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各专委会>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工作动态

市政协组织调研冶山历史风貌区 目前正开展征迁摸底工作

发布时间:2017-06-02 信息来源: 政协 字号:【

    日前,市政协召开“保护冶山文化文物的措施”对口协商课题调研会。记者了解到,《福州市冶山历史文化风貌区保护规划》已于今年4月公布,相关整治拟年内启动,目前正在开展征迁摸底工作。 

 

    “冶山是福州城市的发源地,是2200年历史的发源地,是福州的城市之根,见证了福州历史的变迁。”鼓楼区建设局局长许信证说,冶山历史风貌区是福州整个城市发展的历史见证,这是闽都文化的露天博物馆,是闽台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是闽都文明的重要遗存地,保护冶山历史风貌区,迫在眉睫。 

    相传,春秋时期,著名冶炼家欧冶子就选中冶山的池畔铸造名剑,留下了“欧冶池”胜地,福州第一座王都“冶城”也在这里拔地而起,冶山成为福州建城2200多年的文明标志。 

    据了解,《福州市冶山历史文化风貌区保护规划》中对核心保护范围的划定是西至鼓屏路,东至林则徐出生地以西,北至冶山路,南至城隍街,面积8.6 公顷。冶山历史文化风貌区共有历史遗迹17处,如福建都城隍庙,唐裴刺史球场故址石刻,林则徐出生地,萨镇冰故居仁寿堂等。 

    “这次规划定位,就是要全面展示冶山地区‘闽都之根’的核心。”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保护规划将把闽都历史文化与现代城市功能、社区文化相结合,集中展示城池演变、城隍文化、科举文化、名人文化及山水风貌为特征的城市特色风貌地区。 

    按照计划,风貌区保护分两部分实施,一是分期推动冶山历史文化风貌区一、二期征迁,对冶山、欧冶池周边进行整治,实现“露水、显山”的目标;二是对周边小街巷、片区内有碍观瞻的建筑进行环境综合整治。目前,鼓楼区建设局已开展征迁摸底工作,并制定征迁方案。 

    市政协文史学宣委负责人就“保护冶山文化文物的措施”协商课题的工作安排做了说明,并对该课题的协商重点和要求做了提示。 

    会后,市政协组织委员和鼓楼区政府相关负责人,实地调研冶山历史风貌区保护修复工作。市政协一行先后实地察看了都城隍庙、林则徐出生地、冶山(泉山)摩崖石刻、欧冶池等处,详细了解保护情况。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