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11年到2016年,十二届市政协已走过5年砥砺奋进的精彩历程,履职的每一步都铿锵有力。5年来,市政协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履职能、议大事、重民生、促和谐。一次次精准视察,一轮轮深入调研,一回回提案办理,一件件建言献策,大到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小到群众看病、街道畅通,只要事关发展、事关民生,市政协无不纳入视野,捧出真知灼见,献出竭诚之力,为推进我市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份厚实的履职答卷   创新委员服务管理方式   市政协进一步加强委员的服务与管理,规范委员的履职平台和履职方式,强化委员的责任意识,提高委员参加政协各种日常履职活动的出席率。改造完成“政协委员之家”活动中心,加强政协专委会队伍建设,加强委员履职服务引导,精心组织委员活动。推出“福州政协”微信公众号和委员服务管理平台,及时发布履职信息,便利委员掌握政协动态。   畅通沟通渠道   市政协进一步完善沟通协商方式,畅通委员知情明政渠道,组织开展常委会协商、专委会专题协商、对口(界别)协商等,实现了委员与政府部门多层次互动、全方位沟通。提案办理中,积极搭建“领导批示提案专题协商”“重点提案督办协商”“承办大户上门协商”“提案者点题协商”等平台,完善提案者、承办单位、政协组织三方沟通协商机制。   探索民主监督新机制   制定民主监督工作意见,就提案办理、专题协商、重点项目建设、环境综合治理、投资环境建设、机关作风转变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开展年度监督。制定《关于委派市政协委员担任民主监督员的服务管理办法》,对民主监督员的委派程序、监督内容、组织管理等作出明确规定。支持委派政协委员担任民主监督员工作,选择监督能力强、工作热情高的委员,组成监督小组,委派到各市直有关部门担任民主监督员,就部门政策执行、行政管理、便民服务等开展监督评议,提出意见建议,受到各有关单位的欢迎和支持。 

 

 

 

 

 

 

 

   一份美好的未来蓝图   服务建设发展大局   今后五年,是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要珍惜“五区叠加”的难得机遇,引导各界人士在推动自贸区福州片区、福州新区、海丝核心区、生态文明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选择有助于“十三五”规划实施、福州新区、海上福州建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落实等方面议题,助力省会排头兵建设;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积极宣传推介福州,协助开展招商引资引智,为更多人才汇聚福州创新创业搭建桥梁纽带。   增强建言献策实效   要加强新一届委员队伍建设,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开展委员履职培训,健全委员履职考核、评价、激励机制,不断提升委员履职能力,增强建言献策实效。尊重和保障委员民主权利,完善委员联络制度,落实政协领导和各专门委员会联系走访委员制度,为委员履职尽责创造良好条件。进一步健全完善民主监督、委员视察、提案办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工作制度。进一步优化委员服务与管理平台、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功能,做好宣传互动工作,提高委员服务管理的智能化水平。   汇集力量提升群众幸福感   围绕群众关注的城区交通出行、内河综合治理、城市绿化美化、扶贫攻坚、社会管理等方面议题,有序开展广泛多层协商,汇集各界智慧,凝聚广泛共识。加强委派民主监督员队伍建设,每年围绕为民办实事项目进展,以及群众关注的就学、就医、就业等方面议题,组织委员开展民主监督,助力破解体制机制障碍,便利群众和企业办事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