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海上旅游、工业旅游,打造“一带一路”冷链物流枢纽城市……

发布时间:2017-01-12 来源:[政协] 字体显示:  

  

  服务业是经济转型发展的“牛鼻子”,近年来,福州市打出持续扩大服务业规模、优化空间布局等“组合拳”,推动服务业成为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新引擎”。2016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突破3000亿元,占GDP比重超过50%。

  不久前,福州入选全国“十三五”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域之一。面对这一重大机遇,如何建设全国现代服务业发展新兴区,助力福州现代服务业腾飞,成为政协委员们关注的热点。 

  关键词:现代旅游旅游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增长点。不少政协委员认为,可从发展海上旅游、工业旅游等方面推进福州旅游业发展。 

  

  陈荣等委员提交的《关于发展福州海上旅游业的建议》提案里指出,福州可发挥滨海优势,发展海上旅游业,实现江海串联,带动地方经济稳定发展。他们建议,在发展海上旅游时做足文化旅游文章,通过深入挖掘闽都文化,丰富海上旅游产品内涵,营造景区特色,增强旅游吸引力。特别是依托福州独特的民间艺术、民俗、宗教、饮食、温泉等多元文化,充分展现福州“滨海古都”底蕴。 

  工业旅游作为一种产业交叉型、新兴的旅游产品,与海上旅游一样备受委员推崇。政协委员陈魁在《关于打造星级旅游工业核心区的建议》提案中建议,有关部门要深入研究,做好规划,积极引进国际工业旅游发展的先进模式,把工业与旅游业有效结合起来。通过资源整合,综合开发线路和产品,把工业旅游项目与观光旅游产品、生态绿色旅游产品、红色旅游产品和农家乐旅游项目等结合起来,连点成线,形成特色旅游线路和旅游精品线路。 

  程文锦委员在《关于发展我市工业旅游的若干建议》提案中提出,可利用马尾造船、动漫科技、工业特色品牌等福州现有工业资源,开发水产品加工体验、海洋装备制造、食品加工体验等具有代表性的工业旅游产品,丰富海洋、海丝、船政等文化内涵,提升福州旅游知名度。 

  部门连线:重点推进四大滨海旅游度假区建设“今年,我市将继续实施‘国际旅游城市’目标战略,加快推动旅游业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福州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我市对接国家战略,建设海上福州,将重点推进琅岐国际生态旅游岛、环马祖澳滨海旅游区、长乐滨海旅游度假区、环福清湾(东壁岛)旅游度假区等四大滨海旅游度假区建设,以及海洋特色小镇、无居民海岛旅游项目建设,协助提升打造郑和、马尾船政、昙石山、海丝博物馆等四大海洋文化品牌,加强福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联系交往,把全市打造成“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城市”,提升福州旅游的国际影响力。 

  

  关键词:现代物流随着电商行业发展以及国内外市场需求的增加,联系生产和消费的物流业已成为现代服务业新的增长点。推动“十三五”期间福州现代物流业再上新台阶,也是政协委员们十分关注的话题。 

  

  政协委员陈子华在《关于发展临港物流拓展福州港腹地的建议》提案中建议,已跨入亿吨大港行列的福州港口,要进一步加快物流领域的对外开放步伐,引进国际大型物流公司,做强物流企业,努力建设现代化、集约化、高效化的综合物流基地,形成相关的产业体系,增强对港口内外配送的辐射能力。同时,提升整合现有专业市场,打造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搭建对台经贸交往的桥梁,拓展港口的经济腹地。 

  致公党福州市委会提交的《关于打造“一带一路”冷链物流枢纽城市的建议》提案,建议福州实施大食品、大流通、大冷链战略,推进冷链物流服务系统建设,加快冷链设施建设和技术设备升级,加快建设适应农产品、食品等冷链物流服务系统区域分拨和国际国内终端配送服务系统。大力发展“互联网+冷链物流”新业态,积极引导普货物流领域的互联网货运平台和快递企业进入冷链物流行业,推出可复制的“互联网+冷链物流”商业模式。制定和严格执行食品冷链物流系列标准,加快冷链信息和追溯体系建设,使流通信息可监控、可查询。 

  部门连线:构建“一通道、二枢纽、三中心”物流枢纽网络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十三五”物流业发展规划,未来几年,我市将构建“一通道、二枢纽、三中心”物流枢纽网络,建设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完善四级物流运作设施网络,提升先进的物流生产力和充分的物流服务能力;着力发展第三方物流,加快物流需求社会化,推进物流服务专业化;大力发展冷链物流、电子商务物流、智慧物流,全力推进物流业与制造业、商贸业协同发展,增强物流产业竞争力。 

  

  关键词:金融创新 

  金融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陈秋伸委员在《关于加快推进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金融领域开放创新的建议》提案中建议,加大金融招商力度,重点引进金融机构总部,构建多元化的服务体系,同时借鉴浙江杭州基金小镇经验,加强对基金公司的引导和规范,推动其集聚发展。 

  “加快现代金融中心区建设,可以推动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增强福州经济的综合实力。”民革福州市委会在《关于加快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发展的建议》提案中,建议从几方面加快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发展,包括加强规划引导与政策扶持,切实提高区域规划建设水平;健全完善商务楼宇招商机制,加快构建楼宇经济推介服务平台和网上楼宇信息系统平台;加强公共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建设,加快总部经济集聚发展,吸引更多境内外金融机构特别是台湾金融机构到海峡金融商务区落户或开设分支机构等。 

  部门连线:“引金入榕”工程效果显著市金融办有关人士说,近年来,福州注重营造好的外部环境,积极推进“引金入榕”工程,吸引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入驻,效果显著。目前,落户福州的台资银行已有4家,数量居全国省会城市之首,彰化银行福州分行成为大陆首家开业即可开办人民币业务的台资银行。福州的金融创新也不断出现,建行福建省分行获总行支持在福州设立首家总行级“海峡两岸跨境金融中心”,浦发银行福州分行联合台湾彰化银行福州分行在平潭片区办理首笔闽台银团贷款5亿元。 

  

  据悉,今年我市将加快现代金融业发展,推动福建金融结算中心、福建茶业联合交易中心等项目筹建,吸引设立一批股权投资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