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各专委会>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头条要闻

福州市政协举办蒋平畴诗集《远风诗草》读者交流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3-11-20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19日,诗心荡漾——蒋平畴诗集《远风诗草》读者交流分享会在福州市政协举行。这是市政协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以书香政协助推书香社会建设的又一场很有意义的活动。

 

    蒋平畴为福建省老年大学教授、福建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福建省诗词学会原副会长、著名诗人、书法家和艺术教育家。他的作品多次在国内外展出及在报刊发表,《远风诗草》遴选了蒋平畴于1965年至2021年间创作的166首诗。

 

 

    “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孕育了源远流长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生不息的中华文化让我陶醉、让我欢喜。”蒋平畴表示,出版《远风诗草》,是希望与大家分享自己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

 

    活动现场,读者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会场上,蒋平畴以诗人、艺术家特有的真诚与浪漫回答了所有读者的提问。

 

    福建师范大学张善文教授评价蒋平畴的诗“有少作,有晚作,或五言,或七言,率多律绝,所咏颇涉师情、亲情、友情,及探胜怀幽之情、论书谈艺之情种种。凡此情愫,盖平素涵濡于心,发而为诗,故能情真意切。”

 

    艺评家何光锐说,读蒋平畴的诗,感受他的“那份陶然颐然,那种物我两忘的投入”“足以令人俗虑顿消”。

 

    福建省文史馆副馆长、诗人欧孟秋为《远风诗草》写书评道,蒋平畴家学渊源,诗书并美。这部诗集的近体诗反映了格律严谨,技巧娴熟,张合有度的创作风格,兼有诗钟的急智与开拓。可贵的是,作者把人生感悟与审美愉悦、想象与理解熔为一炉,雅致地传输道味与美感。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