是,就是让不同出行的市民通过自己的点击,规划不堵的路段如何出行,缓解交通拥堵;第三,加强公交智能管理,我们通过大数据分析对公交乘客进行甄别,然后及时分配公交车,我想会对缓解交通拥堵起到很大作用。”

  主持人庄婷:“没错,路网通畅了,但是毕竟每条道路、每个时段,交通的流量都不同,还需要科学地分配流量以及流向的问题。”

  社会观察员宋原: 

  “我们历史上有很多难题随着这两年科技发展都迎刃而解。其实在去年杭州就推出了‘城市大脑’。像我们刚刚程委员说的智慧出行等等几个方面,我们每个人、每辆车其实都是一个数据源,我们数据源反馈给我们‘城市大脑’,‘城市大脑’可以通过数据来调控我们的红绿灯,调控车辆分流,提高我们交通效率。 

  人家说在‘城市大脑’作用下,我们一个小时完成的路程半个小时就可以解决。这就给我们城市带来很多便利。我们城市有很多应急救护车、消防车,如果能够提高半小时效率,能够拯救多少人生命。有人就说了,罗马给所有人带来了下水道。伦敦带来了人类第一个地铁,纽约带来了电网,中国给世界推出的就是‘城市大脑’。”

  的确,我们运用了很多科技手段进行治堵 ,我们也看到福州治堵成效非常显著。但我们不得不说另外一个因素造成拥堵就是人为因素。

  从去年11月份开始,福州就针对非机动车闯红灯、逆行、不按道行驶、无牌及超标电动车等这些交通违法行为,开展了常态化的整治工作。其实就是因为非机动车常常不顾路面上车辆行人的交通秩序,随意任性地穿行,打乱了交通的秩序,类似这样的人为因素,两位嘉宾是怎么看? 

  市政协委员程敏文 

  “治理交通拥堵是个系统工程,我们在现有阶段,一个方面要加强市民交通安全意识,遵守交通规则教育,让全体市民提高遵守交通安全意识,做到遵规守矩,可以极大缓解交通拥堵。”

  社会观察员宋原: 

  其实我觉得这方面教育就是要从小抓起,随着科技发展,我们可以把科技引进小学课堂。比如说虚拟仿真(情景)。交通事故是不可再现的,但我们可以通过虚拟仿真情境知道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另外,我们在惩处交通违章的同时,能不能鼓励那些交通不违章的。大数据时代,后台知道我们哪个人违反了交通规则,哪个人是守法的,如果给遵守交通规则的发发红包,鼓励鼓励,会鼓励更多人加入到维护交通秩序的氛围。

  城区治堵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提高了咱们市民出行的满意度, 

  而城市交通环境不断变好, 

  也需要我们每一个福州市民, 

  作为交通的参与者, 

  真正达成共识, 

  共创文明出行, 

  人人参与的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