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各专委会>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头条要闻

市政协召开“新店古城的保护修复和提升”议题启动会

发布时间:2018-04-14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新时代背景下,新店古城如何保护修复和提升?城市建设如何与考古发掘和谐相融?如何推动古城遗址公园的规划和建设?12日,市政协召开“福州新店古城的保护修复和提升”专题协商议题启动会。市政协副主席林绍彬、林恒增出席会议。

  据了解,新店古城遗址是福建省重要的战国时期的遗址,是福州建城史的重要遗存,自1985年文物普查时首次发现,1996年至2013年,先后进行七次考古发掘工作,初步确定了该遗址的年代和遗址的范围,在2001年被认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市政协文史学宣委负责人说,新店古城遗址和福州冶山历史风貌区均为闽越国时期的重要历史遗存,当前冶山历史风貌区的保护整治修复工程已经启动,新店古城遗址的保护修复和提升也应当提上议事日程。 

  日前,经市政协主席办公会议研究决定,“福州新店古城的保护修复和提升”列为2018年市政协专题协商议题之一。通过专题协商,全面梳理福州闽越国时期的历史遗存,制定福州新店古城保护修复提升的规划,形成调研报告,推动政府相关部门付诸实施。 

  “新店古城遗址周边存在浮仓山遗址、郭前山遗址、盘石山遗址、益凤村汉墓等闽越国时期文化遗存,形成以新店古城遗址为中心的闽越国时期大遗址片区。”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遗址核心范围大致确定,东西宽约300多米,南北长约1100多米。 

  启动会确定了课题组的人员组成,包括市政协文史学宣委、市名城委、市文物局(考古队)、市规划局(规划设计院)等单位人员及市政协部分委员、文史研究员等。 

  “课题组要注重实效。”市政协相关负责人指出,要通过该议题的组织,进一步结合城市的规划布局、生态空间、文化形态和城市的建设发展进行系统的思考和科学论证,并提出切实可行、分步实施的建议。 

  据了解,该议题将在今年5月拿出调研报告,7月召开专题协商会议。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