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各专委会>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头条要闻

市政协文史学宣委召开“保护冶山文化文物的措施” 对口协商会

发布时间:2017-07-21 信息来源: 政协 字号:【

    日前,市政协文史学宣委组织召开“保护冶山文化文物的措施”对口协商会。相关提案者、部分文史学宣委委员、文史研究员到会与市委宣传部、市规划局、市文物局、市名城委、鼓楼区政府开展对口协商。林绍彬、林恒增副主席出席了会议。 

 

    与会人员认为冶山文化是福州汉文化发祥地,关系着福州历史文明血脉的传承,对冶山文化文物的保护势在必行。同时围绕目前冶山文化保护修复提出了协商意见:一是要充分认识冶山的保护和修复关系到福州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文化传播力和核心竞争力;二是要尽快建立省、市、区三级联动机制,落实相关责任,加大投入,稳步推进;三是要注重冶山文化博物馆的建设,落实规划、定位和选址;四是要加大冶山文化的宣传工作,制作相关的标识、地图和内容介绍;五是做好冶山相关历史文献的收集,编辑《冶山史话》等通俗读物的编撰等。 

 

 

    会上有关单位围绕委员提出建议进行了回应,并逐一介绍了有关工作进展情况。各单位表示将积极吸纳委员意见,合力推进此项工作:市规划局与鼓楼区政府将进一步完善冶山修复工程方案;鼓楼区政府提出原则上做减法,不再新建新的建筑物,把冶山历史文化保护和现代城市功能结合好,做到“亮出来、整清楚、串成线、连成片”;市委宣传部表示将开展一系列冶山文化专题宣传活动,在相关媒体上开辟专栏;市文物局表示将利用发掘的成果,把冶山博物馆打造成遗址公园。 

 

    林绍彬副主席对做好冶山文化保护修复工作提出要求: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各有关单位要提高对此项工作的重视度;二是开展立体宣传,激发群众保护历史文脉认同感;三是加强领导,建立工作小组,及时收集、反映和研究有关问题;四是加强立法,加大保护、修复工作力度;五是加强总体规划,借鉴各方经验,制定高标准、高起点方案;六是充分利用人大、政协平台,呼吁省、市各级重视冶山文化的保护。 

    林恒增副主席对各有关单位在保护冶山文化前期所做的工作表示肯定。他提出要做好冶山文化保护要进一步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积极争取省、市支持,发动各方力量,共同参与;二是扎实开展冶山文化的历史研究和梳理;三是广泛利用新媒体多角度、全方位开展宣传,同时要增添冶山文化传播的故事性和趣味性;四是着力推进冶山保护修复工作,分阶段分步骤进行。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