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优”如何炼成

发布时间:2017-01-12 来源:[政协] 字体显示:  

   产业是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在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如何做好招商引资、促进产业升级、推动创业创新成为委员们热议的话题。大家纷纷支招,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州献计献策。 

 

创新驱动 

加速先进制造业合作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基础,制造业又是实体经济的骨架和支撑。民建福州市委会提出,利用福州新区“五区叠加”的政策优势,开展先进制造业合作。 

  福州应吸引全球范围的先进制造业人才、技术,汇聚到新区。将省内相关企业、产业纳入新区先进制造业基地,作为合作对象,构建产业链。同时,与其他省市在机器人、智能制造领域展开合作,鼓励企业向产品研发、设计和品牌等产业链高端环节进军。 

  另外,建议政府、企业及社会中介组织与高校、科研院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联合申报一批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对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市级财政按国家扶持资金的一定比例予以差别化配套支持。 

标杆示范 

“四新”项目引领新增长 

  福州市工商联建议,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应重视引导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建议实施“标杆企业引领转型升级”和“‘四新’项目引领新增长”专项行动。 

  建议制定相关办法,以研发投入大、创新团队强、成长性好、市场占有率和增值率高、品牌知名度和财税贡献大等要素为考核标准,在符合我市产业发展规划和布局的产业中,优选一批民营企业,认定为民营转型升级标杆企业,并实行优胜劣汰的动态管理,促进转型升级。 

  “四新”主要指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根据“四新”企业轻资产、规模小等特点,创新政府资源分配管理和服务方式,落实“双创”各项优惠政策,降低扶持门槛。推进“四新”企业与投资机构的对接,搭建创投机构和“四新”企业投融资平台。 

  建议采取“四新”专业招商,针对“四新”研究招商的目标客户,跟踪引进如无人飞机、新能源汽车、3D打印、机器人、智能医疗设备、海洋生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龙头项目,培育发展我市新的产业集群。 

引资回榕 

发挥侨商和异地商会优势 

  “福州现在的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大家有目共睹,我们这些在异乡创业的福州人也很希望能回到福州发展。”在会上,不少港澳委员发出了这样的呼声。 

  福州是全国重点侨乡,有300多万榕籍海外乡亲,分布在世界146个国家和地区。凝聚侨胞力量,发挥侨商优势,推动福州经济新发展,政协委员们在提案中给出了很多建议。 

  政协委员郑哲发建议,建立投资信息双向平台,一方面广泛收集有投资意向的侨企和侨商信息,了解其发展现状、行业特点及投资问题,另一方面同一批重点侨企和侨商建立长效联系及信息通报制度,保持良好的沟通和互动。 

  异地商会在团结引导在外企业、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中起着积极作用。民进福州市委会建议,发挥异地商会作用,服务招商引资。建立由工商联牵头,各有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各负其责的商会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定期通报情况和研究商会招商引资工作,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 

  对在谈和签约的重大招商项目,确定专人做好后续跟踪服务工作。另外,制定商会招商引资工作奖励政策,对参与商会引资成功的企业和个人进行奖励,并纳入非公经济人士综合评价体系。 

招商引资 

建立项目风险防控机制 

  作为政府加快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招商引资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也会遇到诸多风险和矛盾。为此,台盟福州市委会建议,要建立科学、公开的招商引资管理机制,从源头上降低招商引资风险,提高项目引进成功率。 

  在招商引资前期,相关部门专业人员以及行业专家等可组成评估工作组,通过明察、暗访的形式,对投资商实力、投资背景、投资规模等进行全面评估。有针对性地引进产业链龙头项目、骨干项目和相关配套项目。 

  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后,要加强招商项目跟踪服务,及时予以指导,并重视监管。对违约和不达标的投资企业,暂停其享受政府的各方面扶持政策。连续多年未达标,将被列入项目退出范围,并按照项目退出机制的规定收回占用的土地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